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新政下 对P2P平台的评级该如何参考

  这是一个得罪人,吃力不讨好的话题。现在出排行榜、评级的越来越多了,既有半官方的信用评级机构,也有第三方平台,甚至有一些资深的网友也在研究,准备出平台排名。但无一例外,都声明不作为投资建议。这就让人为难了,不看吧,排名评级就在那里;信它吧,人家又说仅供参考,出了问题不负责任。

  为什么只能参考?

  排行榜中最重要的信息,不是排名、评级,而是“仅供参考”。一定程度上,一个科学的排名、评级,代表着某个时期大众的世俗观点,或者某一框架模型对于一个事物的综合比较。这种比较是有价值的,但不能太苛求,也不能太迷信,它的局限也是十分明显的:

  第一,排名评级是经过多个要素的评定,经过综合得分比较而得出的结果。所参考的要素,往往是当时大众所认为重要的因素。如果是一个成熟的领域,这种要素的选择会比较科学合理;但是对P2P网贷这样一个新兴的、多变的、仍然富有争议的领域,排名评级所选取的这些要素,未必科学,未必合理,甚至是错误的。P2P是一个新行业,业务、模式并无一定程式,更没有公认的评判标准,评定要素选取是否合理、比重是否恰当,是争议很大的事情(这也是一些投资人心目中的好平台被列黑名单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研究排名的要素设定太过复杂(为了全面、科学、合理),信息的不对称性,短时间内了解分析大量的平台,并按照一定的条条框框进行对比,并不尽合理。同时,这些情况都处在变化中,各种原因导致进了排行榜前列的还中雷。投资人可能会觉得自己迷茫、觉得自己屌丝,但你不要以为做评级排名的具体参与人就一定真的懂,就不屌丝、就不迷茫。他们其中的有些人,只不过是在这个浮躁的行业中另一个利益群体的代表而已。

  究竟该如何参考?

  既然是参考,首先我们得有自己的逻辑和标准,对P2P网贷有一些基本的认识。对待排名评级,我们需要明白的三点:

  1、看看人家排名的标准是什么?恕我直言,很多排名的标准是不恰当的,或者过时的,有一些甚至包藏祸心(甚至一些明令禁止的高风险操作没有予以排除)。可惜的是,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或者没有重视!!!

  2、看看这个标准是否符合自己的标准?很多人没标准,或者说标准是模糊的,看到排行的标准,觉得都可以。这一类,没什么好说的,没办法,容易相信,只能自求多福。

  3、如果前两者都没问题,再看看人家是否真的是按照这个标准排的? 这一点很关键,有些排行榜,会在一些真正的高大上中,安插一些需要重点照顾的进去,往往不容易发现,而且对比之嫌,往往容易选择他们。能上榜的,普遍受益太低,而投资是寻求安全和收益的平衡。于是有些人动起了小聪明:在排行榜中寻找收益较高的,投机主义。看着是很聪明的选择,但实际的情况,很可能其他的都凭借实力上榜,没问题;偏偏你所选的,是做营销上的榜。 别以为这是笑话,可能是最常见的事实。

  比排名评级更紧迫的,是明辩是非

  前些天,全国启动了针对互金行业的专项整治,提出“扶优抑劣”,列出诸多禁止的违规行为,并将就是否触及红线对平台分为合规、整改、取缔三类(估计绝大部分都放在整改类,谁敢一上来就认定一个平台合规呢?)

  几乎与此同时,某网站和某大学联合推出了2016年的平台评级报告。有人看了,说可惜漏了一些有发展潜力的好平台。其实,漏了谁还真不要紧,要命的是不能把一些存在严重违规的风险平台放进去,误导投资者啊!!!少数人知道报告里仅供参考的含义,但是有多少人会被误导,这种挂着权威机构背书的分级报告,对投资人的心理暗示,该有多强?!

  在这样一个混乱和富有争议的时期,这样一个行业,分级排序远不如告诉更多的人,是非对错的基本准则。分级排名,应该是针对成熟的事物、标准客观的事物。P2P目前,基本准则未明,国家的摸底、整顿清理还没开始,分级排序,“太不严谨了”。能不能不忙扯淡,先明是非!

  没人会把我们变的越来越好,时间也只是陪衬。支撑我们变的越来越好的是我们自己不断进阶的才华,修养,品行以及不断的反思和修正。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监管新政下 对P2P平台的评级该如何参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