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同样工资的同事:一个深陷分期泥潭 一个靠理财攒下7万

大学毕业后,小A和小B同时回到家乡一个三线小城,一同进入一家公司,工资均为每月3000元。

两年以后,两人的工资涨幅和年终奖金基本相同,却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小A每月捉襟见肘,甚至已经使用信用卡分期;而小B已有超过七万元固定存款,每月还能请同事一起吃饭。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同样的工作收入,怎么差别这么大呢?

通过访谈,我发现小A和小B的每月的收入和支出如下。

小A的支出:租房每月600元,吃饭每月600元,出行常打车,交通费每月100元+,通讯费每月100元,人际交往至少500元+,购置物品至少1000元+。

小A的收入:仅有3000元工资。

这样一看,小A每月工资的确所剩无几。

小B的支出:住在公司宿舍,每月仅需交50元的水电费,吃公司食堂,每月450元,出行骑单车,交通费极少,通讯费靠几年前参加活动获取,已经许久没有交过电话费,人际交往至少500元+,极少购置物品,月均100元左右。

这样看,小B每月的收入还有结余,而让然惊奇的是,小B还有其他收入。

小B的收入:除了工资收入外,小B还有理财收入,最早的时候,每月可投入的理财本金,只有两千元,投在互联网金融平台,年化收益有20%,但是月底也仅仅有33元的收益,但是随着后来资金的增多,收益越来越可观,他还利用一些渠道借到了一部分低息的贷款,投入了理财之中;小B在消费时,他巧妙地利用了信用卡的最长还款期,小B还通过投稿等方式赚取稿费,小B说虽然稿费收入并不多,但每月也有几百元。

我粗略的计算了一下,小B的理财收入,年化20%的收益,月化收益为1.67%,如果小B第一个月的2000元和收益一直复投,那么现在的本息共2000*(1+1.67%)^24=2973.82元;第二个月的2000元和收益一直复投,那么现在的本息共2000*(1+1.67%)^23=2924.98元;

第三个月的2000元和收益一直复投,那么现在的本息共2000*(1+1.67%)^22=2876.93元。

这的确增加了小B的收入。

更可喜的是,小B还有很多省钱的攻略,每月靠参加各类活动,也获得了很多生活用品。他说自己的生活质量并不低,有时候还把一些东西通过二手平台卖掉,获取现金。

这样看来小B有七万元的存款,确实不是难事。

通过对比,我发现小A和小B的差别在于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1.开源节流:小B在收入有限的情况下,具备开源节流的思维方式,以省钱攻略和增加被动性收入的方法,减少了生活开支,增加了收入,而小A依然重复着以往的生活方式。从以往的案列看,即使是一些收入很高的月光族,在遇到金融危机后,生活会陷入困境。如果小A突然失业,在寻找工作的一段,他的生活状况一定十分糟糕。

2.理财思维:小B具备理财的思维方式,这为其增加了被动性收入;我曾问小A,有没有想过通过理财增加自己的收入,小A说哪有钱理财啊。

3.复利思维:10000元,如果按照年化10%的收益,仅需7年,即可变成20000元。小B每月把本息复投,实现了更高的理财收益,这一点小A显然也没有。

4.借鸡生蛋的思维:小B使用借款为自己赚取收益;而小A却在信用卡分期的泥潭里,不能自拔。

小A和小B的故事,是不是对你有所启发?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领同样工资的同事:一个深陷分期泥潭 一个靠理财攒下7万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