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亿大水 后续基金怎么投资?

近期最大的一个热点就是央行降准了。如果说货币是池子里的水,降准就是拧松了水龙头,这一次降准,将直接释放9000亿的货币,威力不容小觑。

降准对于经济下行期的改善效果毋庸置疑,好比得了胃病吃两颗奥美拉唑,疼痛肯定会缓解,对于经济市场而言,改善会体现在各方面,比如股市、楼市、债市都是利好。

怎么理解呢?

市场上一共有100元货币,总共有100个汉堡包,定价1元1个,现在降准后市场有200元货币了,而汉堡包还是100个,那么它的价格就会上涨到2元,这个套用到股市和楼市上是一个道理。

过去15年的时候A股曾经靠一波大规模降息降准炒出了一个政策牛市,如今市场似乎有重蹈覆辙之势,历史会不会重复呢?

很难说,毕竟吃药治标却未必治本,15年的大牛市像潮水一样来了马上又散了,所以现在即使来行情,经济增长下滑的本质不改变,暴涨也只是非常短暂的。

再说说降准的利空吧,对于现金、银行存款这类现金类资产肯定是利空的。

你想想,钱多了自然就被稀释了呀,持有现金和银行存款那就是赤裸裸的损失,最近一年多人民币汇率从6.3掉到了7,本来你的钱在美国可以买10个汉堡包,在银行存了一年后取出来发现只能买9个了,你说是不是利空?

还有就是货币基金,这类宝宝类产品因为投资的都是银行同业拆借(存款)为主,所以降准后银行资金不紧张了,同业间的借款利率就更低了,因此也会拉低这类资产的收益率。

因此今年各种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们的收益可能又要不忍直视了。

02

当市场趋向降息降准的时候,往往对于权益类资产都是利多,但是这里又有一个伪命题,美联储每次降息的主要目的,都是经济已经下行了,才开始用这招来挽救经济,比如最近两年PMI从60多跌到50荣枯线以下,于是才开启了降息。

但这就有一个矛盾,当经济下行周期遇上降息降准这种利好政策,到底是好还是坏?

这很难直接得出结论。

不过抛开美股不说,我们中国现在是在跟着一起搞货币宽松的,恰好我们现在的股市估值也不高,因此这两天涨的厉害,就很好解释了。

那楼市呢,楼市不也是利好吗?

在我看来,中国的楼市和美国的股市,现在都是高处不胜寒,就和重度感冒患者一样,你给它打青霉素,只是缓解一下,但很难起到根本的好转。

前段时间LPR一推出,把房贷利率打折的空间也给彻底锁死了,配合上这一套组合拳,降准的资金很难流入到房地产里去。

因此楼市依然很难找到很好的打折投资机会。

去年我说过刚需买房,可以等房贷利率折扣下来再去买,结果后来果然是利率下来了一些,但也就是从上浮20%掉到了10%左右,现在这个LPR一出,大概率是永远等不到利率打折了,所以刚需如果一定要买,就去找找倒挂的楼盘吧。

再说说我们接下来的投资策略。

现在A股现在已经站上3000点了,如果看近十五年的估值,A股还是处于一个37%分位左右较低的位置,还是偏低的,但那个时候包含了07年的泡沫牛,所以参考意义有限。

把这部分剔除掉只看近十年的中证全指PE百分位,我们会发现分位已经接近50%了,这说明剔除掉过去泡沫阶段的估值,A股已经回到了合理的区间。

未来市场如果继续上涨到3300点以上,我们定投未来就回到正常倍数买入就好了。

A股虽然估值已经上来了,但港股还是有机会的。

我们可以参考2016年那波,当时AH溢价指数是130多,也是A股估值比较高一点,而港股估值很低,所以后面两年港股涨的比A股更好。那个时候参考估值表投资恒生国企、恒生指数的筒子们应该收益挺不错的。

现在再一次出现这种机会,我们就还是老样子,逐渐把权重分配到更多的港股板块就行。

后续我也考虑去寻找一些行业低估的机会, 比如银行、券商、医药、消费等等,这些后续也可能在实盘当中会体现。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9000亿大水 后续基金怎么投资?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