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习中 不能坚持怎么办?

学习的认识转变

我05年毕业,经过笔试面试,终于考入了事业单位的编制,成了吃“国家饭”的人,成了有“铁饭碗”的人。家里人当时那个高兴啊。

我也很高兴啊,因为旱涝保收,终于不要再为“将来”恐惧啦。

工作了几年,积累了经验,工作中好像也没什么难事了。每天事情也不多,真可谓同事们经常打趣的“养老”状态啊!

我开始挺享受这样的状态,就像同事们说的,反正也不想赚大钱,与世无争活个长命,合算!每天上上班,下班回去陪孩子玩,周末假日就想带孩子这里玩哪里玩,要么追追剧。这样的生活真的惬意啊,没压力,随性而为。因为我的将来有保障啦,我不再需要努力奋进,不再需要学学学。

不知道活在未来的人,将被困在永恒的当下!

时间流逝,褪去了“青涩”“中年危机”来临:

学区房、父母健康问题成为了触发我思考现状和未来的引爆点。

“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的早晚决定个人的命运。”路遥《平凡的世界》里的一句话,此时我才算真正感同身受!所以,有时候哪怕很简单的道理,也要亲身经历后才能真正体会。

因为前期没有什么积累,以及视野的狭小,也想不出具体的方法减轻我的烦恼。

直到去年,我知道除了努力工作产生“主动收入”,还有“理财”这个途径来使自己的资产保值甚至增值,即所谓的“被动收入”。

但是“理财”方式多种,每种都有不同的风险。一般情况是收益与风险成正比。有没有让我们降低踩坑的可能呢性?

当然——学习啊!你对你投资的东西越了解,“踩雷”的概率当然越低啦!

学习的心得分享

回望过去的十多年,虽然没有主动意识的学习,幸好阅读习惯还在。但是我读的大多是小说,散文之类的作品。这些文学作品基本没有什么难度,起码字面意思很好理解,还能产生愉悦感。当我开始理财方面的学习时,发现与我曾经的知识经验完全是不搭界,完全是跳出了舒适区,我觉得好难啊!

在这一年中我像一只蜗牛一样缓慢前行。

01

主题学习

我买过股票课,老师讲的时候我好像都懂,但是轮到我自己又懵懂了。于是我又买了财报书阅读。通过一些推荐,我买了唐朝老师的《手把手教你读财报》。书读了一半后,我怀疑自己的智商。于是放下。有一天看到自己收藏的一本电子书《财务报表从入门到精通》,看了几页觉得还行就想网购纸质版。当当搜索的时候,又发现了另一本清华大学肖星老师的《一本书读懂财报》,试读了一下:到底是名牌大学老师啊,她能从学生的视角出发,深入浅出,由表及里。这本书没有让我产生看不下去的感觉。

所以,别人认为好的书不一定适合你,因为每个人的阅历、理解能力、人生观、价值观都不同。当你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可能是你选的那本书的表述不适合你!同一个主题,可以选择多本书阅读,找到适合自己的。

02

新旧知识的联系

看书的时候一遍看不懂没关系,再看第二遍、第三遍……实在读不下去就放一放,遇到不懂的放置一段时间再拿出来看,可能在这段时间里你有了新的人生经历,再读时你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比如财报书关于“现金流”的重要性,读第一遍时我看似懂了其实感悟不深。后来看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沈星移的父亲因为缺乏流动资金使自家的银行面临倒闭。即使他是陕西首富也还是倒在了流动资金上。

再后来又看了一本《经济学就要这么玩》,其中举了一个流动资金重要性的例子:一游人到一小镇住旅馆,给了旅馆老板1000元后上楼挑房间。旅馆老板拿着这1000元还了肉铺的钱。肉铺老板将这1000元还给了饲料商,饲料商还清了赌债,赌徒赶紧去旅馆还清了房钱,1000元又回到了旅馆老板手中。这时候游人因为没有挑到合适的房间,拿了1000元走人。但是全镇的债务都还清了。这就是流动资金的力量,有了这1000元流动资金,很多人都不需要跑路了。是流动资金让我们的生活焕发生机,流动资金每周转一次就能产生营业收入创造利润,所以流动资金是企业盈余的直接创造者。一个企业,没有充足的现金流便无法运转,甚至可能危及企业生存。

通过在新旧知识之间建立联系网,我们便能够从不同角度和领域对同一个知识进行分析,从而加深我们的理解和认识。

其实读书也有复利效应,我们读过的所有书都将为我们未来获取新的知识提供帮助。

03

看、读、写多种方法结合

“看”书的效果和“读”书的效果也不一样。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自己看的时候没在意某句话,读出来突然发现新大陆似的产生了共鸣。

或者也可以听一听如果有音频的话,听别人读和自己读又是不同的感觉。

又或者,用心抄一遍。

04

喝心灵鸡汤

并非所有的鸡汤都有毒。

李XX是我最佩服的一位老师。可以说我心智的开启是因为他的书。在我信心不足和觉得气馁的时候我常常用他的“学习洗脑香皂”来鼓励自己:

学习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本身就是一种洗脑方式。

我知道我现在看起来很笨拙,但刚开始谁都是这样的,实践多了就自然了,就自然的好起来了。

哪怕是为了下一代,我也要通过现在的努力成为学习专家,这样才有资格与我的孩子共同成长。

学习之路坎坷漫长,让我们携手砥砺前行。

作者:新生,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学习中 不能坚持怎么办?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