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平台取消官方群是大势所趋?

P2P网贷平台发展至今,一直在不停的转型和调整,接受了很多新东西,也舍弃了很多旧东西,从无背景到有背景,有担保到去担保,托管到存管,大额借贷到小额借贷,纯网页端到纯APP端等等,门槛在提升,技术在进步,操作在简化,方向在合规,平台越来越重视投资体验,同时业务和运营模式也越来越正规化。但是有一个东西,很多平台却依然选择沿用至今,它就是平台官方群,不过从今年开始,很多平台对于官方群的态度却出现了分歧,一些平台坚持沿用官方群,而一些平台则果断取消官方群,甚至一开始就完全不考虑开官方群,这是为什么呢?下面天地之间就来跟大家聊一聊,网贷官方群的历史和利弊,以及网贷官方群到底应该保留还是取消。

我眼中的网贷官方群

官方群曾是所有网贷平台的标配之一,一个没有官方群的平台,在前几年是无法想象的,人们会认为是平台还没做好上线的准备,根本不可能会去投没有官方群的平台。新老平台对于官方群的管理方式也存在明显的差异,老平台由于投资人数过多,一般会对加强群审核,需要提供注册投资的手机号等信息,确定是在投投资人之后才允许入群;新平台则会直接开放官方群,进群的人越多越好,有时候甚至会人为弄一些马甲进去凑人数,显得群里人气足。

官方群同时也是审视平台的一个快捷渠道,通过官方群人气,客服的专业性,以及群内其他投资人对于平台的态度,来对平台做一个初步的了解和定性。平台上线初期,很多投资人对官方群会盯的比较紧,官方群如果出现了正面或负面的信息,都会比较重视,甚至会直接影响到自己的投资决断;当平台发展稳定后,投资人就不会天天盯着官方群了,比如要充值投资的时候来看看发标情况,或是要提现的时候来问问平台的处理进度等。

不同平台的官方群气氛也截然不同,有些群比较沉闷,基本是客服在刷屏;有些群很活跃,有长期投资的忠粉投资人天天在群里聊天,平台老板偶尔还会来群里跟投资人互动;有些群很正经,都是投资相关的交流和正常的答疑;有些群很乱,天天跟客服打情骂俏,闲聊的信息居多;有的群经得起质疑,客服、投资人甚至平台运营或老板都会出面来解答;有的群容不得半点质疑,客服会刻意避开一些敏感的问题,并让其他投资人来出面镇压或强行转移话题。所以通过一些群内的交流气氛,能很轻易的判断出哪些是老平台哪些是新平台,哪些人气高哪些人气低,哪些是稳健投资者居多哪些是投机者居多。

网贷官方群的优势

1、 减轻客服压力,很多平台的客服能力参差不齐,同一个问题有的客服答的好有的客服却答的让投资人很不满,有了官方群之后,很多问题都能一起解答,比较有难度的问题会由能力稍强一些的资深客服解答,同时也能避免投资人重复提问,因为在群里答疑之后,其他人也都能看见,客服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2、一些临时变动和通告能及时的传递给群里的投资人,避免信息差问题和不必要的误会,特别是发展中的平台,调整会比较多,如果信息不能及时通知到投资人,很容易导致出现负面和黑帖,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3、给投资人带来安全感,现在很多投资人都会选择分散投资,不可能每个平台都逐一去看,但只要看到自己投资平台的官方群消息不断,客服在线,就说明平台还在正常运营,自己就能安下心来。

4、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争议,特别是对于一些老投资人而言,网贷平台没有官方群对他们来说不习惯,不能接受,反而会因此给平台施压。

网贷官方群的弊端

1、 跟不上潮流,如今的网贷投资已经开始偏向于移动端,使用APP投资的人数比例已经远超电脑端,甚至有很多人连QQ都不怎么使用了,平台官方群不仅仅变得鸡肋,还会给很多人带来负担,人们也开始更习惯于通过短信,微信或者APP推送来接收平台信息。

2、 演员过多,审核不严的官方群会混入很多非投资人,他们带着其他目的进群,故意给平台添乱,制造混乱,把群里的投资人诱拐到其他问题平台去。

3、 负面信息传播源,平台会因各种原因出现一些莫须有的负面,虽然大部分平台都能很快解决这些问题,但是负面却已经大面积的散播了出去,并影响了很多投资人,导致了无法挽回的结局。官方群经常起到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作用,小问题在官方群能瞬间传成大问题,令平台措手不及。

4、 无暇管理,对于超大型平台而言,群的数量大多都已经超过了两位数,群越多越不好管理,垃圾信息满天飞,浪费人力物力,效果还不怎么样。

取消官方群是大势所趋

首先来谈谈天地之间的个人看法,在最近的一年多时间,我基本没有再加过什么官方群,第一是官方群信息太乱,直接关注平台公告更直接更方便;第二是投资人水平参差不齐,有经验的老投资人和第一次投资的萌新投资人对于同一个问题的看法差距太大,完全无法正常沟通,经常发生冲突,还不如直接眼不见为净,以免影响心情;第三是本人投资的流动性很大,平台分散的也多,如果每个平台都加群,真的太浪费精力。说到底就是平台群的作用越来越小,所以我才会逐渐把以前加过的群都退掉,并且不需要再加新的群。

其次一些知名大平台已经开始尝试取消官方群,强行调整投资人的习惯,以更官方更直接的方式来传递信息,引导投资人一对一与客服沟通,避免受到外界不准信息的影响,并增设了自动回答机器人,过滤了很多重复提问,效果显著。很多新平台也开始直接不设立官方群,让一些不怀好意、喜欢捣乱和素质低下的人无机可乘。

所以在不久的将来,官方群很有可能会成为历史,网贷投资会变得更加自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平台的办事效率会更高,投资人的理解和操作能力也会更强。

作者:天地之间 微信公众号:天天p2p说(ttp2ps)转载请注明出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网贷平台取消官方群是大势所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