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老人投资理财 作为子女你一定要懂这几点

  前两天,有个读者私信老猫,让我帮她看个平台,分析一下它的安全性。沟通后了解到,原来是她母亲在他人推荐下投资了该平台。因为涉及金额较大,几乎是老人家全部积蓄,作为女儿的她实在不放心,想征求一下我的意见。

  

  从上面的微信截图中,想必大家也发现了几个关键点。

  一是平台业务员口才好,洗脑能力特别强,这种洗脑能力不光表现在对客户上,就连他们自身也陷入一种狂热中,对平台业务深信不疑,当自己都被“忽悠”了,那岂止是能说,底气还十足。

  二是客户大多为老年人,由于老年人风险意识不足,口袋里又有些闲钱,很容易被有心人盯上,是骗子眼中的“大肥羊”。

  如今理财、保健品和电信诈骗,被列为当今老年人面临的最常见的陷阱。在千家万户的门后,面对身陷骗局而不能自拔的父母,究竟管还是不管、如何去管,都成了下一代人的苦恼。

  老年人上当受骗原因分析

  01缺乏投资常识

  老年人之所以会掉入这种投资陷阱,主要原因是缺乏投资理财常识。我们都知道投资界有个铁律,收益越高,风险越高,风险与收益永远是成正比的,而我国目前无风险利率(一年期的国库券或银行存款利率)都不到4%,那么这些年化利率高达百分之十几,甚至二十几的投资产品怎么可能无风险呢?

  真有如此好事,他们老板完全可以自己大力举债,杠杆投资,还需雇人费力讨好我们?以网贷行业为例,从来就没有绝对安全的平台,所谓的安全都是有条件的,是建立一定期限上的,外加上如今去刚兑浪潮,讨论网贷投资的安全性,除了考虑平台本身因素外,还要注重标的风险。

  02子女主动性不够

  老年人由于自身认识的局限性,缺乏投资常识,这无可厚非。但作为子女,我们是有义务科普这方面知识,思想高地,你不占领,就会被别人占领。家中老人情愿相信别人的话,也不愿意听从你的建议,这值得我们反思。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无外乎两点。

  1、老人觉得你不够专业

  说白了,相比于平台业务员而言,老人并不认可你的投资理财能力。对于你这种门外汉,老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自然会下意识隐瞒。

  2、缺乏家庭关爱

  那些平台业务员能得到老人的认可,除了本身的口才好外,把人说的晕头转向,还有关键的一点,他们热情啊!对老人嘘寒问暖,排忧解难,虽然大家都知道,这是带着功利性的,但是老人可不一定会这么觉得,这些久违的关怀让他们深感欣慰。要是再加上,资金安全回款,这种信任感会无限倍增,作为子女的你真的有信心战胜他们吗?还真不好说!甚至有些老人明知会被骗,都心甘情愿掏钱买单。

  03从众心理作祟

  据老猫了解,一般投资被骗的老年人都有三个明显特点:

  一是有闲,退休在家,也没啥事做,对外界新事物既好奇又害怕,这种心态容易被人乘虚而入。

  二是有钱,存了大半辈子的养老金,平常舍不得花,有些积蓄。

  三是孤独,现在老人多半不与儿女同住,日常聊天唠嗑也都是老年朋友,偶有年轻人关怀,会倍感亲切。

  同时这些老年人由于圈子小,以小区为集聚点,一来二去,大家彼此都挺熟悉的。所以业务员往往采取以点破面的方法,专攻一两个性格外朗的老人,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再加以小利引诱,轻而易举,这些老年人就成了他们下线。三下五除二,一个小圈子的老年人就全都被拿下。

  这时,人性的弱点又会随之放大,一个人心里不踏实,一伙人就能壮胆,人多力量大,人多好闹事的思想根深蒂固。这种盲从甚至攀比心理,不知不觉,老人就把自己全部积蓄砸入。

  这风险可想而知,投资啊,哪有人多壮胆的,如此闹剧,每时每刻都在上演,不得不防。

  通过上述分析,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原因我们找到了,那如何防范呢?

  如何防范?

  01投资知识科普

  老猫这里说的投资知识科普一半是说给老年人听的,要有风险意识,要学会分仓投资。当然,他们能听得进去最好,听不进去也很正常,毕竟年纪大了,不是谁都有心情或者能力再学习的。

  另一半是说给大家听的,我们作为子女自己要有理财投资能力啊,要是你父母知道你懂投资,不管他们会不会把钱交给你打理,但至少在接触一个新项目时,他们会寻求你建议。到时你要是能说得头头是道,有理有据,是个正常人都会有所警觉,何况自己父母呢?对了,记住,千万不要敷衍地回答,或者简单地否定,那样只会适得其反。

  02多点家庭关爱

  这个不用多说,陪在老人身边的,除了基本的饮食照顾外,适当的谈心也是需要的,就像小时候他们对我们那样。不在身边的,定期电话联系,不然父母的困惑或心理波动我们一无所知,只怕他们陷入了骗局,我们都是最后一个知道的,这多可笑!

  老年人投资,风险意识淡薄容易上当不说,风险抗性还弱,一旦出问题,往往会酿成家庭悲剧,影响家庭和睦。

  老猫有话说

  投资不是买菜,再说买菜都会遇到坑,何况是资本市场呢?它必然是存在风险的,只是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加以包装,美化,让你看不出来罢了。

  如果你投资,被委托人如实相告,跟你强调其中的风险点,让你三思而后行,那么恭喜你,可能遇到了靠谱的人。如果一副信誓旦旦,拍着胸脯做保证,只字不提风险点,那最好敬而远之,在他眼里,只有提成,只有业绩,客户的“死活”和他们没啥关系。

  你惦记着别人的利息,别人惦记着你的本金!

  希望各位大家能够有所启发,提高警惕,谨防自己或家人上当!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家里老人投资理财 作为子女你一定要懂这几点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