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平台就像找对象谈恋爱

  前几天,一个朋友转发来一个新闻《汇付天下第一次被爆托管的P2P平台出提现困难》,据说这是汇付天下托管的平台第一次被曝出提现困难。意思是你看,你所倡导的资金托管怎么出问题了?

  P2P平台资金托管模式,确保了交易资金全程由银行监管,平台无法触碰资金,有效规避了P2P平台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资金池问题和非法集资的可能性。但是每次说到这里,都有很多朋友反对,认为托管无用,或者目前根本不存在“真正的托管”,爱增宝和浩亚达的跑路,似乎进一步验证了他们的观点(你看,托管无用吧?)

  确实,单看一个要素没用的,多个要素组合才能形成安全的生意模式。比如说,我经常提到的资金托管、融资担保、风险备用金、足值资产抵押反担保等等,很多朋友经常会针对其中的某一个提出异议,比如常见的“资金托管一样可以发假标”“担保公司就没有靠谱的”“抵押物很容易作假”等等,这些说法都是对的。

  每一个要素只能解决部分问题,而要做到安全,需要多个要素紧密结合,形成一个模式。而且单个要素能否正常发挥作用?能够在多大范围内发挥作用?这些,我们简单地了解一下它的原理就清楚了。

  托管可以保证资金从投资人直接流向借款人,平台本身不能接触到资金。但不能排除平台通过借款项目造假骗取资金,第三方托管方不论是银行还是借款人都无法甄别借款项目的真实性。

  要杜绝自融,还要引入一个监督方,并且对自己的监督结果负责。如是融资担保公司被引进来了,它的核心作用有三个:一是风控(借款人的还款能力、经营状况),二是监督(项目和标的的真实性),三是兜底(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是实现这三项功能,都是有前提的:

  1、发挥风控作用的前提是担保公司参与风控,对不合要求的项目有否定权;

  2、发挥监督作用的前提是担保公司与平台相互独立,不能串通;

  3、而发挥兜底作用的前提是,担保公司有一定的实力,并且有足值资产抵押作为反担保措施。

  而风险备用金要发挥作用,前提是平台的盘子不能太小,而且每个项目都要足够小额,并且相互不关联。

  有人说要看平台的人品,虽然我也认为运营团队很重要,但是这个要素的作用也是有局限性的。我们可以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自己说过的话、承诺过的事,有多少没能兑现?

  所以,不要单独分析、强调某个要素,也不要对某一个要素抱太高的期望,过于夸大或贬低某个要素,都是不恰当的:资金托管不是万应灵丹(她就是解决资金池的);融资担保也不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神仙。一切不切实际的期望的结局,都是失望。

  分析和评判一个平台,就像找对象、谈恋爱一样。首先要实践,实践才能提高;其次,各种标准要结合起来看,“没钱的小伙她不爱,有钱的老头她不嫁”;“富二代”“官二代”“凤凰男”这些虽然优点很明显,但是却有着强烈的负面讽刺色彩。于是,经过反复的争论,最后形成了“高富帅”这个伟大、全面的词。

  “高、富、帅”这个词,好就好在它是三个词组成的,三个方面都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同时满足三个方面。光强调高,然后另外一些人去批判高,高了没用,是不全面的;同时,只强调富,而另一部分人批判富,也是不全面的;同样只强调帅,或者批判帅,也是不对的。选平台也是一样的。

  在绝望的心境下,人们容易武断地做出简单的选择,就像一个在感情中受尽伤害的姑娘“有钱的会变坏,没钱的也会变坏,不如找个有钱的;帅的花心,不帅的也花心,还不如找个帅的……”到最后,就成了“宁可坐在宝马中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

  反应在投资人的身上就是“高息的不安全,低息的也不安全,还不如找个高息的”。除了追求高息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倾向:有背景的不安全,没背景的也不安全,还不如找个有背景的,因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盲目地追高息、攀高枝(背景控),已经成为“绝望型投资人”的典型特征。

  在面对一个平台,面对一个平台的诸多方面需要分析、评判的时候,我们既要防止那些只强调某个要素的营销言论,也要避免否定一切的绝望的“屌丝心态”。 好男人不多,所以才要认真挑选;好平台不多,所以才要认真分析。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选好平台就像找对象谈恋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