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上腾讯、京东两条大腿 唯品会的金融业务能雄起吗?

乌镇“东兴局”要开花结果了。

12月18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0700.HK)、京东集团 (NASDAQ:JD) 和唯品会控股有限公司 (NYSE:VIPS) 共同宣布达成最终协议,腾讯和京东将在交易交割时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

众所周知,BATJ的投资,资源带来的效果往往会大于资金。

唯品会对独角金融表示,三方此次战略合作,更重要的层面还在于资源互换和战略协同;腾讯将给唯品会微信钱包入口,提供微信平台流量合作。而京东将为唯品会在京东app首页和微信朋友圈京东入口首页提供入口,并将帮助唯品会在京东平台上完成一定GMV(交易额)销售目标。

照这势头,腾讯、京东、唯品会三个小伙伴是要一起“荡起双桨”发力电商了,但是唯品会的战略是电商+金融+物流“三驾马车”共同牵引,唯品会会不会趁此机会与腾讯、京东展开金融方面的合作吗?

唯品会的金融布局

2017年5月,以广告语“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打开市场的唯品会,宣布了自创办以来最重大的业务调整: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及重组物流业务,打造电商、互联网金融和物流三大业务板块。

一位唯品会内部员工对独角金融表示,“唯品金融目前还是唯品会的一级事业部门,还未完成分拆独立运营,具体金融方面的合作,目前还没有进一步消息。”

虽然此次融资对唯品金融造成的影响尚不能确定,但是唯品会的战略布局中,金融确实是及其重要的一环。现如今,唯品金融已经拥有小贷、保理、保险代销牌照,以及第三方支付牌照等,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此前还曾表示:唯品会作为主要股东已获得一块寿险牌照。目前唯品金融主要产品有唯品宝、唯品花、唯品宝,业务覆盖基金投资、旅游分期、电商分期、保险销售等领域。

与普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相比,手握5张(类)金融牌照的唯品金融已是庞然大物,但是相对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这类大型金融集团而言,唯品会明显还处于劣势。

唯品金融能否成为电商金融第三强?

业内人士王铭表示,“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能够发展起来,一个原因是其背后电商平台的巨大流量,另一个原因就是牌照布局。”

蚂蚁金服起源于淘宝。一开始支付宝是“第三方担保交易模式”,扮演信息中介的角色,2011年拿到支付牌照之后才涉及支付业务,这一年支付宝从阿里巴巴体系中分拆出来。在第三方支付业务和小贷业务领域站稳脚跟后,阿里再下一城,进军保险和担保业务。

金融牌照越拿越多,使得阿里的金融业务布局更加全面,逐渐奠定了金融巨头之位。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相似的是,京东金融也是诞生于京东体系,随后再分拆而出。

2013年京东就推出供应链金融产品 “京保贝”,利用自身规模和信用数据帮助供应商从银行获得资金,随后又推出第二款供应链金融产品“京小贷”。又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在重庆设立了小额贷款公司,为中小微企业等提供融资服务。2014年还上线了京东众筹和京东白条,截至目前已建立起八大金融业务版块。

唯品金融起步较晚,牌照较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相比数量少,流量上也不占优势。公开数据显示,唯品会年活跃用户数只有5210万,而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淘宝日活跃用户为2.45亿,京东日活为4536万,对比之下,唯品会逊色不少。

唯品金融虽然短时间内不能与头部的两家金融集团相比,但已认识到自身平台特点。

唯品金融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唯品金融的用户目前主要由唯品会平台转化而来,80%以上是女性用户,具有高信誉度、高复购率、高客单价的特点,购买需求能够辐射整个家庭的全生命周期,这类优质的客群是唯品金融差异化发展的基础。”

尽管如此,唯品金融依然强敌环伺——一面是依托苏宁集团、几乎手握金融全牌照的苏宁金融,一面是悄然发展金融的老对手聚美优品,还有分期乐等大批新兴的电商金融平台。路漫漫其修远兮。

你看好唯品金融的发展吗?你认为唯品金融未来能成为电商金融第三强吗?欢迎留言讨论。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抱上腾讯、京东两条大腿 唯品会的金融业务能雄起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