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发财靠康波?

投资不读周金涛,一年到头打水漂。

进入2019年,“周期之王”周金涛的“人生发财靠康波”数次刷屏,后台不断有荔枝询问康波理论到底靠不靠谱。

原因有二。

首先,2018年,经济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差,全球几乎所有大类资产都在下跌。

经济越不好,人们就越是容易相信各种神神叨叨的预测。

这就跟运气越是不好的人,越容易相信算命一样。

其次,周金涛的预测,确实很多都说准了。

2007年,他因为成功预测了2008年次贷危机而声名鹊起。

2015年大家都趁着疯牛市杀入股市,天天享受千股涨停的乐趣时,他却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告诉大家2015年后将进入资产下行期。而后,千股跌停,股灾来临。

因此江湖上也一直流传着一个说法:金涛理论,早知三日,富贵十年。

可惜,天妒英才,周天王在2016年就去世了。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

周天王生前曾说过这些名言:

1、人生发财靠康波。每个人的财富积累,一定不要以为是你多有本事,财富积累完全来源于经济周期运动的时间给你的机会。

2、一个人的一生中所能获得的机会,理论上来讲只有三次,如果每一个机会都没抓到,你肯定一生的财富就没有了,如果抓住其中一个机会,你就能够至少是个中产阶级。

3、1985年之后、现在30岁以下的人,第一次人生机会只能在2019年出现。40岁以上的人,人生第一次机会在2008年,第二次机会在2019年,最后一次在2030年附近,能够抓住一次就能够成为中产阶级。

4、2018-2019年是康波周期的万劫不复之年,60年当中的最差阶段,2019年应该抓住机会,低点买进,在此之前做好充分的现金准备。

5、房地产周期20年轮回一次,中国本轮房地产周期1999年开启,2017年上半年附近,中国的这次反弹会结束,2019年房价会是一个低点。

记住,这些话不是最近说的,大多是在2016年,周天王离世前不久做出的著名预言。

在周金涛看来,每个人的财富积累,一定不要以为是你多有本事,财富积累完全来自于经济周期给你的机会,这个时代,如果想赚点小钱,勤奋努力大概率能做到衣食无忧,但是想赚大钱走上人生巅峰,更多的还是得靠趋势,顺势而为。

很多人可能会问,这里反复提到的“康波”,到底是什么意思?

康波周期

“人生发财靠康波”,这里“康波”二字的全称叫“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又叫“创新周期”或“长周期”。

康波周期,最早是由前苏联经济学家康德拉季耶夫在1925年提出的,他在分析了大量经济数据后,发现了一个惊天大秘密,原来发达商品经济中存在一个为期50-60/70年的长周期!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周期呢?康德拉季耶夫认为,经济长期波动的根本原因是创新,也就是技术革命。

一个新技术出现时,企业家会投入大量资源,基于新技术的各种配套设施开始出现,接着技术开始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因为这类创新的发现和应用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和较大的资源投入,所以整个周期持续的时间很长。

简单来说,康波周期发生的原因就是创新的集聚发生及退潮。

关于康波周期的划分,目前受到广泛认可的是荷兰经济学家雅各布•范杜因的划分,在他的划分中列出了有资本主义世界以来前四次康波的四阶段划分,以及标志性的技术创新,一次完整的康波周期大致为50-60年。

离我们最近的第五次康波,标志性技术创新为信息技术,自1982年起进入回升阶段,1991年之后进入繁荣,08年次贷危机之后,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以康波周期的划分,全球已经迈入康波衰退期。

康德拉季耶夫时间周期分布

康波的核心观点就是全世界的资源商品和金融市场会按照50-60/70年为周期进行波动,一个大波里面有4个小波:繁荣、衰退、萧条、复苏。

根据周期理论结合国内经济情况,周金涛曾成功预言了2007年次贷危机和2015年全球资产价格剧烈动荡。他还认为,2018-19年,将是中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刻。

在周金涛离世两年多以后,在他的理论中占据无可替代、浓墨重彩一笔的2019年,终于来了。

由于刚刚过去的2018年太过寒冷,以至于越来越多的专家和媒体认为,2019年中国也将迎来资产价格的大底。

换句话说,2019年,可能是过去10年投资表现最差的一年,也可能是未来10年,我们最佳的投资布局之年。

康波理论靠谱吗?

很多人不禁心生疑问:康波理论,真的靠谱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另一个问题:在周金涛声名鹊起前,周期理论在经济学大厦中长期处于边缘位置,一直没有发展成一个系统的分析科学,这是为什么呢?

