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系平台也分三六九等?看看上市系平台如何评级

上回我们探讨了怎么判断上市系平台的好坏,这期文章我们接着聊这个话题。既然平台有好坏,我们就得分分等级和层次,只有等级分清楚了,我们才知道哪些平台可以投,哪些平台不能投或只能轻仓投。

【从三个维度来判断】

首先要申明,这里主要讨论的是上市控股平台,上市参股平台不在讨论范围之内,因为持股比例不是很高,对平台的影响力较小。上市系平台的安全直接取决于上市公司,如果上市公司不行,这个平台迟早也会玩完。为了方便起见,我们选取股价、公司盈利能力、现金流三个有代表性的指标来对上市公司评级:

股价:股价是股市的晴雨表,一家优秀的公司,股价往往会坚挺,别的股票跌它也不会跌;而如果是一家比较劣质的公司,别的股票涨它也不会涨,如果别的股票跌它会跌的惨不忍睹!

盈利能力:公司最主要的是赚钱,赚的钱越多,利润率越高,这家公司就越健康;如果是差的公司,往往都是亏损的,净利润为负值!

现金流:财务运营良好的公司,会有一定的现金流以备不时之需;假如没有现金流,一旦平台出问题,哪能在短时间内筹集资金去救平台,时间一长,平台雷的可能性就大了。

【每个维度分好、中、差三个层次】

每个维度分为好、中、差三个层次,并分别记2分、1分、0分,具体规则如下:

股价:股价走势分三种趋势,即上涨趋势、震荡趋势、下跌趋势,上涨趋势计2分,震荡趋势计1分、下跌趋势计0分,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趋势指日线级别以上的中长线趋势;

盈利能力:盈利能力主要从营业收入、净利润上判断,如果两个指标都比较好计2分,只有一个指标健康计1分,两个指标都不健康计0分;

现金流:现金流主要分为三种,经营活动现金净额、投资活动现金净额、筹资活动现金净额,为了简化起见,这里主要考察经营活动现金净额这个最重要的指标。为什么?因为如果是一家成熟健康的公司,其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一定是正值,而投资活动现金净额可正可负,不好判断。现金净额稳步增长的计2分,增长缓慢的计1分,下降或者现金净额是负值计0分。

【平台一共分七个等级】

由上面的计分规则知道,最低0分,最高6分,一共有七个等级,用A、B、C、D、E、F、G来表达,比如得分6的平台就是A,得分0的平台会被评为G;

等级越高,平台安全性就越高,比如A和B等级的值得投,而F和G直接可以规避;

另外,每隔一段时间评级会有所变动,比如股价突然有异动、股权有变更的消息出来、财务数据有变化等因素出现,会影响到平台的评级。

作者:豪哥,微信公众号:小马读财(xiaomaducai)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市系平台也分三六九等?看看上市系平台如何评级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