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收紧炸雷风波也开始来了 大家坐稳扶好

南方的秋天依旧热火朝天,烟台这个时候已经初具凉意,天蓝蓝,侄子已经拉着风筝跑出去了。生活好不惬意!      可是对于一些网贷投资人来说,生活就不是那么美好了。刚听到一位投友不幸踩雷,在金豆包投了十万块,目前在艰难维权中,看着都心累。      随着监管的收紧,谋求长远发展的平台正在紧锣密鼓的合规,信息透明,小额分散,小六姐确实看到了某些平台做出的改变,披露的信息更加细致,最大借款人金额与前十大借款人资金占比持续降低,这是个好现象。      与此同时,事物的两面性也体现得愈加明显,监管的严厉缩短了诈骗平台的圈钱时间,加速不良平台跑路进程。不少诈骗平台看着监管形势不太好,赶紧撒一波红包多割一些韭菜,大做广告吸引投资人,这两天爆雷的金豆包不就是这样的吗?首次注册高息返利,坑的就是羊毛党。      小六姐在上一篇《P2P不成熟的六表现,你有没有中招?》中就提到过,不要狠薅羊毛,但是需要补充一点现在很多平台都在搞活动,不少平台之前做了很多资产开拓和布局,在准备扩大业务的时候突遇“整改期间不得限新增”的规定,怎么办?之前那么多努力全部白费?在地区限新增的政策没有完全收口子之前,这些平台开始了与时间生死搏斗,猛冲业绩,争取以最大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占据市场。为了吸引投资人,某些平台活动力度往往也很大,与诈骗平台搞活动的拉新增的模式有些相似,大平台还好,薅羊毛没安全隐患,中小型平台呢?怎样区分是不是诈骗平台?
     这种薅羊毛的信息很平常,可就是有人会掉进这样的坑。投资人如何绕过诈骗平台,小六姐认为主要看几点:      一看活动力度,正常平台拉新增会考虑经营成本问题,搞活动不可能无底线,一般来说总收益率不超过20%,超过这个警戒线就需要多注意了。活动期间总收益率具体该怎样算呢?举个例子,假如A投资某平台10万,年化收益10%,期限三个月,他本金收益应该是(100000*10%)/12 *3=2500元,这个时候薅羊毛首投达10万可以返现300元+活动期间加息2%+活动满10万返现88,他的最后收益应该是(100000*12%)/12 *3 +300+88=3388元,反推回去算出最后的年化总收益率是(3388\3 *12)\100000=13.552% ;      二看平台是否合规。银行存管、小额分散、信息披露、ICP经营许可证以及国家信息等级认证等都属于合规内容,近日互金协会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规范》,也对存管银行、平台、借款人、担保方提出了更高的合规要求;      三是看对这个平台的了解程度。做的是什么样的产品、怎样的经营模式、风控模式做的如何、借款人信息披露的是否细致等,都需要有所了解。      在上一篇文章中有个读者的留言是这样的。
     银行存管系统上线之后,银行为网贷平台提供账户的开立与销户、资金保管、资金清算、账务核对等业务。借款人、投资人在平台存管银行开设独立的银行电子账户,交易资金均根据用户指令通过电子银行账户划拨。在这过程中,平台作为信息中介,触碰不到资金,从源头上确实杜绝了平台挪用资金的风险,但是银行并不对网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者担保。      目前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有四百多家,占了总正常运营平台的的四分之一,现在的银行存管平台并不像一年前具有那么高的“性价比”,绝大多数存管的都是地方银行,存管对接条件参差不齐。据我了解有些地区存在监管“洼地”,某些小银行对接门槛低,对平台项目审核并不严格,项目与借款人是否真实并不得知。      当然我并不能一混子打死所有存管银行,好的银行对接平台是有比较高的要求的,存管上线之前对股东信息、标地情况、风控模式等都有严格考察,上线后也会对平台尽调,随机抽查标地和借款方信息、企业流水以及各种经营状况。      随着监管的逐步细化,银行存管条件参差不齐的情况会有比较大的改善,近日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的《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规范》已经在向这方面努力了。小六姐真正想说的是银行存管很重要,是合规的硬性要求,但银行存管并不是平台安全的唯一“保护伞”,我们在选平台的时候应该从多个维度考量。      好了,说的有点啰嗦,回到薅羊毛的事情上。随着监管政策的收紧,今年的炸雷风波必定会来的更加迅猛,我们投资人在薅羊毛获取正当收益的同时也需要提高警惕性,还是那句话,投资需谨慎,投机莫侥幸!      作者:六脉神剑 微信公众号:网贷神剑(ID:P2Pshenjian)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监管收紧炸雷风波也开始来了 大家坐稳扶好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