人类对经济现象的分析,真正走向科学化(数学化),不过是最近100多年的事。在这之前,人类经济活动的数据非常匮乏,从而严重制约了长周期的实证研究。

就像我们常在各种经济论坛上,听到各种不靠谱的经济学家鼓吹中国在北宋时GDP就已达到世界第一,直到1840年依然是世界第一,可是GDP这个概念当时压根不存在,这些所谓的经济研究结论,很大程度上都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一个康波周期长达60年,3-4个康波周期就已经把人类进入工业革命以来所有近现代历史都囊括了。换句话说,能论证康波理论有效性的也只有这区区3-4个周期。

经济学理论和生物进化论学说一样,都没法在实验室里反复做试验。用一个只有200年数据佐证的假说来得出对未来世界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普适性理论,如果不是痴人说梦,至少也不可能非常精确。

芒格说过,没人是靠看反光镜向前开车的。

要知道,人类历史从来不是简单的自我重复,而是螺旋上升结构,尤其是最近200年爆发的历次科技革命,都很难在历史上找到明显的周期规律。

这正是周期理论的关键短板:可供观察的历史样本太少,而未来的变量又太多。

退一步说,就算康波周期真的存在,谁又敢说一定总是以50-60年为一个周期进行反复波动呢?

1919年凡尔赛条约签订后,法国元帅福熙曾说过一句名言:这不是和平,而是20年的休战。

结果一语成谶——20年后的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所以在上世纪60年代,很多人依据前两次世界大战间隔20年的依据,坚信第三次世界大战就要来了。

然而并没有。

人类社会的进步是跳跃式的,而非线性的,可能很长时间都没有创新,也可能一个创新就颠覆整个旧世界——这种跳跃式的进步注定无法持续,也很难预测。

说到底,经济学本身并不是100%的科学。因为科学理论必须得同时能证实和证伪,但经济学理论只能证伪——当社会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和指导理论不符时,我们就知道这是不靠谱的;但不能证实——当社会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和指导理论相符时,我们也不能说这个理论一定靠谱。

很多时候,经济问题只能用混沌理论来解释。

哪怕周金涛生前做出过几次相对准确的预测,但同样也做过几次错误预测。

比如他预测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会产生年度级别的大反弹,然而并没有。

比如他预测2017年三季度,中美资产价格将全线回落,但中国房价其实到18年三季度后才开始全面下跌(甚至有些小城镇房价今天还在涨),美股则到18年四季度才真正开始回落。

死者为大,尤其是作为预言家的死者,更会让人肃然起敬,不断神化其生前做出的正确预言,而选择性忽视那些错误预言。

所以对待康波理论,力哥的建议是“仅供参考”。通俗的说,就是“不可全信,也不可不信”。

既认识到经济周期理论本身内涵的科学成分,也要明白经济周期理论依然无法解释很多问题。

对了,面对不同的经济周期,人们的投资消费心理和信贷周期也会产生规律性的变化,这点建议大家看看《原则》的作者瑞·达利欧的一个公开课《经济机器是怎样运行的?》,你会对此有更深刻的感受。

“人生发财靠康波”这7个字今天之所以那么火,归根到底还在于它激起了千万人心中蠢蠢欲动的财富欲望。

既然在追逐财富的道路上,个人努力的作用远小于经济周期的作用,那只要在关键历史时机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就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比平日里再怎么努力搬砖还管用。

只不过,从理财师的角度看,我不建议大家赌性太重,把自己的身家性命都赌在周金涛的那句预言上。

理财不是发财,虽然人人都想做快枪手,毕其功于一役,赢了会所嫩模,输了下海干活,但这并不是对自己人生负责任的态度。

赢了会所嫩模自然没毛病,但输了的话,你真会下海干活吗?

别做梦了!可能你再搬20年砖,也依然没有出头之日。

结果有多少人就此走上犯罪道路?又有多少人走上人生绝路?

人生不是百米冲刺,而是马拉松。抓住机会争取弯道超车固然重要,但也要综合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选择自身赢面最大的“赌局”下注,这才是最聪明的投资者。

抛开康波理论,不管2019年是不是康波周期的历史大转折,单就看看当下的投资理财市场,也的确到达了至少十年一遇的非常关键的战略机遇期。

2019年,选择理财还是不理财,选择在有理财专家指导下科学理财,还是自己瞎理财,可能会让你今后的财富增长产生天壤之别。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人生发财靠康波?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