P2P存管是真是假难分辨?只需3招教你鉴别!

熟悉P2P网贷投资的用户都会知道,政策要求P2P平台必须要接入银行存管系统,这已然成为了网贷平台的硬性要求,也可以说是网贷行业的准入通行证。

虽然现在很多平台都在紧锣密鼓的上线存管业务,但同样是存管,其中还是有区别的。

P2P网贷平台的银行存管模式有哪些,哪一个模式是安全的?

目前,银行与网贷平台进行资金存管有三种模式,分别是银行直连、直接存管和联合存管。

1、银行直连

银行直连是指P2P网贷平台直接与银行开通支付结算通道,投资人不需要充值和提现,支付通道来自于银行内部。在交易过程中,投资人直接通过银行在线交易,回款的时候,资金也是直接返还到投资人的投资账户。

通过银行直连,整个交易过程资金都是直接在银行系统结算,不需要第三方的介入。充分体现了P2P平台作为信息中介的本质功能,投资人使用起来也更简单方便,减少了充值、提现的过程。

不过,目前中国的银行体系中,在支付体验、服务水平上面差强人意,跟不上用户对支付体验要求越来越高的步伐。

2、直接存管

直接存管模式是目前平台与银行资金存管最普遍也是最得到认可的模式,是银行直连的优化版。

在直接存管模式下,银行一般会为平台开设存管账户、投资人和借款人的独立个人存管账户、风险备用金账户和担保公司账户。后两种账户是根据平台需求和实际情况开设的账户。存管银行会对投融资双方的充值、提现等支付结算和资金流向进行监管。

在直接存管模式下,能有效减少平台触碰资金的可能性,因为资金并不流向平台,有效隔离平台与投资人的资金,使平台本身资金与投资人的资金不在同一个账户上。

3、联合存管

联合存管就是“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联合存管模式,即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联合存管方案,存管行开设平台存管账号,负责用户账户监管和资金存管功能,而支付结算、运营维护、服务定制等工作则交给第三方支付公司。实质上平台的存管账户并不在银行,依然在第三方支付公司,银行也无法监督平台用户账户内的资金流,无法杜绝平台私自挪用投资人资金的风险。

联合存管属于弱存管,用户资金及流向不由银行监管,已经被国家列为监管红线以内。

怎样鉴别平台具有银行存管?

具有银行存管的平台,有以下其中一项就可以说上线了银行存管业务。

1、在充值或提现时,跳转至银行的页面。

2、开通账户时,会有银行为你建立虚拟账号。

3、充值提现时,会有银行发的短信提醒。

银行存管只是P2P平台其中一项考察目标,银行资金存管不等于安全,最主要的还是要考虑平台背景、风控能力、管理水平、标的资产类型等因素。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存管是真是假难分辨?只需3招教你鉴别!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