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延期下 投资人如何挑选优质平台?

我国网贷行业经历十余年的发展历程,网贷平台数量多、体量大、规模大,在短时间进行备案的难度较大,特别是对于某些大平台而言,其业务复杂、业务种类多更不好整改。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其实备案延期也在意料之中,不管备案延期多长,12月也好,18月也罢。投资人要做的就是按部就班,合理选择优质平台,注意防范风险,谨慎投资。

那么当前环境下投资人该如何选择优质的平台呢?个人认为,选择优质平台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即平台备案进程、信披详情、平台规模、平台预期年化收益。其实投资人也完全可以拿着监管文件,将其中的要求与平台的现状进行逐一比对,看平台与监管文件要求的契合程度,当然契合程度越高越好,从而从诸多平台中挑选出优质平台。

01 平台备案进程

首先是平台的备案进程。备案程度是平台合规程度的重要体现。银监办发[2016]160号文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中已经明确要求网贷平台要在其经营范围中明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的地位,要申请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上线银行存管等,所以这就给投资人删选优质平台提供了重要参考,无论备案延期多长,这都是评价平台的基本指标。

02 平台信披详情

然后是平台信披详情。信披程度的高低是平台合规程度及合规意愿的集中体现。银监办发[2017]113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中明确要求了网贷平台应该在其官网披露的各种信息,包括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信息、机构组织信息、机构审核信息、撮合交易信息、借款人信息等,投资人可以与监管文件要求与平台信披进行比对,评价平台的信披程度。

03 平台规模

接下来是看平台规模,平台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平台的综合实力。这方面个人认为主要关注点有平台的注册资本(主要看实缴资本)、平台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平台的待收、待还余额、前十大投资人/借款人占比等。

雄厚的注册资本是一个平台的有力保障,我曾经对2018年以来的200余家问题平台进行过简单的统计(截至5月5日),发现这些问题平台中有75%以上的注册资本均在5000万元以下,这虽然不能绝对的说明问题,但至少可以起到一定的参考意义。然后是平台的财务及经营信息,这一点主要关注平台的财务审计报告,可以通过平台官网信披专区等查找平台的财报,关注平台负债表、利润表等,了解平台的盈利情况,因为只有平台盈利了,投资人的收益才有可能得到保障。平台待收及待还余额是平台人气的集中体现,平台人气越高,说明关注的人越多,这样的平台的安全性相对更高,相信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前十大投资人/借款人占比,越少越好,越少越能体现平台的分散,其经营风险也相对较低。

04平台预期年化

最后一点是看平台的预期年化收益。据本站数据显示,2018年4月网贷行业综合参考收益为9.64%。我曾经以本站评级百强平台(2018年1月)中的45家平台不同期限标的预期年化进行过简单的统计,3月标预期年化收益大都集中在7%-10%,6月标预期年化收益大都集中在8%-12%之间,12月期限标的预期年化收益大都集中在9-12%之间,可见网贷行业整体预期年化收益大都集中在7-12%之间,个人认为15%以上为高值,超过15%则需要警惕风险!无论何时,我们投资的前提都是要保障本金的安全,切不要因小失大,本末倒置,个人认为为了追求15%或者20%的年化而丧失了本金,有点得不偿失!

此外我还想要与投资人分享的一点就是要懂得敬畏风险!要学会投资自己,因为只有不断地投资自己,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风险识别能力以及判断力,才能挑选出更为优质的平台,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其实风险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安全,如果现在在去刚兑的背景下,哪个平台承诺保本付息,个人认为其倒是在逆势而为!市场都是有风险的,投资还需要格外谨慎!

(温馨提示:本文谨代表个人观点,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备案延期下 投资人如何挑选优质平台?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