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分散投资误区 选最好的平台放鸡蛋

  投资理财,为了分散风险,大家都懂得一个道理: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个道理传播很广,误导性也很大。其实,还有一句名言,很多人忽视了: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看好它!

  首先弄清楚自己有多少鸡蛋

  既然要投资、要分散风险,首先弄明白“自己有多少鸡蛋”:

  鸡蛋的数量,有的朋友投资网贷的资金并不多,选择多个平台,每个投资三五千,其实真的没必要;而另外一些朋友,动辄几十万、上百万,适度分散十分必要。

  鸡蛋的来源,很多朋友的资金是向银行借来的(包括贷款和信用卡),或者向朋友借来的,除了考虑平台的安全性,还要考虑标的还款期。

  鸡蛋的用途,就是这些资金将来打算做什么用的,如果有重要用途(比如养老、孩子上学),还是要选择安全的平台;如果是闲散资金,选择的空间相对就更大。

  鸡蛋的保质期,要做好资金计划,安排好项目周期。

  其次要了解每只篮子

  分散的好处是明显的,可以大大降低风险,即使有平台出现状况,也不会那么容易伤到根本。分散的方式有很多种,如按照投资类型分(比如说股票、基金、银行理财、网贷),按地域分散,按平台类型分散,按平台收益分散和按平台规模分散等等,分散的越细致,出问题后导致连锁反应的几率就越小。

  但分散风险的前提,是能够认清风险,并能够将风险进行分类,只有这样才能够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在P2P理财中,很多人简单地以为,多投几个平台就是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去了。其实,这种无谓的分散、四处胡乱投资,很容易出现对于个别平台监控不到位,出现风险了无法及时发现;而且处于分散的需要,迫使你不断把资金投向比较不熟悉的平台,有可能风险更大。

  如果你喜欢通过表象选平台,那么这个方法真的适合你,比如说:1、股东背景,2、团队背景,3、媒体宣传,4、明星背书,5、合作机构,6、机构风投,7、办公场地,8、经营地域,9、注册资金,10、上线时间,11、催收手段,12、平台交易额,13、用户体验(包括网站页面、操作感受等),14、收益高低,15、有无担保等。因为,通过这些确实无法判定哪个更好。坚持自己的做法,继续多选平台,“别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按概率来说,总能遇上一两个好平台吧。

  网贷不是赌。更高的境界,更为稳妥的做法是认真研究平台,选出满足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要求的好平台,然后在其中选择不同的项目(不同的借款人),在相对集中的基础上进行风险分散。好处是十分明显的,可以把精力相对集中到一个或少数几个平台上,能够更全面的“监控”平台,掌握平台的动向。

  选最好的篮子,把鸡蛋放进去

  这样做,对平台的挑选尤为重要,需要对这些平台特别信任和了解,如自己本地的平台,自己朋友开的平台、自己投资了很久的平台,或者经过证实确实安全规范的平台等等。在资金特别多,或者准备重仓的时候,最好自己能够深入地考察一下,除了网上的信息查证,还要与平台的高层接触沟通,如果有机会去实地考察则更好(委托网友去也行),这样能掌握到更多的信息。再一点很重要的,就是盯紧平台安全保障措施(较好的有融资担保或足额备用金),紧盯平台抵押物,风控没法核实、监督,只有抵押物比较好查证,这有可能是极端情况下的最后一根稻草。

  好平台一个,远胜过烂平台一堆。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把这一个或少数几个平台选出来?前面一段时间,已经陆续针对网贷中常见的资金池、自融、违规担保、备用金不足等风险进行了分析,也分别针对平台安全(资金托管、融资担保、备用金、风控)和收益、团队等展开了论述,并分析了网贷投资中常见的一些误区,今天,我把这些要素综合在一起,并给各自一个参考分值,以帮助大家全面、合理地分析评价一个平台。

  说明:表中各项要素仅为参考,而不是束缚选择的绳索;各分析要素及分值未必完全合理,并且在不断完善与调整中。

  有了平台,我们可以参照这些指标,综合分析评判。如果没有拟定的平台,要从众多的平台中筛选,这里也告诉大家一个较为适用的办法,如何缩小考察的范围,然后从中重点考察并作出选择:

  去本站,首页有一个档案选型,根据你看中的要素进行检索。假如说你喜欢有资金托管(没有资金池)和融资担保模式的,就可以选择保障模式(选择融资性担保公司),另一个是条件选资金托管(选择用户资金托管)。你会发现有很多符合条件的平台。然后,可以将这些平台按设定利率排列,选出收益也让人满意的。然后参考表中你认为重要的一些要素,对比分析、重点考察,并从中作出选择。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既然自己不会发掘,也可以等别人发掘好了,自己再来筛选。综合第三方信息和一些资深投资人的推荐,再结合我们的粉丝筛选思路,从中挑出我们想要的平台,然后进行分散组合。

  多研究、多分析对比,找出最好的平台,把鸡蛋放在少数几个篮子里,然后看好它!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走出分散投资误区 选最好的平台放鸡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