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简单判断一家网贷平台是否盈利?

关于判断一家网贷平台是否盈利,亦难亦不难!财报越公开透明的平台,判断越简单,越不透明的越难判断!做网贷平台长远来看还是为了盈利;也有前期亏损花大价钱进行资本运作,烧出平台估值讲上市故事的,但未来毕竟只能有极少数平台能上市,所以长远来看,还是要关注平台是否盈利。一家平台,大到一家上市公司,小到一个典当铺,只要它综合下来能盈利,就有一直坚持下去的理由。

我们先说较容易判断盈利的几种方式。

一、上市公司控股的平台

上市公司由于它每个季度都要公开它自己的财报数据,比如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有这两张表中的任何一个就可以知道上市公司是否盈利。但由于上市公司旗下业务比较多,往往不仅只是P2P平台的运营主体公司,他还有其它的业务,所以有时需要进入上市公司更细的财报数据里面找它子公司或者分公司的财报,这个找起来比直接看整个上市公司的财报更麻烦,估计玩网贷的也没几个人去找,最多也就是看看整个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这种方法查出的结论可信度较高。

二、加入国字号互金协会的部分平台

这类平台可以去中国互金协会官网,因为协会有要求平台信息披露,所以有部分平台就把财报数据公开,这部分他们一般是一年更新一次上一年度的审计报告。年度审计报告里面就有平台运营主体在上一年度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利润表里面就会有平台前两个年度的盈利情况。这类公开披露的财报数据有一定的可信度。在判断准平台是否盈利方面可借鉴。

三、官网自己披露年度审计报告数据

目前已经发现有平台在自己官网的信息披露栏里面,直接会披露上一年度的财报数据。但个人发现的这类平台,它往往在互金协会官网上面也有披露,平台官网上面如果直接有信息披露,查起来就更方便些。

四、线下调研平台

关于这一块,有影响力的专业机构去平台做调研时,一般平台能调出财报数据,单独的小散户投资人去一般不会提供。具体财报数据方面,一般来说,有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公信力比公司普通的财报数据能高些,但也要细分,很多民营平台为了避税或者是为了其它的原因,审计报告里面的信息,就只能仅供参考。除了看平台审计报告,还可以抽看最近一个月的财报数据。另外还可以根据平台提供的相关数据直接判断是否盈利,但这种直接信息可信度还会打折扣。

五、间接推算是否盈利

这个方法的话,就需要有一定专业技能的投资人或者机构做估算,关键要了解平台借款人资金成本,违约成本,平台的主要赢利点,资金端成本、运营成本、坏账率等等一系列的信息来做初步判断,这一块比较复杂,但也并不是完全不可以估算。

最后,判断一家平台是否盈利,可以用直接的方法再加上间接推算的方法来综合分析,得出的结论会更客观,具体的可信力度就需要投资人自己把握。

作者简介:乐山大佛 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ID: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何能简单判断一家网贷平台是否盈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