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平台光环挺多 但也逃不脱暴雷的命运...

一、

今天跟大家聊的这家平台,要真的攀关系,光环还挺多的,背靠三家上市公司,一家新三板公司,公司法人马化武是腾讯帝国马化腾的堂兄弟,同时跟娱乐圈明星刘晓庆的公司也有关系,就是这样的一家平台在10月22日宣布清盘了,它就是理想宝。

而这兑付还没有开始,就一波三折了。

先是10月22日公告了ABCD共4套清盘方案,可是这刚公布出来没几天,就又推到重来,在跟出借人代表协商之后,10月29日出了最新的兑付方案。

兑付方案部分截图

我们可以看到,此次兑付方案的核心兑付资产有:

1.汕头品悦雅园项目全部可售房产,预估值3.3亿元人民币;

2.深圳春花四季园房产两套,价值1300万元人民币;

3.某国有控股银行股权2750万股,价值1.5亿元人民币;

4.香港上市公司价值6.5亿元人民币的股票一批;

5.国内某上市公司1825万股限售股,价值3.2亿元人民币;

6.上市公司担保的债权,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

7.杭州别墅1套、绍兴公寓15套。

以上的资产除了第4项需要90天,其他的资产会在60天内质押给出借人债权委员会。

该方案公示3天后生效,兑付安排如下:

各出借人签约当天实时兑付其未展期本金部分的10%;60个自然日内兑付剩余的10%(杭州别墅1套、绍兴公寓15套,平台变现后按比例兑付给出借人);

方案执行日起的第5个月兑付展期前待收本金的1%(深圳春华西季园的两套房产,价值1300万元,不足部分平台补足);

方案执行日起的第6个月,兑付6500万元(待收本金的5%,按年化6%支付利息);

方案执行日起的第12个月,兑付15600万元(待收本金的12%,按年化6%支付利息);

方案执行日起的第15个月,兑付10725万元(待收本金的8.25%,按年化6%支付利息);

方案执行日起的第18个月,兑付10725万元(待收本金的8.25%,按年化6%支付利息);

方案执行日起的第21个月,兑付21450万元(待收本金的16.5%,按年化6%支付利息);

如届时兑付比例不足,需确保至少兑付剩余股票的一半或以上,剩余部分需提前1个月申请展期,展期时长不得超过3个月。

二、

那么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最新的兑付方案吧。

首先是兑付方案由原来的最长36个月缩短到了最长24个月(较差情况下21月+3个月展期),我觉得这是一个较好的变化。

现在暴雷平台普遍兑付时间为3年以内,而兑付时间越短,相应的不确定性越少,风险也就越低,而这次新的兑付方案比原来的兑付方案缩短了近一年时间,是投资人谈判取得的成果,算是一个较好的变化。

第二个需要注意的点是,理想宝所提供的兜底资产是否足值,能否完全覆盖投资人的本息。

从理想宝的兑付方案来看,拿出公司持有的资产,对投资人进行兜底,同时还支付6%的年化收益,在兑付平台中还算可以。

但是上面的7项资产是否足值很重要,因为这是保障能够完全兑付的根本。

比如说汕头品悦雅园项目,搜索到信息为,该地段房价在6000元/平方左右,目前大约有200套在售房产,平均每套房产约130平米,总计约1.6亿,跟平台说的3.3亿还是有较大差距的。

当然这只是在网上搜索的结果,可能了解到的情况不够全面准备,产生这种误差。

所以,临风这里建议理想宝的投资人,应该聘请专业的资产评估机构对平台提供的这7项资产进行评估,确保资产能够覆盖需要兑付的金额。

三、

其实,写到这里,有一个有意思的情况就出现了。

大家仔细看一下也可以看出来,那就是平台拿出来进行兜底兑付的这些资产,不是别墅、公寓、商品房,就是股票、债权,真的有意思。

这里大家可以做一个猜想,理想宝目前待收13亿左右资金,是不是可以这么认为这些钱都是拿去投资房地产、股票、债权去了呢,也就有了这些兑付的资产?

如果真是这样,那只能说投资失败,风险暴露,平台暴雷。

现在风向变了,房产再也不是只涨不跌的投资,而今年的股市也是让人脸绿…

不幸是的理想宝的投资人钱都流向这些地方了,万幸的是这些资产还在。

目前希望投资人可以快点详细知道这7项资产的总值,如果不能完全覆盖平台待收,那么投资人还需要跟平台继续沟通,要求平台继续拿出其他资产,确保兑付按时足额进行。

如果有必要,可以请求深圳金融办介入平台兑付,同时也可以给平台方一些压力,并监督后面的兑付。

而且最坏还有经侦,只要有足额的资产,变现也只是时间问题,之前武汉的华氏集团就是很好的案例,资产足额,全额兑付了投资人。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这家平台光环挺多 但也逃不脱暴雷的命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