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的票据业务没你想象那么安全

相信很多厌恶风险的投资人都投资过一些以票据业务作为标的项目,网上以票据类业务作为主业的理财公司也不少。这些公司大多标榜自己的业务安全性极高,投资者几乎没有任何风险!那么实际情况又是如何?      目前票据业务针对个人投资者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银行承兑汇票,另一种则是商业承兑汇票。      先来说说银行承兑汇票,它是各大商业银行签发的承兑汇票,从理论上来说,因为有着银行的背书,风险的概率是比较低的,最终兑换的主体是商业银行。不过在实际投资中我们可以发现其中的猫腻还是有不少的。      首先是投资标的的信息不透明。比如某票据投资网站,虽然号称项目是银行承兑汇票抵押融资,但是在项目投资说明里,投资者根本看不到任何与汇票有关的信息,产品类型为定向融资计划,发行机构则为XX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在下载的产品说明书则只有一行“发行人以特定票据(金额为XX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向认购人提供质押担保”的说明文本,也没有任何实际的汇票信息,显然这种比较模糊的信息是会给我们投资带来安全隐患。      其次是杠杆融资。一些网站虽然展示承兑汇票的信息,但是经常展示的是一张大额汇票,项目说明则为使用该汇票多期融资(或者根本就没有说明,但是单期融资金额和汇票金额明显不符),作为投资者根本不知道有哪些期限的项目使用该张汇票融资。其实这是很多网站故意设置的烟雾弹,这其中存在超额融资的隐患。比如一张100万汇票,实际的融资额可能是300万,这样我们虽然投资的是看上去安全的银行承兑汇票,实际上一旦出现融资问题,在具体兑现的时候,银行贴现的金额根本无法完全覆盖投资金额。大家在投资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这种大额、分期的融资项目,谨防陷入超额陷阱。   
  对于商业承兑汇票,因为承兑方是第三方的商业公司(如xx大型公司财务公司等),所以相对银行签发的承兑汇票风险就要大得多。一般来说商业承兑汇票投资的利率都较高(一般在8%-10%之间,银行承兑汇票则多在%6-7%),金额多在100万元以上。商业承兑汇票的付款人是XX公司(而不是xx银行),因此大家在选择投资项目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投资标的,不要看到利率较高的票据就盲目投资,这样很容易导致投资损失。此外,目前商业承兑汇票最长兑付期限是半年,大家在投资的时候要注意查看项目的兑付时间,超过此期限很有可能是假汇票。  
    其次,商业承兑汇票是基于A、B公司的实际贸易签发的。现在实体经济不景气,投资的时候我们最好还要对项目中交易对手主业、实际交易信息做些分析。比如现在房地产贸易融资风险就较大,最好能够避开这些业务的汇票业务。      总之,票据投资作为一项相对比较安全的投资标的,虽然理论上的风险看上去很小,但是在实际投资时大家还是要擦亮双眼。对于银行承兑汇票的投资,作为投资者首先是要选择标的信息透明项目,其次融资的金额一定要和票面本身相符,当然可以选择的话还要尽量选择大行如工行、农行承兑的汇票。对于商业承兑汇票,由于承兑的是第三方公司,因此相对风险要大很多,投资的时候除了要看清承兑方实力是否强大外,可能的话还要针对交易双方业务做些判定,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更安全的投资。最后和所有P2P投资一样,平台是否安全也是一个重要考量因素,相信之前的“中汇在线”跑路故事大家也听说过。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的票据业务没你想象那么安全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