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借贷双方猫鼠游戏 识破高段位骗贷手法

  题记:本文是作者邀请好友小艾在QQ群中与投友们交流后,根据其发言整理而成的稿件,供大家分享和参考。

  话说,本人误打误撞进入小贷行业一晃八九年了。中间有离开过,最终还是回来了。没办法,还是金融业好混啊。

  这些年吧,多多少少遇到或听到过一些有趣的案例,有本人亲历的,有小贷的同行朋友告诉我的,也有在银行从业十几二十年某平台风控总监那挖掘的,也有本人做银行行长的堂兄那听来的。今天就拿一些有点代表性的出来讲一讲,咱们开个故事会。

  要说借贷双方的猫鼠游戏,自然是贷方汤姆,借方杰瑞的关系啦。大多数时候,都是汤姆追着杰瑞跑,誓要抓住杰瑞的小辫子,杰瑞呢,当然绞尽脑汁企图“猫口夺食”了。杰瑞最常做的是什么的,不用说,做流水,流水和批款额度直接相关呀。

  07年的时候,我在中国平安旗下的小贷公司(那时叫信安易贷,专做信用贷款,现在好象改成平安易贷了)南山门店做客服。客服除了接待咨询,收集资料,还要进行初审。不实资料当中,假流水占比较多,因为各家银行的流水用纸、字体、格式、印章什么的,都有一定的统一性,有些段位低的,各种自制的流水一看就知道不是从银行打印的。

  ​有次我接待了个客户,交资料办个人信用贷款,拿的是工商银行柜台打印的流水。我一看就知道,呵呵,你们想错了,是真流水。工行流水我们都看多了,一眼就看出这张纸没有问题,从纸质、字体到柜台公章,当然出于流程规定,我还是用电话银行核实了一下。人生就是在各种万万没想到之中开启了新的旅程,所以万万没想到啊,电话客服报的流水竟然和纸质流水不符!丫后来招供了,原来他姐姐在工行上班,给他用工行系统打印了这份篡改过的流水,还盖上了真的公章!你说汗不汗,这是我见过最真的纸质假流水。

  有人说了,蠢才才这么干,流水要做就做真的。没错,现在有专门帮人做包装的团伙,真金白银在帐户上进出,做个三四个月,谁敢说他是假流水?那么老练的风控怎么检查流水呢:查看往来双方,如果交易对方来来去去就那么几个,肯定有问题。说到查验流水,顺带说一下,民间借贷不上征信,怎么查他的真实负债呢?一个看征信的查询记录,尤其近期被频繁查询的,不是负债高,就是有问题被拒得多。另外可以看流水,如果发现一次性大额进帐,后面每月差不多时间都有数额相对固定的出帐,这很可能就是他在还贷。

  除了流水,杰瑞们还有其他手段增加授信额度,比如虚报营业额。通常的对付方法是,拿你的原料进货单和出货单来对比,是否一致,有那么多出货,没有那么多原料,你怎么解释,有开发票的更可以查他的税控系统。当然在这个问题上,不乏段位高的杰瑞轻易骗过老花的汤姆的例子。去年刚出了一单大事件,富士康的一个大供应商,就是通过虚构营业额,骗过了建行,加上其他供应商货款,总共欠了10几个亿跑路了。前两三年吧,深圳一个做机场用车的公司,也是虚构了广州白云机场的供货单,还搞了什么机场担保,其实和机场没一点关系,结果欠下银行和民间数亿资金倒闭跑路了,拖累了一大批企业。

  帮人包装的公司,他也好意思叫中介公司,主要做个人借款,好操作一些,包括个贷、车贷什么的。具体怎么操作呢,首先,杰瑞往往是外地的,因为费那老劲干这事的动机肯定是不想还款啊,外地的骗完了贷不容易找嘛。他们帮杰瑞在本地买个公司,这些公司十有八九也是中介公司自有产品啦,过个户,容易的嘞,再买辆车,新车二手都行,看你愿做多少额度,再刷一刷流水。也有的以工薪族形象包装,他们会给他买本地社保,甚至代发工资。这么操作三四个月以后,可以登台表演了。有车了嘛,先来张大额信用卡,套现,再上各家小贷公司转一圈,有工作有车有流水,还怕贷不到款,接着再带去车贷公司,押证,出门再去第二家车贷公司,押车,前前后后怎么也能弄个百八十万的出来。这种中介公司怎么收费? 30%算良心价了。贷完款那车杰瑞可要可不要,要车的话,收费低些,不要车那中介得帮他退回车行嘛,加上折了价,那收费会高一些。

  我一前同事,从平安出来之后转行做车贷业务,就碰到过中介公司带客户来申请贷款。当时来俩人,资料全由陪同的人拿着,沟通也基本由陪同的人出面,借款人反而对自己的资料相当模糊,一问到具体问题就不知怎么回答,业务员尽管起疑心,但还是签了合同。在去办理抵押登记的路上,借款人接电话,业务员从对话内容听出,他的公司在深圳成立有几年了,可他对深圳根本不了解,据此判断这是一次中介包装事件,后面果断中止了这单业务,避免了一场损失。

  所以这行当,风险点不但在借款人身上,还要防范公司内部人员的道德风险。业务员往往比风控更了解客户的情况,如果他们私心重一些,有问题隐瞒不报,甚至伙同借款人包装资料,风控很难全部识破。同时,风控人员也可能存在道德风险,一单抽多少水的事不是没有。

