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P2P最科学精确的仓位比例!怎么计算出来?

投条写过一篇关于P2P投资阵型的文章《投P2P精确布置好3种阵型,避雷还能提升收益率!》 ,里面的主要观点是建议合理分散,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在不同时机选择合适的投资阵型。

很多投资者觉得这个思路不错,并且在实际投资的过程中,也对防守类、性价比类、进攻类的平台进行了仓位分配,但是大部分人一般都会投资10~20个平台,所以在每个类型中,一般都还会再选择几个平台,那么这些平台,大家又该如何去设置比例呢?

01

小白

据投条观察,大家通常的做法主要有2类,第一类投资者,初入网贷不久,目前对各个平台还没有深入了解,就索性每个平台等额分配,省心省力,除了部分追求收益的人,因新手标额度限制,可能略有差别。

02

普通老司机

另一类是相对有经验的投资者,对平台各方面有一定了解,每个投资比例还是会慎重考虑的,相对安全的就投资5万,一般的就3万,差点的就2万。这种投条也是赞同的,因为毕竟防守类、性价比、进攻类是三个大类,每个类型中还有很多平台,这些平台的安全性也不是完全一致的,所以还是要区分对待。犹如足球阵容中的中场球员,大家能力也不一样,有的是防守型中场,有的是进攻型中场。

但如果再进一步去思考,为什么相对安全的设置5万,一般的3万,差的2万,;而不是类似4.3,3.5,2.2的组合,难道就是为了好记么,还有没有什么更合理的判断依据?恕投条直言,其实大部分人都是根据经验拍脑袋拍的。

03

科学老司机

那么到底有没有更科学的方法来精确设定这个比例呢?同时规避主观经验判断带来的影响。这是接下来投条想跟大家继续深入探讨的!

下面的内容就有点学术化了,请见谅,就当看paper吧,大家全当一起再来重温一下美好大学时光~~

1、平台属性

为了能更好的精算比例,我们先来定义一下平台的属性:

假设有N个平台,每个平台以i 表示。对于每个平台i,可以专业评估得出以下属性.

•平台回报率ri ∈ [0,1]: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

•平台最大回撤ti ∈ [0,1]:平台最大回撤;一些中小平台如果跑路,那就是回撤1,如果等比例清盘,能拿到80%回款,回撤就是0.2。

•平台回撤概率qi ∈ [0,1]:平台发生最大回撤的概率,相当于平台的安全性评估

•平台流动性fi ∈{0,1}:平台投资标期,能多长时间成为流动资金(如果大家不差钱,不考虑流动性,这个指标可以忽略)

2、约束设定

那么再根据自己的风险等级,我们可以设定以下投资约束:

• 资产最大可能回撤T ∈ [0,1],意味着在极端情况下,投资损失不会大于T。

• 资产平均回撤A ∈ [0,1],在较坏情况下,投资损失一般不会大于A。

• 资产流动性约束F ∈ [0,1],投资人能够随时从投资组合中撤出资金F。

这些指标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风险偏好情况自定义。

3、求最优比例

最后就是要来计算这个最精准的比例了!在你设定的约束条件下,求最优解,最大化收益!

假设用向量p = {pi : i = 1,...,N} 表示N 种平台投资的比例:每个平台i 的投资比例是pi,那么就是求解以下问题。

最终得出的结果,才是最科学最精确的投资比例!

04

结语

当然,理论只是理论,实际很难达到理论上那么精确!

但是,不断的往理论靠拢,追求精确,永远是不会错的!

作者:投条;微信公众号:互金智投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P2P最科学精确的仓位比例!怎么计算出来?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