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新手看过来:手把手教你如何分散投资!

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分散投资,降低风险,所有投资人都知道。但是何为分散,难道分散投资就是将100W分散到几十家,甚至100家平台当中去吗?显然不是,一是任何人都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打理几十家甚至上百家平台,二是这还涉及到风险的问题,如果你将资金分散到几十家四五线、甚至十八线野鸡平台,那么你的风险不但没有降低,反而会增加。当然,我相信也没有投资人去这么干。

那么分散投资究竟分散到多少家平台呢?个人认为10家左右足以,有精力打理的投资人可以适当多几家,当然撸羊毛除外,但是在当前环境下撸羊毛还是要慎重,再慎重才是。

接下来我们谈谈分散投资,那么要如何分散投资?个人认为分散投资绝不是简单地将资金分散在几十家平台那么简单。

分散投资可以从平台的分散与产品的分散两个方面考虑,平台的分散主要考虑地域分散、类型分散以及等级的分散;产品分散主要考虑类型分散、期限分散以及预期收益分散等。

首先看平台的分散,地域分散这里主要考虑的是政策方面的风险,因为我们都知道不同的地方对于网贷行业的政策是有一定的差别的,适当的进行地域分散投资,可以有效的降低由于地方政策所带来的风险。比如我们可以在全国30余个地方优选出5—10个地方,然后每个地方选出1-2家或3-4家平台进行分散投资;然后是平台类型的分散,我们都知道根据平台背景的不同,可以将平台分为国资系、上市系、风投系、创业系(或民营系)等,毫无疑问,不同背景的平台面临的风险肯定是不一样的,平台类型的分散,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风险;接下来是平台等级的分散,平台等级的划分,投资人可以参考本站等第三方评级机构,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与判断对平台进行等级的划分,平台等级的分散主要考虑到安全性与收益的综合,因为我们都知道,平台等级越高其安全性相对较高,但其收益相对偏低,所以适当布局一些低等级的平台,可以在保障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博取较高的收益。

然后是产品的分散,先是产品类型的分散,我们都知道平台资产端主要有车贷、房抵贷、信用贷、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涉农贷等等,不同的资产端面临的风险不一,所以适当的产品类型的分散也可以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然后是产品期限的分散,一般来讲,平台的标的主要有3-6月的短期标、6-12月的中期标、还要12月以上的长期标,短期标相对来说资金比较灵活,但其收益相对偏低,而长期标的收益相对较高,但其灵活性会打折扣,合理进行产品期限的分散主要是综合考虑资金的灵活性与产品收益两个方面,投资人可以结合自身对于资金的需求与风险偏好合理布局产品期限;然后是预期收益的分散,这一点与平台等级分散和产品期限分散有部分交叉,当前网贷行业预期年化收益的合理区间,我们可以参考网贷行业综合平均年化收益,本站数据显示2018年4月份的行业平均收益为9.64%,投资人可以参考一下,合理布局自己的产品收益。当前环境下,投资人还应注意敬畏风险,合理降低自己的预期收益,本金的安全才是首要前提。

(温馨提示:本文仅为个人观点,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贷新手看过来:手把手教你如何分散投资!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