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与前景:2018年网贷投资的一些反省和总结

2018年对于投资人而言是噩梦般的一年。年初所有人都比较乐观,认为无论是根据资金面情况或是参考政策面影响,今年行情还会按往年规律发展:上半年浪一浪,下半年稳一稳,就又能轻松的把收益赚到手。但是刚入6月,一场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雷潮突然来袭,令很多人措手不及。

在这场海啸中,有新人投资不久就惨被套牢,有老人一口气把几年的收益都吐了回去还损失了本金,更有超过百万的斐讯0元购用户,被非P2P平台诈骗却把整个行业骂的一文不值。雷潮不断蔓延,很多人信任多年的平台一夜之间都变成了骗子和老赖,而且越来越没有底线,将大家的信心彻底摧毁,恐慌情绪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消散。

本轮雷潮以投之家事件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月雷的是投机平台,包括包装多年的自融公司,引发投资人担忧;高排名平台爆雷后加速了资金的撤离,投资人应对办法就是“跑”,继而发生连锁反应,逾期坏账多的老平台和大平台也纷纷出问题。

这次雷潮给人印象是“大”而“急”,很多投资人感觉猝不及防,开了几年的平台,怎么没抵抗就跪下了。在雷潮中调整策略总会慢一步,标没到期只能看运气了。

2018年的雷潮与2014年有很多相似之处

两次雷潮都是投机类平台先出问题,投资人出于求稳考虑,收缩到了一些看似“业务质量好”的平台后,却遭遇到了第二轮连锁,导致损失惨重;

在雷潮扩大时,都有一些口碑好名气大的平台连续坍塌,2014年的时候是融担背景平台和房抵平台,2018年的时候是上市背景平台和车贷平台,老投资人一时间都迷失了方向。

相比于2014年,2018年雷潮的杀伤力要大得多,很多13、14年的元老平台也都清盘或者被立案,实际上老平台有很多历史问题遗留了下来,导致在今年全面爆发。

2018年网贷行业的一些主要风险点

1、政策风险

绝大部分投资人根本不会考虑政策对平台调整带来的压力,一些人在平台仓促调整的时候无动于衷,天天跟风喊口号,逼着平台加快转型,却不顾及平台的实际情况;另有些人在平台无视禁令继续活期增量的时候还敢无脑上,被“高收益”和“好行情”冲昏了头脑,从而错过了出逃了最佳时机。

2、车贷危机

车贷问题在雷潮开始之前就爆发了,但却并没有引起足够的警觉。去年年底禁止暴力催收,年初又受打黑除恶的政策影响,平台逾期坏账开始暴增,从而引起车贷类平台的连锁挤兑,也是本次雷潮中的一个缩影。

车贷平台从天然好口碑到人人喊打,只用了几个月时间,那些曾拥有好背景和好排名的平台也同样如此,一开始被四处吹捧,出现问题后又马上全面否定引发连锁,集体躺枪,就算没问题的也会被黑被挤兑,投资人心态转变实在太快了。

3、投资风气恶化

今年行业整体风气非常的差,大概是有了过去几年的参考和经验,很多人把所有平台都当成接盘游戏在玩,还在传播这种思想。上半年行情好的时候投资人乱跟风,平台也是来者不拒;下半年行情不好的时候投资人散播恐慌无脑挤兑,平台也只会一味的画饼拖延。

投资人只玩“跑的快”不了解平台业务,业务质量跟不上的平台也不控制规模,双方都只满足于短期的快感而忽略了风险,所以当投机平台先爆发之后,一些正常的平台也随之被牵连,让投资人彻底迷失了方向,最后什么平台都不敢信了。

在这种风气下坚持自己的投资策略并不容易,几乎每天都有人问,你为什么不投这个,你为什么不投那个?不忘初心,稳健投资,才是活得长久的保证,即便最差时期也不会因重仓踩雷而一蹶不振。

2018年网贷投资的一些反省和总结

1、要时刻保持风险意识

上半年的行情与往年同期一样比较火爆,很多平台都在靠高收益的活动无脑吸金,无论平台和投资人都没想到雷潮会提前到来。每年的雷潮都有所不同,风险需要提前防范,而不是等出问题后再亡羊补牢。

2、要积极的去分析平台

学会分析平台,深入了解平台,才能保证自己大部分的资金都能放在相对稳健的平台,同时在行情不稳定的时候也能拿出压箱底的平台来分仓保证跑赢通胀。今年很多人都遭遇了二次踩雷的问题,雷了之后想去收缩,想回血,但由于分析能力不够,结果跟风去了一些表面看似“稳健”,但实际上问题更严重的平台。

3、要有分辨信息的能力

无论行情好坏,外界言论对于投资人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一会是上市系排名系随便投,一会又是网贷行业要完蛋平台全都要死。投资人如果受到舆论影响,决策会变得盲目,出现有问题的平台无脑投,没问题的平台无脑挤兑的情况,使整个行业更加动荡。

写在最后

马上就要迎接2019年了,有人选择了继续投,有人选择了退出,也有人选择了暂时观望。经过了这几年的野蛮生长后,行业自然而然的迎来了大洗牌,这是发展的必然历程。投资没有零门槛更没有零风险,如果你无法提升自己的能力,无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无法完善好自己的投资策略,任何一个投资门路都难以赚到钱。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迷茫与前景:2018年网贷投资的一些反省和总结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