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像专业人士一样做平台实地考察?

  实地考察很有必要,特别是一些谨慎的投资人,或者追求高收益的投资人,以及打算重仓某一个平台的投资人。这一方面是安全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心理的迫切需求(不看一眼怎么能放心?)

  然而,看过很多朋友的考察报告,听很多朋友讲过考察的经历,发现里面留下很多隐患,验证了一句话:不专业的考察,是重仓迈向深渊的前奏。如何像专业人士一样考察?

  远程网络信息筛查

  很多朋友是实地考察主义,不现场看看不放心。其实,有超过一半的平台隐患,是远程就可以发现的。实地考察应该是对远程了解信息的验证和核实,对远程无法了解的一些信息深入追索和补充。如果在远程筛查中就发现有重大隐患,就没有实地考察的必要,很多网友和投资人都有很强的远程筛查能力。

  确定实地考察之前,我们需要对平台有一个详细的、总体的了解,比如平台的公司基本信息、团队情况、业务范围、资金管理措施、保障方式、合作机构等,这样实地考察才能有的放矢,更为全面准确。

  很多平台刚上线,就邀请投资人考察,其实,业务都没开展,这种考察只是增加一下人气,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

  有人喜欢突击,突击确实有突击的好处,避免人家提前准备设局;但也有一些毛病,可能很多资料、很多人没有办法看到,导致考察不全面、不深入,也达不到考察的效果。可以提前要求平台准备好相关关键资料,平台如果不同意,实地考察也没必要。

  根据模式确定考察重点,逐项核实

  对平台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我们的实地考察就重点做三件事:一是对远程了解到的关键信息的核实,是否真的如披露的信息一致(眼见为实,拿出证据来)?二是针对平台的业务范围和保障方式,对平台的相关能力进行核实检验(不同的业务需要不同的能力,不同的保障方式考察核实的重点也不一样);三是对远程了解信息中的一些疑点进行询问。

  P2P大体模式2类:一类债权转让,也叫宜信模式;另一类直投,类似红岭创投。在债权转让模式下,考察的关键在于债权的真实性(项目真实性),查看相关的放款记录和项目的相关资料和信息。如果转让不存在的债权,则属于庞氏骗局。直投模式下,则是直接核实项目的真实性。

  资金管理方式上也有两种方式:资金池和资金托管。考察时,可能存在资金池的,重点考察资金流入流出,重点在资金链的安全状况。如果是资金托管,则重点考察托管的真实性。

  保障方式主流的三种:备用金、一般担保加备用金、融资担保。如果是融资担保模式,考察重点在于担保关系的真实性、担保公司的独立性以及担保公司实力,和反担保抵押的情况;如果是备用金,则重点要看备用金是否真实存在,是否可能存在备用金账户资金被套走,以及备用金比例是否合适。在平台自己担保的情况下,对于平台实力的考察尤为重要,眼见未必为实:考察的时候看着身份、名车、豪宅、实业,暴雷时发现资产都早已抵押转移,或者远远不足抵债。这也是监管政策禁止平台自身担保的原因。

  警惕实地考察的几大误区

  1、忽视资金安全的考察。需要投资人实地去考察的很多平台,都是草根小平台,这一类平台出问题(跑路或提现困难)概率相对较高,很多考察人只注重项目真实性和人品、实力的考察,忽视对资金安全的考察。可否认,第三方资金托管的作用是有限的,不能杜绝跑路和提现困难(新的指导意见的说法是“银行金融机构存管”),但纵容资金池的存在,确实风险隐患极大。有资金池的平台确实不少,确实不是每个都会自融、挪用资金,确实不是每个都会跑路、提现困难,但潜在的庞氏风险、道德风险,以及花样繁多的营销做假不可小视(前面的惨痛教训不胜枚举);同时,资金安全没有保证的情况下,项目安全、保障效率无从谈起(项目的真实性、备用金的真实性都无法保证)。

  2、忽视对项目质量的考察。这是今年以来的一个新情况,很多老平台、大平台、真实业务的平台坏账累积,撑断资金链,致提现困难,相继暴雷,使得这个问题变得尤为突出(如起点贷、速可贷、紫枫信贷、融易融)。有名人说“高息就是玩接盘”,高息平台的项目质量决定了其风险很大;还有,P2P的业务属于次优借款,仗着抵押在债权层级里优先受偿权,才实现风险可控并且拥有巨大的市场,因此,信用借款的风险是极大的。投资人一定要注意,要避免把接盘的平台业务当“香饽饽”,它们的业务真实,但是质量很差,而且就算是实地考察,往往也难以看出问题。有一些考察人不懂,四处考察,以为业务真实就安全,将来可能会死的很惨。

  3、过于强调人品的作用。在不专业、不全面的实地考察中,考察者最容易关注三点:业务真实性、老板人品和老板实力,因为这些最直接、最直观。一般情况下,老板都会表现得较为实在,而且有自己的经营理念和原则,容易取得投资人的信任。但是,人品好只是一个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所以“疑人不用”,但“用人要疑”,这一点,喜欢实地考察的投资人尤其需要注意。

  4、轻信实力。真实力无疑是天然的最好的保障措施。但问题是,很多的实力是虚幻的。在分析提现困难的主要原因时,我们发现:号称有实力、承诺对借款进行本息担保,但不进行资金托管的平台,挪用资金池资金垫付代偿前面的坏账和逾期项目,不断借新还旧,最后愈演愈烈而导致资金链断裂,是最主要的原因。金融的核心是杠杆,实力是最容易迷惑投资人的。考核实力,一定要有真凭实据,而且要查明状况(负债、担保、抵押的情况)。

  考察是一门学问,尤其是需要对自己的投资安全负责的考察:看准了是条路,看错了就是个坑。多看多问,全面有侧重地考察,搞清楚了再出手。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何像专业人士一样做平台实地考察?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