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P2P的未来 谈谈我的看法

‍‍‍复盘:上回提到影响P2P行业的三大因素,分别是系统性风险、过去自律不强留下的病根、监管趋严转型困难,目前看三只乌鸦并未远去,危中见机,P2P平台能否涅槃重生?当前形势下平台有哪些可能的出路?今天继续来做个探讨。

一、未来转型的几大思路

1、按照国标做成百分百的信息中介平台。这个定位太低,无利可图,如果政策导向真按着这个路径走,未来可能只剩下不到50家平台;

2、转型成为带“民营银行”属性的平台。这还得国家网开一面,学习英国模式,允许用拆标和期限错配来分散风险,这对平台专业性的要求算是上了一个台阶了,审核资质方面又是一道坎。

3、升级转型成为带“资管”性质。可以销售理财产品、企业债、地方债的综合金融超市。这条路只有规模较大、人员素质较高的平台有这个可能,即平台不但要公开借贷双方的信息,还要对平台上销售的金融产品做进一步的信息穿透解读和信用评估。

4、学习日本P2P行业的做法。风控不设在平台而设在借款人这一级。通过线上大数据分析和线下事前尽职调查,并有尽职调查令的来控制风险。自建催收团队做好事后把关。

可见,以上4个方向标准不是太高就是太低,即使有了方向,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转型风险等都要考虑进去,还有短短2年时间,平台该如何自处?

二、不同平台的生存之道

目前最大的风险还是政策风险,因国家处于多事之秋,前段时间央妈财爸打架,把货币政策基调都变了,这种宏观面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P2P经营环境,国家给的政策环境是更宽还是更紧?各地的备案标准会不会殊途同归?

这是悬在各大平台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决策充满了赌博的味道。

过去生存是最低标准,现在生存是最高要求——任正非。

1、背景雄厚,有稳定人气且管理层有远见的平台,会谋求多元化发展。平台不仅仅是单纯作为借款人和投资人的中介,同时会沉淀不少用户数据,用大数据一分析,就可以做出有价值的数据产品,对接精准广告和个性化服务。

2、中部平台要靠价值创新。比上不足以玩存量博弈(原来老路不好走了),比下还不至于为生计发愁,留出来的活路就是要搞创新,一种思路是对“抵押品”的重新定义。

和银行争夺住房抵押贷肯定不现实,车贷最近又受了政策打压,那么能不能扩充抵押其他的范畴?

车间、设备、票据、有价证券。不能马上变现的抵押物也可以考虑。比如工资增长、还未完工作品(IP)的版权,这就有点风投的味道了。二种是在线下风控和催收环节上做文章,转型成为专注于地方性质的平台会容易跑得通这条路。

3、尾部平台考虑良性出清。开公司和买股票一样,要知道什么时候形势不对及时止损。就多数既无背景、又无人气还在苦苦支撑的小平台来说,能在还有点家底的时候把现有资产变现,无异于最好的选择。

实在找不到买家,就走良性出清一路,让自己在P2P圈留下个好名声,为下次东山再起积累声誉。

三、国家大力整顿行业现状

国家也在完善对跑路平台的追查和赔付措施,对于敢于席款逃跑的高管,发布追击令追查到天涯海角;

对于爆雷后走破产清盘路线的平台,也在利用各种手段追索转移、藏匿的资产,努力帮投资者维权。

同时要求在营平台完善自身的信息披露流程,并用百行征信让老赖无所循序,还广大投资者一个公道。

把这场爆雷,看成是一场正本清源的运动,有何不可?

公众号:鱼叔叨财(yushudaocai)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就P2P的未来 谈谈我的看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