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都在做金融 了解下小米咋布局的?

近年来,金融业务越来越受欢迎。

不管是电商平台、实业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在尝试涉足,比如唯品会、TCL、海尔、滴滴,曾经一度专注性价比手机的小米自然也没有落下。

根据公开资料,小米自2015年开始涉足金融业务。相对其他大型互联网企业,小米的起步并不算早,但是布局动作很快,抛开对外投资不谈,其自身的金融业务,已称得上“全面开花”。

2015年5月,小米金融正式上线,随后推出“活期宝”、“定期宝”、“小米基金宝”等理财产品;6月,设立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9月,小额信贷产品小米贷款开始公测,仅面向小米手机用户开放。

2016年初,小米以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小米收购北京宏源保险经纪有限公司;6月,小米推出首款保险产品“小米少儿保”;9月,小米支付产品MiPay、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米筹金服上线;12月,小米通过全资子公司四川银米科技持股29.5%的新网银行正式获批开业。

2017年3月,小米金融开始内测小米分期产品;4月,小米贷款App独立发布,向所有客户提供小额信贷服务。

2018年7月,小米集团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根据招股书,公司对小米金融进行重组,金融相关业务由小米金融持有。

通过上述架构可以看到小米金融主要通过重庆小米小贷、天津小米保理公司开展业务。其中主要公司的具体业务如下:

加上我们前面提到的保险、银行等,可以看出小米金融在整个牌照和业务线上的布局已经相对齐全。

根据招股书,2018年一季度,小米金融的收入及税前净利润占小米集团比例分别为0.90%、0.22%,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金融总资产占小米集团的13.55%。

不过,虽然小米金融布局广泛,但综合各方信息来看,其他板块的存在感并不强,贷款仍是其主要业务。

今年2月新流财经报道,从2016年7月开始,小米金融消费贷款业务每月贷款规模不断提升,从2017年1月份开始每月贷款规模突破10亿元。2018年10月,小米金融消费贷款业务月贷款规模已达58.96亿元。以此推算,2018年,小米贷款累计放贷规模可能突破550亿元。

也因此,前两天小米注销旗下小贷公司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不过,被注销的公司名为珠海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并不是上述小米贷款的运营主体重庆小米小贷,虚惊一场。据媒体推测,被注销的珠海小贷或许并未实际开展业务。

另据2月22日报道,香港当局将在未来几周向6家公司发放虚拟银行牌照,小米位列其中。可见小米的野心。

几年前曾有朋友玩笑道:“有野心的互联网公司做到最后都成了金融公司。”现在看来似乎有这种趋势。

只不过,全面布局容易,如何在布局的基础上有效发挥/实现布局的价值,才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

正如处于尴尬期的小米手机,小米金融能否在巨头云集的市场上占有竞争优势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互联网公司都在做金融 了解下小米咋布局的?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