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较年初已跌去75% 美证监会将加大对加密货币的打击

本周二是加密货币市场的黑暗时刻,比特币从相对稳定的5600美元附近一路狂跌,下跌最多达10%,一度跌破4300美元,一周跌幅达到25%。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一路走跌,迄今已跌去75%。去年12月,因大量散户交易者的疯狂涌入,比特币高点价格一度触及20,000美元。

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持续下跌,其他加密货币价格也受到重挫,其中,以太坊24小时跌幅达16%,一度跌至126美元。加密货币市场冰点时刻来临。

在市场行情惨淡之时,监管对于加密货币市场的打击力度也在加大。近日,美国证监会首次对两家加密货币企业进行处罚,因其在进行首次公开募资之前未向证监会进行登记,违反了证监会的要求。美国属于判例法国家,本次对加密货币企业的处罚将会影响到之后案件的判罚方向和尺度。可以预见,未来SEC针对加密市场的打击力度仍会加强。

美国证监会处罚ICO企业

11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处罚两家未将ICO(首次代币发售)作为证券进行登记的加密货币公司,责令其将资金返还给投资者。这是SEC首次做出对违法的加密货币项目进行民事处罚的决定。

本次受到处罚的两家企业分别是CarrierEQ Inc.(也称为AirFox)和Paragon Coin Inc.,是两家加密货币创业公司,去年,这两家企业启动了首次代币发售,其中AirFox共募集资金1500万美元,Paragon Coin 则成功融资1200万美元。美国证监会认为,这两家创业公司都没有将他们的初始代币发行项目注册为证券产品,而且他们也没有获得注册豁免资格。

美国SEC在公告中指出,这两起案件是该机构“第一起仅针对注册违规的ICO证券实施民事处罚的案件”。目前,SEC已与两家公司达成和解,根据和解条款,这两家加密货币公司首先需要将发行的初始代币发行代币注册为证券,还要把已经募集到的资金退还给投资者,之后必须定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报告,并缴纳25万美元的罚款。

证监会执法部门联席负责人斯蒂芬妮·阿瓦基安(Stephanie Avakian)表示,他们已经明确告知所有通过ICO发行证券的公司必须遵守现行的证券登记法规和规则,并补充说道:“这些案件告诉那些正在考虑通过初始代币发行募集资金的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会继续关注所有违反联邦证券法的数字资产公司。”

链深度注意到,此次对AirFox和Paragon Coin的处理,SEC的关注点在于”必须注册证券“这项法定要求,而非两家企业涉及任何形式的欺诈和虚假陈述。美国SEC要求,所有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发售的加密货币项目,都必须注册证券,除非它们符合豁免条件。

分析认为,鉴于美国是典型的判例法国家,此次对加密货币公司做出的首次判决将会影响之后案件的判罚方向和尺度,同时,也可看出美国监管层对加密货币市场监管的态度明确。

SEC已开展数十项调查

美国是联邦国家,在对加密货币的监管方面,各州有各州的规则。去年4月,美国证监会成立网络部门(Cyber Unit),专门处理虚假和欺诈性初始代币发售问题。

截止9月底,美国证交会对ICO和加密资产公司展开了数十项调查,其中仍有很多在进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报告中单独列出20项与ICO数字资产相关联的执法行动,其中超过70%的案件指向个人。

上个月,据雅虎财经报道,美国SEC正在扩大对非法初始代币发行的打击力度。对于许多初始代币发行项目面临的风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有着更广泛的定义,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当前法律还没有考虑到初始代币发行和区块链创新的独特性。进入11月美国SEC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并已进入实质性治理阶段。

11月2日,最近,美国SEC官网发布其2018年的财政年度报告显示,该机构将会对一些具有欺诈性质的初始代币发行产品采取更加严格的惩罚措施。

该报告显示网络部门(Cyber Unit)处理的欺诈性初始代币发行数量保持了稳步增长,主要原因是初始代币发行产品过去一年时间里呈现了爆炸性增长。该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开展了数十项涉及初始代币发行和数字资产的调查工作,其中许多调查工作在2018财年结束时仍在进行。”

11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了《数字资产证券发行与交易声明》,声明强调了市场参与者在处理技术创新时须坚持联邦证券法框架,并结合近期的执法行动举例,在数字资产证券的发售和销售、投资数字资产证券的投资工具、数字资产证券的交易等三个方面对相关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和法律参考,并给出了数字资产证券相关交易所、经纪人、经销商的界定标准。

监管第二阶段力度更强

从美国SEC的公告中可以看出,SEC对加密货币持中立态度,鼓励代币发行者与SEC合作,并强调只要代币发行者遵守当地法律,允许ICO市场继续运营。

在对前述两家企业做出民事处罚之后,SEC将继续调查违反联邦安全法的代币发售行为,预计未来几个月将会对ICO市场的主要领域进行清理。前述美国官员强调,SEC已明确表示,通过ICOs发行证券的公司必须遵守有关证券注册的现行法规和规则。

截至目前,美国SEC正在对数十家ICOs发起调查,此举将导致大批加密货币项目破产死亡,并可能面临被投资者集体起诉的风险。

基于证券法方面的违规整顿只是大幕拉开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SEC的监管将深入更多领域,可能涉及到税收、反洗钱、制裁等。美国律师分析认为,第二阶段的打击将会是一个缓慢而痛苦的折磨,SEC会一次一个地清理加密货币领域。在某种程度上,这是正确的方法。实际上,SEC的工作不是要让法律明确,那是国会应该做的事情。SEC的监管只是一个开始,证券法只是一部分,SEC还可以悉数拿出税收、反洗钱、制裁等种种法规。

截至目前,在对加密货币市场的监管方面,SEC仍占据主导地位,美国其他机构,包括美国国税局(IRS)、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等很少涉足加密市场。

链深度认为,如前述机构同步加大对市场的整治力度,那么在美加密货币项目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更艰难的处境。鉴于监管只会趋于严格和规范,未来,美国加密货币市场也不会再是项目方的避难天堂。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比特币较年初已跌去75% 美证监会将加大对加密货币的打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