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注意了!别让“斜杠青年”阻挡了你财富自由的路

最近一两年,“斜杠青年”一词在网上颇为流行。

什么是“斜杠青年”呢?百度百科这样解读: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例如,张三,记者/演员/摄影师,“斜杠”便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斜杠青年越来越流行,已成为年轻人热衷的生活方式。大家都以自己的多种身份为豪,以自己发掘的多种开源渠道洋洋得意。

但是,你目前的阶段,真的适合“斜杠”吗?

你斜杠收入的机会成本是多少?换句话讲,你为了创造斜杠收入,又损失了多少职场上升空间?

我的朋友小珍,在入职四年时,逐渐厌烦了自己一成不变又没有提升的工作,加之不满上级领导的工作方法和作风,小珍开始上班偷偷发展斜杠职业。

她很幸运,通过自己的努力,每月新增了一两千,虽然不多,但也够日常花销。

又过了三四年,小珍愤愤不平地跟我说,公司里跟她同一年入职的小何,因为平时工作绩效好,两次竞聘都如愿以偿,上班的年收入已经比她多了几万。如果顺利,今后很可能成为部门经理,收入直接翻翻。

小珍着急了。

当初因为自己的一点小聪明,获得了点额外收入,从而放弃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如果自己本职兢兢业业,并不见得比小何差,反而能够获得更大的平台,实现更多的自我价值。

斜杠跟这个比起来,就略显“鸡肋”了……

那么,“斜杠”不好吗?

当然不是,在产业更迭如此迅速的互联网时代,有一份“斜杠收入”,无异于为自己的生活加了双重保险。

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明确能带来较多收入的兴趣和特长。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在职业生涯的什么阶段发展“斜杠”,就是门学问了。

我们先来看看下面这张图。

横坐标是工作年限,纵坐标是数值高低。

橙色曲线表示从公司领取的薪水,绿色曲线表示为公司创造的价值。

当然,这张图的关键在于要将两条曲线对比着看。

A点

A点是我们刚入职的阶段,此时薪资水平较低,但是远大于你为公司创造的价值。简而言之就是,公司提供给你资源,给你平台,让你熟悉工作培养技能以胜任岗位,甚至还倒贴一笔钱。

因此,这时我们所面对的最重要的事,就是从这个平台上快速吸纳知识和技能,利用公司的资源打造自己的核心技能。

从图上可知,这段时间薪水曲线斜率较大,表明工资增长幅度是客观的,因此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上,才是最明智的。

B点

到达B点时,你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了,这时你渐渐发现,和入职时相比,你为公司提供了更多的价值,但工资增幅却小于所提供价值的增幅,于是你开始抱怨,抱怨工作多,但拿到的钱少。

从图上可知,在这个阶段,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之后仍然能够获得可观的工资增长。

因此,先不要计较说自己的付出和回报不对等,继续好好干。

C点

当工作到一定年限时,也就到了C点,工资增长就很缓慢了。

这时候需要做一个选择,或者称为取舍。你是愿意付出若干倍的努力和心血,秉持忍耐力和持久的耐心,突破职业天花板,获得超额的收益?还是选择放弃现有工作收入增长,开发斜杠收益?

那么,在职场的什么阶段,最适合做斜杠青年呢?

答案已显而易见。

在入职的前几年,如果没有什么特别明确能够获取收益的兴趣和特长,不建议做斜杠青年赚钱,也不建议花太多时间琢磨理财投资。

在到达C点之前,你的本职工作带给你的收益都是巨大的,要远超你在另外一个领域的获得。

那有人要问了,有没有什么方式,对工作影响小,还能获得额外收益呢?

有。

定投低估指数基金、在一线P2P平台买点固收,不仅耗费精力少,更重要的是能够保证工作投入,确实是一举两得的选择。

可能还有些人会问,我不喜欢我现在的工作呀,就是想做点什么副业。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与其抱着一份不想去做的工作,每天抱怨赚钱少,不如现在就寻找下一个目标,你会发现好的工作并不像你想的那样难。

以上就是我的一点小想法。

本文来自公众号忠实读者的投稿,作者:二花,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年轻人注意了!别让“斜杠青年”阻挡了你财富自由的路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