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与新金融 上:被水滴团灭的舰队

有一段时间,《三体》很火,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扎克伯格甚至奥巴马,都是《三体》的读者。

为什么这么火?我国古代文学家喜欢寓情于景,写出了无数千古名句,而《三体》是寓“思考”于“科幻”,它不只是一部小说,还是一部适用于多领域的教科书。

1、三体人的套路

首先让老读者回顾、新读者了解下《三体》的部分剧情:

三体人科技很发达,发达到人类无法理解,但他们的行星很不靠谱,随时可能让三体人“种族灭绝”。所以他们疯狂地寻找可以移民的星球,和多数科幻小说一样,他们发现了地球,并开始侵略。

三体人的飞船速度是光速的百分之一,需要400多年才能飞到地球,并且在飞行的过程中,科技发展基本是停滞的,同时他们发现:地球的科技按照现在的速度发展下去,三体人去了就是被秒杀的命运啊。于是,三体人派出了一个叫做“智子”的多功能超级微型机器人,先飞到地球,给人类的基础科学发展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简单来说:人类可以再出现几个“牛顿、爱因斯坦”,但是他们研究不出什么新的理论了。

人类这边,知道了三体人要来侵略地球了,几经试错,“科技应用”终于峰峰造极,人类的主战武器——恒星级飞船使用核聚变原料、速度可以达到光速的15%,超过了三体人,而且搭载的武器各种牛x;此长彼消,三体人派出的舰队在宇宙航行中就损失了超过三分之二。人类彻底地感觉自己无敌了,为了炫耀武力,地球全部的2000多艘恒星级战舰向三体人出征,一时间旌旗蔽日。

在海王星轨道,人类舰队遇到了一艘三体人的探测器,这个探测器卡车大小,水滴形状,表面光滑的像镜子一样。把这个“水滴”的表面物质放大了一千万倍,人类看到的并不是这样、那样分子,而是依然如镜面光滑的表面,这意味着,这个水滴硬的难以想象,更可怕的是,它可以不减速的掉头170度,这尼玛绝对黑科技啊。仅50分钟,代表人类最高战力的2000多艘战舰几乎全部被“水滴”撞毁,不是武器击毁是直接撞毁。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科技基础决定一切。

从《三体》的世界回到金融。

2、金融科技的“恒星级战舰”

在金融行业,谁是三体人的水滴探测器?谁是地球的恒星级战舰?这个问题留个悬念。

同《三体》小说内描述的一样,金融科技的创新也分为科技基础的创新和科技应用(即经营模式)的创新,这两类创新,多是以传统银行的存、贷、汇业务为基础。而在诸多创新之中,贷款业务是新金融企业涉及最多的地方,科技基础也曾高速发展:生物识别是一项新兴科技基础,是很多新金融企业的反欺诈手段之一,很多企业依赖新科技实现了贷款秒级审核。

但科技的发展已渐至瓶颈

首先,多数企业科技基础的创新缓慢,一些企业的招股书中,依然将生物识别技术作为核心优势,新网银行等巨头依然在行业活动上,讲述的还是秒级审核的故事,金融科技的发展对很多企业来说仿佛是停滞的。

同时科技应用创新在严监管之下也快见顶,现金贷一刀切、网贷资产禁令频频、联合放贷也现隐忧,渐渐地只有持牌者才能思考如何突破科技应用的天花板,对于多数非持牌的中小公司,模式创新的擦边球已经没有多少可打的空间。

新金融行业的定位是弥补传统金融的不足,科技基础的停滞和科技应用的见顶,一些顽疾无法根除,比如:高利率、暴力催收、多头借贷,除了这些顽疾还有一个更直接的问题:新金融公司的市场空间在萎缩,而且在这个萎缩的空间里,传统金融要果断入场抢饭吃了,于是新金融行业“求贷款”的现象产生。

近日来,读懂新金融接到了不少被“贷款机构”审核通过的销售电话,他们有的是冒充熟人,说:XXX还记得我吗,我是和您联系过的张三、李四;有的说:您之前在我们这里申请的贷款已经通过了;有的说:现在有活动,贷款没有利息。

中小新金融公司,宛如一个无比庞大的“恒星级舰队”,看似无比繁荣,实则,在可能出现的“水滴”面前不堪一击。

3、打破天花板的人

很多人习惯将蚂蚁金服的成功归结于阿里巴巴的资源扶持。的确,蚂蚁金服诞生于淘宝,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但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很多,并不是每一个都成功了。

蚂蚁金服的各个现象级产品都有一个共性,打破“科技基础”的天花板,当科技基础的天花板被打破,会有一个新的行业产生。

2011年,读懂新金融在大学,现金和刷卡还是主流的付款方式,也是在这一年,支付宝获得了支付牌照;区区数年发展,谁能想到我们可以不带钱包,仅靠一部手机走遍全中国呢?2013年,多数人的理财方式就是存款,网贷刚刚萌芽但乱象丛生,也是在这一年,余额宝上线,人们突然发现,原来理财这么简单,连兼职打工的大学生都可以。

走出金融,进入互联网。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的崛起都是打破了科技的天花板,推出了人们想不到产品。(虽然,很多是借鉴海外的经验)

近期热播的《创业时代》中,一个打破人们认知的语音传输,能掀起互联网行业的滔天巨浪,再向前追溯,腾讯的聊天功能、百度的搜索引擎、阿里的电子商务,哪一个不是通过打破天花板、创造“水滴”成功的呢?

但中小新金融公司所缺少的,正是这种创造水滴的能力。

4、居安思危,赶走“智子”

和地球人一样,新金融行业也有一个智子,谁是智子?监管吗?

读懂新金融认为,监管对于新金融行业的限制更多的体现在科技应用的发展上;但是在科技基础的发展上,虽有限制,但相对还是包容的态度。

居安者,常常难以思危,而“安”就是新金融行业的“智子”。

从2017年开始的新金融上市潮延续至今,很多企业家在私募、公募市场实现了财富自由;也有很多企业聪明的跟随巨头的脚步,“不和金融机构竞争,做金融机构的好朋友”,似乎拥有恒星级战舰的地球人真的可以和三体人可以手拉手,一起迈向和平;又或是开辟海外市场,将国内这一套成熟的技术和模式整体复制过去,继续赚钱。

上文已经提到,中小新金融企业相当于是“恒星级舰队”,那“水滴”是传统金融吗?水滴既包括那些“放大一千万倍”依然有持牌优势的传统金融巨头,也包括蚂蚁金服这类新兴的金融科技巨头。

在巨头彻底成熟之后,中小公司能剩下多少?我们可以思考下,百度之外,还在生存的搜索引擎有多少;除了QQ、微信,还有几个喊得出名字的社交平台;美团、滴滴还有对手吗?

“地球”只有一个,市场也只有一个,如果中小金融公司不冲破“智子”的天花板,未来不论做不做金融,在哪里做金融,都要面临哈姆雷特的那个问题:生存还是死亡?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三体》与新金融 上:被水滴团灭的舰队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