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妹说有花呗还要信用卡干嘛?然而真相是…

某日,台台的学妹吐槽:“最近公司有很多银行员工跑进来不停的推销信用卡办理,真的好烦,我有花呗,还要信用卡干嘛?”

这让台台想起了曾有新闻报道信用卡终将消失的内容,令台台很是疑惑,近年来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但是也达到不了替代信用卡的地步,为什么有人会认为花呗就可以代替信用卡了?

信用卡更有消费优势

台台来简单说一下花呗和信用卡的基本信息:

首先,蚂蚁花呗是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提供的金融服务,花呗是一款消费信贷产品,作用与信用卡相似,都能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体验。在蚂蚁金服旗下还有一款小额贷款产品,叫蚂蚁借呗。

其次,信用卡是一种银行授信给个人或单位的一种信贷工具。简单来说,信用卡就是一笔有着一定免息期的可消费可提现的贷款。目前,在国内信用卡的最长免息期一般是56天,属于提前消费,事后还款的一种信贷工具。
花呗与信用卡相同的地方在于:

1、都是先消费后付款的产品;
2、都有一定的免息时间,几乎都是万五的日利率。
不同的地方在于:
1、花呗与信用卡虽然都是先消费后付款,但是花呗却不能提现;
2、借呗目前无免息期;
3、花呗线上覆盖部分淘宝、天猫等网店,线下覆盖某些餐厅、外卖等,而信用卡在网店都可以使用,线下餐厅可使用数量高于花呗;
4、用户申请条件不同;
5、信用卡支付的覆盖范围比花呗更广,比如国内各个商场;(虽然支付宝在打国外市场,但是信用卡在国外市场已经成熟);
6、信用卡比花呗的优惠更多,比如机票、机场VIP厅服务、电影票、奶茶、餐厅打折等等。

“我更喜欢使用信用卡,网购都可以使用,全币种在全球范围都可以用,有免息期,刷够次数就不用支付卡费,比花呗方便多了。”一位朋友这样对台台表示。

台台认为,信用卡与其他三项新型金融产品相比,最大的优势和区别在于其信用系统更加完善,覆盖范围更加广泛,能支持车贷、房贷等更大额的消费。若信用卡出现盗刷情况,持卡人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止损,而花呗若被不法第三方套现,花呗用户追回资金较难。

信用卡也不是每人都爱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信用卡的使用人群,台台搜索了相关数据研究报告:信用卡的主流人群、活跃用户,70%是18到35岁的年轻人,并且在持续增长,而25~35岁人群是银行消费信贷业务的最爱。在这个年龄期间的人群,大多都是在这个期间背上车贷、房贷等大额贷款。

台台认为,由于这个年龄已到婚嫁育儿的黄金时期,这个年龄期间的人群会背上这个生活需求的压力,所以车贷、房贷已成为这个年龄期间最主要的透支消费项目。

除了这之外,还有一种逐渐增长的消费透支,就是投资透支。

投资透支让台台想起了某位排斥使用信用卡的朋友表示,看过很多有关于信用卡透支后还不起钱的情况,从信用卡中提钱出来投资,结果没赚到钱,还背上了还贷的压力。这位朋友认为信用卡就是潘多拉盒子,不适合使用,宁愿用花呗。

台台却不认同这位朋友的想法,某些人利用信用卡套现来获得资金去投资,容易产生个人信用风险和资金损失风险,本质问题源于某些人的理财方式错误,这与信用卡发行的本质不同,不能将别人贪婪的后果怪罪到信用卡身上。

若花呗也有提现功能,或某人急着用钱,然后通过不法中介套现花呗获得现金,那么花呗用户同样也有可能发生上述投资透支的情况。

在这里,台台提醒一下各位,花呗、借呗、微粒贷都上了征信,以后希望各位呗友和微友在使用贷款后记得还钱。

最后:不要拒绝信用卡 就像不要拒绝P2P

信用卡目前的功能相较于花呗更具备吸引大众的优势,大额贷款的职能虽然是花呗目前不能补充的,不过花呗获客来源却能触碰到信用卡摸不到的地方。

花呗是靠实名认证后,系统通过用户的综合情况来评估是否可以开通。信用卡则是要提供一些资产证明或者工作证明、公积金、社保等信息,才可能申请得到。

这方面,花呗能接触到更年轻却没有稳定收入的人群,培养其消费意识,让其产生依赖性成为花呗的忠实用户。这一招常见在P2P平台教育投资人方面。

台台认为,花呗虽然能够补充信用卡触碰不到的获客资源,但是目前还是代替不了信用卡在社会上的优势。或许今后信用卡可能会适当转型,不一定会以卡的形式出现,但是功能会更加升级。

对于个人来说,花呗也有一定程度上延伸了消费范围,台台觉得吧,生活中可以拥有花呗,但也不要拒绝信用卡。就像投资人选择了银行理财,也不要拒绝P2P一样。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学妹说有花呗还要信用卡干嘛?然而真相是…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