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投资 我们是投小而美?还是高大上?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把P2P当做常规的资产配置方式之一。

因为P2P投资,不仅操作简单,不需要过多的专业知识,并且P2P的收益也比其他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更有优势。

这两年,网贷行业也往更规范化的趋势发展,有的投资人选择「高大上」的P2P平台,有的投资人选择「小而美」的P2P平台,也有的投资人在两者之间纠结。

于是,在左哥读者群里,就有经常粉丝问左哥:投P2P,我是投大平台好呢,还是投小而美好?

1. 什么是小而美的平台?

左哥先来说说,什么是小而美的P2P平台?

从字面意思上来理解,这一类平台通常规模不大,但是对于投资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因为它们会在某一细分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从而专注于某些细分领域。

首先,在平台的底层方面,它应该是风控完善、资金端清晰明朗,资产端透明公开,收益相对有竞争优势,平台集中力量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不会涉足过多的资产业务。

其次,平台有自身的独到之处,比如运营成本控制更好、比如营销方式独树一帜,比如平台风控模式科学有效等等。总之有一两个点更为投资人所接受,这样才能确保它在自己的领域内竞争取胜。

在左哥的记忆里,网贷行业刚兴起的时候,那时的P2P平台基本上都是民营系,而且收益都挺高的。

那时候,很多P2P平台的创始人、高管,都会在自己平台的论坛,或者是投资人群里进行互动、聊聊人生,人格魅力强的创始人甚至能靠自己圈拢一波忠诚的投资用户(比如红岭创投的周世平)。

那时候,其实大部分平台的推广都很草根,平台的投资人大部分都还是好友推荐过来的。然后这些投资人都会对平台提出许许多多的运营建议,平台的高管团队,也会尊重投资人的建议和意见,去完善和改进自身的不足。

可以说,这种平台高管和投资人之间的交流互动,促进了投资人对于平台的了解和认可,因为忠诚度也更高。

而且,那时候的平台,还没有羊毛一说,也没有什么炒作和包装,大多都是踏踏实实把平台做大做强。

左哥个人比较喜欢这类创业文化比较浓的小而美平台,不仅产品的收益相对较高,标的信息披露更完善,而且平台比较重视投资人的意见和体验,遇到的很多问题再反馈之后都能及时得到处理。

这一类小而美的平台,初心就是想把事情做好而已,比较注重投资人的需求和体验,基本上左哥见证了很多这类平台的成长,其实一部分慢慢发展壮大成为了大平台。

2. 再来说说高大上平台

高大上的平台,通常是指那些背景实力雄厚、品牌美誉度高、用户基数较大,平台成交额大,且理财产品多样化的P2P平台,比如说陆金所。

因为网贷行业经历野蛮生长的那几年,越来越多的有实力有背景的大公司,开始进入到网贷行业里。可能那段时间里,我们见得最多的是,就是有关各个平台的媒体报道开始满天飞。

比如说:XX平台已经拿到多少钱的融资啦;XX平台又有上市公司战略入股啦;XX砸了多少钱请大明星来代言啦等等。

反正就是有实力的花钱或者融钱,不断的抛出平台的利好消息。

然后呢,为了更好地圈拢投资人,各大P2P平台又开始学习电商行业的促销活动的思路——投资返现。通过给投资人的收益加码,尽可能吸引投资人进来。

于是乎,P2P平台的各种投资返现活动大战开始了,投资多少返现多少;然后在各种媒体推广,拉新成本一直是居高不下,但是平台产品的收益却是不断的在下调。

对于高大上的P2P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拥有多少用户,有多少交易量。

作为一个投资人,我们不关心你推广花了多少成本,我们关心的是投资是否安全,收益是否合适。

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大平台这些运营成本最后肯定是要在投资人身上捞回来的。

所以,在左哥看来,这一类高大上的P2P平台,优势在于背景实力强,安全性较高,用户体验好;但是劣势也很明显,长期投资收益率低、平台合规难度较高。

3. 哪一类平台更适合你?

这几年,因为合规的成本越来越高,再加上平台的推广运营成本,所以P2P的收益率也一直在走下坡路。

这个时候,我们挑选平台的要求大致可以这样划分:在保证投资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选择收益相对较高的平台,然后是项目产品流动性上能有所保障(比如可以债转)。

不过所有的平台里面,能够满足上面要求的大平台其实比较少,可能就那么区区几个。

但是小而美的平台就不一样,可能安全合规程度不比大平台差,但是产品收益有一定优势,而且因为平台的盘子小、历史包袱轻,所以集中兑付风险较小,平台资金负荷较低。

问题就在于,筛选这一类小而美的平台有难度。

比如左哥自己投资小而美,都是对平台情况比较了解的才会投,一般了解一个公司较为麻烦,一个是了解时间较为漫长,一个是辨别业务真假上。

比较花精力,不过我觉得正是要花些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投网贷也才让投资更有乐趣。

看到这里,你是觉得自己是更适合投资小而美,还是高大上的P2P平台呢?

作者:左眼跳财;微信公众号:左眼跳财(ID:zuoyantiaocai8); 个人微信号:zuoyanjun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贷投资 我们是投小而美?还是高大上?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