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三步走 攒下人生中第一桶金!

刚刚步入职场的新人普遍存在着赚的不多、花的不少的现象,面临以后结婚、生子、买房置业等大项支出,需要早做打算。如何才能攒下人生中第一桶金,让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呢?

第一步:盘点资产,理清财务状况

很多职场新人只知道自己每月工资发了多少钱,却不知道自己每月花了多少钱。因此,第一步就是盘点自己的资产和负债,资产包括现金、存款、投资等,负债包括房贷、车贷、卡债、借款等。建议大家做一张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这样可以对自己的资产状况做到心中有数,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出相应的调整。

第二步:坚持记账,遏制冲动消费

职场新人要养成记账的习惯,有计划地消费。最好把每一笔消费都记录下来,按照月度,将日常记录的明细账进行整理,对自己的消费习惯有一个清晰的认识。除了按照用途分类,再按照必要支出和可控支出分成两大类。现在有很多记账类app,你只需动动手指把每笔支出记下来,app就可以按照你的需求自动统计你的月度账单。值得注意的是,可控支出的部分就是节流的切入点,而节流的关键就在于不要冲动消费。

“看见别人的马甲线很是羡慕,我也要好好锻炼身体,办个健身年卡吧”;“双11活动力度真大,为了用掉各种满减券,又花超支了”;“本来只想买件t恤,发现两件起才包邮,又下单买了条裤子”……大家反思一下,以上说的这些,是否在你身上发生过?大家切记要买需要的而不是买优惠,现在电商人造节日频繁,促销噱头大于优惠,到手的钱别乱花,一定要遏制冲动消费。

第三步:强制储蓄,攒下第一桶金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也不理你。理财不在乎你的年收益多少,重要的是实现积少成多。在收入不多的时候,也要坚定攒钱的信心,要相信聚沙成塔的力量。即使我们每个月只存500元,一年也能存下6000元,十年就能存下60000元。

要想强制储蓄,就得从“收入-支出=储蓄”变成“收入-储蓄=支出”,把顺序换一下,产生的效果会大不相同。先储蓄后支出可以用来约束管理自己的财富,并强迫积累资金。我建议大家,每个月发了工资之后,第一时间先把工资的10%存起来,这丝毫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大家分享几种存钱的方法:

(1)零存整取

零存整取是银行定期储蓄的一种基本类型。是指储户在进行银行存款时约定存期、每月固定存款、到期一次支取本息的一种储蓄方式。一般每月5元起存,存期一般分一年、三年和五年。计息按实存金额和实际存期计算,具体利率标准按利率表执行

(2)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算是基金中最稳定的产品之一,余额宝、理财通、还有各大基金官网的宝宝类产品的本质都是货币基金,一般1元起投,产品收益率差别不太大,风险小,能够随时赎回,有较好的流动性。

(3)12存单法

早些年,12存单法多是指每月在银行存一份固定金额一年期的存款,第二年开始,每个月都会有一份定期存款到期,可以继续追加存款,和当月到期的存款一起再存一年期限,这样就可以一直持有12份一年期存款。一旦需急用钱,只要支取最近新存的存单,就能减少利息损失。现在,我更建议大家存p2p的12存单。选择一个安全可靠的p2p平台,每月定期定额攒钱,期满回收本金和收益,这样既可以帮助大家进行强制储蓄,又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

(4)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就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基金定投门槛比较低,扣款时间自由设置,复利效应比较明显。基金定投还能平均成本,分散风险,无需考虑进出时机,节省了大家在投资判断上耗费的精力。

用好这三步,我相信大家肯定会在某一时刻发现,自己已经攒下了人生中第一桶金!

本文来自公众号忠实读者的投稿,作者:不甘平庸的蓝胖子,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人三步走 攒下人生中第一桶金!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