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踩雷e速贷和四达后:P2P还能不能玩

  5月下旬,笔者携伴侣前往韩国旅游,因为是自助游且逗留时间较长,要自己准备东西实在太多,以至于5月20日(出发前)e速贷被经侦造访发限制提现公告都未曾发觉。回国的第二天在第三方上看到e速贷出事了,还是惊了一身汗。后来想想,幸亏出发之前没有看到消息,不然岂不是影响到了出游心情。

  第二天开始,首当其冲的是重新审视了下已投的平台的项目分配和回款期限,然后定了两个方向:1.短期内不再追加网贷投资额;2.观察类平台回款后不再续投。有人说e速贷被查在投资人中的震慑效果远超e租宝,从目前各个平台的满标时间来看,确实如此,特别紧接着四达投资的爆雷,连环雷给投资者造成的心理层面上的恐慌不言而喻。

  e速贷被查后,在审视已投资情况的同时,笔者也曾经考虑将剩余观察类平台通过债权转让形式全部出清,经过审慎思考后放弃这个想法。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我投资时总是遵循分散和循序渐进这两原则,除非突然出现某种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渠道,否则将资金一下从某个渠道集中抽离,闲置成本较高。也就是这个决定,让我几天之后再次踩雷四达。从更长的时间维度去看,我仍然坚持我的投资理念和原则。

  2月底,在春节后那轮抢标潮背景下,大小平台陆续降息,更有甚者一两个月接连降息,完全不顾舆论导向。在一线平台一年期利率不到10%,老平台1年期普遍在15%左右的情况下,我特意开了一个中息交流贴,试图以绵薄之力反击各平台集体降息的无耻行径。8-9%的年化收益率,已经低于信托收益,高出中型银行5%左右的一年期理财产品不多。但是论安全性,有哪位投资人会认为哪家平台有某某背景或者某某风投会比银行和信托机构安全?在大多数平台倒闭意味着血本无归的情况下,以损失本金博取10%不到的年收益率,无异于火中取栗。

  3月初的时候我在两家第三方平台发了一篇文章向投友推荐投资长期绩优高分红股票的文章,文章刊登后的标题我已经记不清了,刊载前的标题我却记得十分清楚:“网贷和股权投资,谁才是猴子派来的逗逼”。道理写了一大堆,核心内容就是稳定运营的上市公司分红,3月可以开始陆续建仓,明年的这个时候你将得到年化约10%的分红,这收益不比某些上市公司儿子辈、孙子辈给出的10%不到的收益率强多了?所以当然是投老子不投儿子了,从安全性上考量也应如此。

  网贷是民间借贷的线上版,集合小贷、担保、企业自融等各种线下借贷形式,是银行和股权融资之外重要的融资方式。比起线下民间借贷又多种优势,只要政策允许,必将长期存在,持续发展下去。网贷平台的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有变向信用中介和信息中介这两种方向。信用中介意味着隐形担保和吃高额利差,信息中介意味着整个社会的信用违约成本高昂,借款者信息披露到位,风险提示充分。就目前的国情来看,即使7年的拍拍贷,也不得不顺应大流推出新手安全区和彩虹计划之类的变向保本低息产品,但是长期来看,纯信息中介确实必然的归宿。

  以此反观现在的所有的网贷平台,倒像是一个四不像的怪胎。我们先从信息中介方面来看现在的状况。

  首先,中介应是一个纯粹的撮合交易的媒介,以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和提供附加增值服务为主要盈利手段,而目前单从利率上来讲P2P并未反映民间借贷的真实利率,从笔者了解到的东南沿海几个省市的真实明借贷利率,依据借款人优质程度、抵押及担保情况,年化利率在24%-48%之间,即使是国有大行通过定向信用卡等形式借给公务员这一特殊人群的无抵押贷款利率也在12%左右,这才是风险性价比对等的借款利率。

  其次,从信息披露来看,借款人的信息披露从笔者接触P2P近3年来,整个行业的借款人信息披露水平是在倒退的——中小平台信息披露基本保持原有水平,逐渐发展壮大的几家一线平台或借宝宝类减少信批内容,或直投标的由原来的图文并茂到简单的文字说明。借款方最基本的信息披露就是企业名称或者个人姓名,敢于在标的中披露借款方姓名或者企业名称的平台几乎凤毛麟角,也就是说大部分投友都是在投平台,而不是在放贷。

  再次,从资金流方面看,信息中介做为交易撮合方不应经手现金流,目前政策指导方向是通过银行存管方式隔离资金池风险,我们来看某第三方提供的相关报道:“截止6月底,总共有110家P2P平台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实际完成银行存管系统对接的不到20家,另有38家平台仍然在对接测试中,更多的55家平台自签订协议后基于技术开发能力、对接成本、客户存量资金状况等各种原因考虑依旧处于与银行对接阶段“。也就是目前绝大多数平台都还是资金池模式在运营。

  如果从信用中介角度去考量,作为一种投资方式,风险性价比是我们要考虑的主要因素。以1万元经过精选分散投资到20家平均利率12%为例子静态计算(主张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投友另当别论),1年不暴雷你的投资收益可能是12%;如果雷掉1家,损失本金500元,挣得利息1140元左右,1年下来盈利6.4%,略高于中小银行1年期理财产品5%收益,略低于万能险和目前A股市场上少部分行业龙头分红7%的收益率。当然也可以做精选集中投资,比如有的投友主张分散在3-4家平台中,那样理论上遇到雷的几率会降低许多,但是一旦暴雷重伤本金是无疑的。即使1年安稳的下来了,为担心本金安全而做的努力调研,花费的精力,在笔者看来也是得不偿失。

  看到这里可能大部分投友会认为我是在看衰整个网贷行业,其实不然。

  网贷作为一种投资渠道,在平均10%以上的收益率,能做到小额分散,就是这个行业的最大优势,相比银行理财4-5%的收益率,他具有一定想象空间(只要不暴雷,就有理财产品翻倍的收益);相比信托业动辄百万元的起购金额,自主选择,单标的门槛很低,资金流动较好是他的优势;相比长期的绩优股股权投资、黄金原油等风险投资,可操作时间、收益可衡量、无强制税费是它的优势,作为一种集众多优势于一身的理财渠道,适当的配置仍是必要的。

  那么利率多少才算是具有风险性价比?笔者不能简单的用一系列计算方式告诉你,扣除各种成本以后平台应该给投资人多少利率合适,但是根据目前P2P市场状况来看,拥有可证实的强背景平台中(上市、风投、国资等),具有流动性的1年期债权产品,利率在14%的并不难找,民营系的平台一年期债权产品低于16%的在笔者看来没有投资价值。

  当然,以上都要建立在平台业务合规性上,指导意见里面都列的清楚明白,同样利率、同级别的平台,合规性做得较好的,自然是更具长期投资价值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写在踩雷e速贷和四达后:P2P还能不能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