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借钱买房还是现钱理财?

上周末刷到房产经理人的朋友圈,热售一处公寓,2020年交房,价格近万(与地理位置优越的公寓比便宜了一半),更让人心动的是首付可以分期,2年5次付清,首次付款最低1万,月供2000左右。乍一听,这房子对于工薪族,尤其是单身白领女性来讲确实挺具吸引力,如果目前没房,买个这样的公寓自居=住,婚后还可以出租或出售,而对于有房者来讲,以当前的低价买入高价卖出作为投资,也是不错的选择。所以,消息一发,不看房直接预定的大有人在,就连笔者和身边的朋友都为之动心。

瞧,这就是中国房市的现状,似乎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房子的投资价值,越来越多人投入到买房大军,越来越多人成为银行负债群体。财经作家吴晓波说:处于一二线城市举债购房的年轻人是社会中杠杆率最高的群体,也是金融脆弱性最强的群体,一旦房价出现波动,可能给他们带来致命的打击。但是,前几日的博鳌论坛上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语出惊人:“现在买不起房你就多买两套!不然以后你更加买不起。借钱也得买啊。”那么,对于那些手里有点现钱却不足买房的年轻人来讲,是该买房还是理财呢?

1.理清自身需求。买房是一种需求,无论居住还是投资。如果是男性,买房结婚是刚需,如专家所说,借钱也得买房,还得趁早买,因为越晚越贵。如果是女性,那么买房投资的价值高于自住,这时候就要慎重考虑,一旦买房可能存在两种风险:其一,借钱+贷款的压力会降低现有的生活质量;其二,若是单身女性买房,会给你未来择偶造成一定困扰(女方有房会让无房的男性敬而远之),毕竟有房后的择偶标准会提高,希望男方有与之匹配的经济能力。如果是已婚家庭,无房的趁早买,有房的且没充足资金的不建议再购买。

2.理清房源情况。即便是确定借钱买房,也应该搞清楚房源信息,比如期房、现房、二手房,看你跟想要哪一款;房源具体位置,交通是否方便,周边配套设施是否齐全。据笔者了解,许多房源经中介或者售楼处美化后,都是理想的住处和投资品,但事实并非如此。比如前文提到的让人心动的公寓,目前的交通十分不便,关键是其前身是火葬场,听完这个消息朋友的不禁咂舌。

3.理清理财方向。一旦确定现钱不买房,也不能闲置下去,必须配置必要的理财产品。可以分为两大类: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和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前者可以选择“存款+银行理财+债券+资管计划+P2P”的模式,建议从收益、流动性、风险性选择2-3类适合自己的产品组合,无论哪种产品购买前一定搞清楚资金去向,同时,三平新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提醒,目前P2P网贷行业处于特殊时期,对于行业不了解或了解较少的投资人最好择优选择平台,适量甚至少量投资。后者可以选择“股票+期货+外汇+黄金白银”的模式,建议选择1-2类自己擅长的产品,无论怎么组合,都要意识到浮动收益类产品的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性,不然就只能成为韭菜咯。

如果笔者手里的现钱遇不到合适的房源,还是宁愿放在理财产品市场,保持5%-12%的年化收益率,起码能够跑赢通胀,稳健型的投资者大概都会这么选吧,哈哈。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深思:借钱买房还是现钱理财?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