  相比车贷公司,小贷公司比较好骗,做10万以下的个人信用贷款,他们风控一般不直接接触借款人,只凭资料审核和电话审核放款,而且小贷公司体量大,对这部分卡得不是很严。我一朋友在深圳几家知名小贷公司之一,香港的UA融易贷上班时,接到过一个贷款申请,两兄弟开公司,法人是哥哥,占90%股份,实际经营人是弟弟,所有的公司资料上都只有弟弟的签名,而流水却又全部在所谓财务的户头里,并且财务的社保还不是在这家公司交。他自己当时对这单没抱什么希望,想着很可能属于包装出来的,没想到最后批了10万。

  对于房贷,杰瑞一般会在评估额度上做文章,业内称为高评,就是想办法把评估价做高。正常住宅最多做评估价的七成嘛,商铺五成,评估价高了,放款额度过大,一线大城市房价稳定还好,二三四线城市风险就比较大了。当然,车贷也存在高评,其风险在于市场行情和政策性风险,象深圳,限牌令一出,二手车立马卖不动了,即使有价也是无市,所以评估价大跌。有一台雷克萨斯,半年多前评32万,放款28万,限牌之后在另一家申请,只评20万,放了14万。

  上面说的是贷前的包装骗贷手法,有些不怎么诚信的杰瑞,当他还不上款要处理抵押物的时候,也会玩出很多花样来的。拿保障性最强的房产抵押来说吧,有什么办法可以干扰银行拍卖房产呢?有的借款人抵押的是唯一住房,这种情况虽说不容易执行,但可以通过帮他另外安排住处来解决,毕竟他欠钱,请他腾地方是有理有据。难解决的是带租赁合同的房产。

  先科普一下,对于抵押权和租赁权这两种可能产生对抗的权利,法律上的规定是,如果借款人抵押了房产之后,再租出去,那抵押权人也就是放款方,是有权解除租赁关系的。因为抵押权是物权,租赁权是债权,物权大于债权。但是,如果出租在前,则抵押不破租赁,这时候承租人为大。所以,有狡猾的杰瑞就钻了这个空子。

  一个典型的例子。某物业公司向银行抵押借款,还不了了。法院做现场评估核查时,承租人A先生出现了,手持一份长达10年且租金一次性付清的租赁合同,合同的签订日期早于贷款发放时间一年多。典型的租赁在先,抵押在后,这案子没法办了。银行既收不到租金,也卖不出房产,眼看要吃大亏,好在有知情人士向银行提供线索,A先生其实是在晚于贷款日期一年多才承租的,而且租期是5年,租金一年一交,真相大白。这是借款人恶意作假阻挠执行抵押物,也有银行贷前审查不到位,真实的租赁情况没有调查清楚而自讨苦吃的。

  ​在深圳等一线城市,租赁合同必须到房管部门登记备案,这类事后作假的手段可能行不通,但在管理不那么严格的地区,如果借款人和承租人串通,银行或贷款公司就很难行权了。要知道,租赁合同最多可以签20年,如果抵押房产存在20年租赁合同并且租金一次性付清的情况,就相当于出租人将抵押房产变相地卖给了承租人。银行即使拍卖,承租人也进可攻退可守,进,承租人有优先购买权,可以将已交租金抵扣房款,银行根本得不到什么钱,退,可以不买,一样住着,谁买都要等合同到期才能收回房子,鬼才会买哦。这损招对于银行来说,是致命的。

  所以说,网贷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本质是风控。什么是金融从业资本,那就是经验,经验是多年的血泪史。有些人没有摸爬滚打够,就来开平台,以后也是少不了摸爬滚打的,投资人和平台一起滚,那就冤枉咯。

  说了这么多都是杰瑞使坏的例子,那么,汤姆有没有搞鬼的时候呢,最后附送一个道听途说的故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哈哈。

  话说几年前,深圳某公司有次找某银行贷款6000万,最后获批3000万。没到期公司就提前结清了全部本息,这事就算过去了。后来公司发展不错,准备上市,没想到就在这节骨眼上,银行冒出来了,拿着一份期权协议说,我拥有你价值2000多万的股权利益!老板傻眼了,我啥时候跟你们签过这份协议?卧槽我只借你3000万,除了利息之外,你多收我快100万的服务费我都不计较了,现在我还倒欠你2000多万,这不是明抢吗?这俩就打起来了,打到法官那里,老板才想起来,当时签借款合同时,好几个合同共10几份厚厚一叠同时拿出来让他们签字,其中有一个合同只拿了最后一页给他们看,那页上面除了签字没有任何内容,而且不让他们填日期,非常诡异。这个没有让他们看清楚的合同,正是天价期权协议,期权协议和其他几个合同一起签署,却没有和那几个合同一样给到一份给公司,而是一式几份全部留在银行手上。当老板再次看到这个夺命协议时,已经填上了日期,为贷款结清之后1年多。最后官司怎么样,我就不清楚了,不过我想企业绝不可能乖乖出让几千万的股权,应该会选择交几百万违约金解除合同。不管怎么选择,汤姆完胜。银行有时候真的很黑,千万别太过相信银行员工,给什么签什么。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看借贷双方猫鼠游戏 识破高段位骗贷手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