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你们都想问:牛市来了吗?

最近,很多小伙伴都激动坏了,A股几乎所有主要指数涨幅全部突破5%,上证50指数更是飙到6%+,我大A上次出现这么恐怖的大阳线,还要追溯到2015年7月9日,那一天是终结股灾1.0的“大奇迹日”,往事历历在目,不曾忘怀,没想到一晃已经快4年过去了。

上证指数年初至今的走势,图片来自同花顺

我知道很多人现在都想问我一个问题:牛市来了吗?

更准确地说,经过4年多的熊市折磨,尤其是去年股市实在跌得惨不忍睹,最近这一波毫无预兆的大涨,究竟只是熊市中的昙花一现,还是贯穿2019年的新一轮大牛市的起点呢?

虽然很多大V砖家股神开始高呼“牛市来了”,鼓励大家赶快满仓冲冲冲,但我还是要很煞风景地说一句,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能准确预测股市:疯子和骗子。

力哥不是疯子,也不是骗子,所以我也不敢保证说今天的大涨是不是标志着牛市来了。

但如果你的内心还在拼命纠结这个问题,那恐怕不管牛市是不是来了,你都很难逃过当韭菜的命。

无数人想知道牛市是不是来了,目的是据此作出二选一的决策:现在是应该满仓杀入还是获利了结。

但没人肯定知道明天市场会怎么走,所以据此作出的投资决策,一定是错误的——假如判断错误导致亏钱,那是活该,假如判断正确导致赚钱,那也只是狗屎运,运气总有用光的时候,到那时,之前吃下去的就得全部吐出来。

投资中最可怕的是稀里糊涂赚钱。因为你今天可以稀里糊涂赚钱,明天也一定会稀里糊涂赔钱。

没有谁能永远赌对市场走势,一个真正能在这个复杂的市场里持续赚钱的成熟理性的投资者,并不需要像算命仙一样整天忙着占卜明天股市的涨跌,只需要建立一套能说服自己,并且能坚定执行的有效的交易系统就行了。

有了自己的交易系统,不管市场发生什么出人意料的情况,你都会处变不惊,做出相应的对策,长此以往,赚大钱就是100%的事。

对普通人来说,定投是最好的交易体系。

定投策略在A股市场,尤其管用。

因为A股市场一直重复着“牛短熊长”的特点,投资者只要在漫长的熊市中,耐得住寂寞,坚持播种,到了牛市里,一口气全部收割,就能一下子赚到几倍收益,把之前熊市里的艰辛付出全部赢回来,折算下来,投资年化回报很有可能超过20%。

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做到两点。

一是在暗无天日的熊市里坚持定投。

看到亏钱还继续投,这是反人性的,所以很难做到。

二是当股市大涨,定投回本,甚至开始赚到10%、20%、30%时,也要坚持拿住,继续定投,而不是见好就收,套现走人。

当好不容易熬过了漫长的定投亏损期,很多人早已成了万念俱灰的惊弓之鸟,如今总算回本,甚至还能赚到远超过一般固收产品年收益的回报时,一方面喜出望外,另一方面也会担心错过最佳套现时机,导致过段时间重新陷入亏损的痛苦折磨之中,所以这时不但要坚定拿住,也是反人性的,甚至比上一条更难做到。

对照这两条定投交易系统的基本操作原则,看看现在2900点的A股市场,你觉得应该怎么做呢?

没错,这一波上涨,让很多坚持定投一年甚至好多年的小伙伴都开始赚钱了,如果你现在选择交出筹码,套现离场,那请问过去几年的坚持又为了什么呢?

就为了有一天能回本?

或者为了能赚个10%?

那我为什么要承受股市调整带来的情绪波动?为什么要承受投资浮亏带来的精神压力呢?我直接安安稳稳买个固收产品不就行了吗?

假如牛市真的来了,你接下去一定会对自己的判断错误而悔恨不已,但又不敢继续追高打脸,直到市场涨到4000点上方,所有人都相信牛市来了,你又实在无法忍受“别人吃肉我干瞪眼”的尴尬局面,高位入市,期待能喝到一点汤,这时,股市的“含韭率”已经超标,牛市泡沫崩盘已经不远了。

于是,作为一名光荣的韭菜,你的财富又在一轮牛市里被消灭干净。

不像“牛长熊短”的美股市场,一牛就是好多年,永远找不到最佳定投价值洼地,等牛转熊时却稀里哗啦一口气崩盘,之前的定投全部套牢,咱“牛短熊长”的A股市场很适合做定投,低位傻傻买,高位全抛掉就可以了。

但A股这尿性也有个问题,因为熊市太长,一直不赚钱,很多人就坚持不下去,能不能在难熬的熊市里,也时不时给我尝点甜头呢?

所以在传统定投的交易体系基础之上,力哥原创的“七步定投策略”又加入了市值恒定+网格收割的策略,让大家在熊市里也能赚点钱。

简单说,就是一边根据事先做好的定投计划,按部就班往股市里不断砸钱,你投在股市这个大池子里的钱永远在不断增多,这样即使牛市来了,你也还是能赚到不少钱,如果熊市依旧,则更好,你会有更多时间慢慢在底部区间筹集廉价筹码,将来赚的更多。

与此同时,遇到股市大反弹,一旦定投的市值达到事先设定的目标值,超出的部分,就立刻获利了结,如果未来市场重新跌回去,熊市依旧,再把这部分市值给补上去,如此反复操作,就是在不断低买高卖,也能赚到点小钱,这就叫网格收割。

但也不是一有超出就马上收割,而要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而不断调整,比如在成交量和波动率都很低迷的大熊市中,这个网格可以设定在3%、4%,等市场活跃度提高一点了,则可以放宽到6%、8%,如果市场群情激奋,牛市呼啸而至,则可以进一步放宽到10%、20%。

像今天成交量破万亿,意味着相比前一阶段,近期市场活跃度有了明显提高,就可以把单次收割的盈利比例上调到6%-8%。

我上面说的这些,就叫交易系统。

一旦你理解了这套交易系统,并且坚定执行,无论眼下牛市有没有到来,无论明天股市是继续突破3000点,还是掉头回到2500点,你都能不慌不乱,从容应对。

投资无非这么五个问题:买什么?什么时候买?买多少?什么时候卖?卖多少?

第一个问题,力哥已经在“力哥七步定投实盘”中明确告诉大家了。

后四个问题,如果你理解了力哥七步定投策略,也不难回答。

投资中最可怕的是不知道为什么赚钱,也不知道为什么亏钱。

而投资中最困难的,则是反人性——道理听得到,但要做到却并不容易。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我知道你们都想问:牛市来了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