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牛市下的投资操作

  历史总会重演,但总不相似。重演的是人性,不相似的是环境。

  近期股市大牛,我的资金也大部分从网贷流向了股市,既然股市有了趋势,那么这一波7年难遇的利润必须抓住;另一方面,由于年关将近,且股市向好,对网贷资金形成「双杀」,资金的净流出,对流动性吃紧的平台是很大的冲击。

  我们都知道,90%以上的平台进行了期限错配,网贷的投资者与股市的投资者也高度重合。一旦出现07年般长期牛市的格局,即便没有坏账,平台也很容易出现提现困难。目前已经有很多平台出现无法满标的情况。大环境不好,分析挑选平台就是逆流而行,故我除了部分长期标外,大部分资金已撤离网贷。

  料到读者中投资股市的朋友也不少,我将近期研究股市的观点与诸君分享。

  知来处去处

  近两周的行情可谓是波澜壮阔,先是不断的创下新高天量,又有今天下午6%的暴跌。知来处去处,得来处去处,合来处去处,为修。股市下一步怎么走,要先看这一波牛市怎么来的。

  市场上的观点很一致——降息,资金面宽松导致上涨,而这周是技术性回调。

  但如果仅仅看到这一点,就和那些坑爹的股评家无疑——涨了是资金面宽松,多头主力发力;跌了是技术性调整,是暴力洗盘。无论是涨是跌,都能找到原因,而这种「原因」,放在每一次涨跌都能适用,这也就意味着,这样的分析没有任何意义。这样的分析,谈论的是市场本身的规则,而看不到推动力在哪里。

  敏锐的人会发现,这一次的牛市,很明显是政策牛市。这次的牛市,来源于降息导致的流动性全面宽松,后续市场资金的炒作则放大了这波行情。从降息开始,央行连续多日停止回购操作,继续释放流动性,且中央不断配合发表言论,给不同的概念股增加利好。

  那么问题来了:国家为什么要宽松?在去年的6月,逼的银行开始以8%利率借钱,国家没有宽松。而在今天,三季度统计数据没有严重问题,当下市场上也无新股申购吸金,释放流动性为哪般?

  结合目前的情形,我大胆地猜测,政府希望通过这一波牛市,达到两个目的:

  推出注册制,从而扩大中小创新企业的融资渠道,让这些企业去接纳国内高成本的劳动力

  打破刚兑,降低杠杆,降低金融机构风险敞口。并引领债市资金走向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

  原因和操作,我会在后续进行分析。

  高收入之路

  当前中国需要走一条很艰难的路,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国家迈进,学术上叫「中等收入陷阱」,这条路九死一生。即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工资水平上涨,但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造成在低端制造业无法和低收入国家竞争。由于没有高端技术,也无法和发达国家竞争。

  经济一旦停滞,前期为了经济发展而掩盖的矛盾(政治、环保、公平)纷纷爆发,国家就再无力冲上这步台阶了。

  走出这样的困境唯有一种方法,那就是通过高端制造业、互联网行业、文化娱乐产业来容纳这些高收入劳动力。换句话说,这些过剩的生产力投入两个方向:

  高端装备制造(高铁、核电、电网)出口

  互联网和文化娱乐带来新消费

  且看近期新闻联播国家对相关领域的倡导:

  5日6日经济工作会议,谈的也是区域经济出口贸易。花罕见的大段时间深度报道前海深港创业园区,大加赞赏。

  7日倡导互联网和高附加值消费加工产业

  8日社会资本进入公共事业

  新闻联播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指引,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漫游者,要学习看懂新闻联播。李博士是坚定的经济转型派,因此要让中国走过这一步,成功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中,最关键的推动力就是这些企业。

  中小企业融资

  对于企业的支持最主要的,就是资金支持。温时代的四万亿铁公鸡暂时性地提高了经济,加强了国内基础设置水平,但从投入产出来讲,并未取得太好的效果,相反还带来了不少副作用。对于中小企业,不可能直接用野蛮投资的方法来解决了,因为政府的资金是笨拙的,难以选择优秀的企业,往往很多时候对于创新的扶持政策都将导致各大企业胡乱申请专利骗取奖励。

  最好的办法,就如我上文所说两条:

  放宽注册制,让资本向优秀企业集聚

  打破刚兑,打破楼市预期,让那些吃着10~15%无风险利率的大资金不得不去支持创新股票市场

  当前中国民间资本庞大,资金长期积聚于信托、地方债主导的刚兑体系,又或是进入楼市。这些大资本和红色阶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本身就是最大的腐败。金融是资源配置的学问,楼市股市不健康发展,就是资源配置错了。

  马克思教育我们,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反腐败,振经济,就需要动用国家力量,从经济层面,逼迫资本流向真正创造价值的企业。

  互联网行业的人会很清楚,目前中国的长期创新是谁推动的?不是政府的定向补贴,而是逐利资本VC(风投)在不断给创业者提供粮草。如果注册制长期不推出,不仅现有的创新公司都将往国外走,跟重要的是整个VC行业的生态和盈利模式都将被破坏。VC赚不到钱,就不会支持创业公司,创新就得不到发展。

  打破刚兑是势在必行的,刚性兑付一直是一种病态的融资模式,作为信用中介,承担了太大风险。作为融资方,往往和当地政府经济绑在一起,又造成了太多行政插手经济的弊端。刚兑无法一下子打破,不然就会像90年代大下岗一样造成全社会的发展停滞。因此只有不断地通过推高资本市场,帮助国有企业和地方债解困,打破刚兑才有实施的空间。

  股市崩坏之日

  一旦出现了明确注册制的预期,意味着股票和资金的供求市场中,供给翻倍增长,那么股票的价格必然暴跌。

  注册制是不可能一下子发出来的,就连IPO几只股票,央行都需要释放一些流动性,何况注册制这种相当于IPO无数只股票的大招。

  如何明确判断注册制将要出台呢?首先是打破刚兑,楼市和债市的资金大量涌入股市;央行通过各种途径炒作,使得股市中财富效应明显。一旦主力和机构进入完毕,股价推高到一定的水平。从板块来看可能是蓝筹横盘而创业板刚刚追上,此时势头已尽,因为资金已经集聚在这个市场。

  那么很有可能,股市崩盘之日将要来临。那么如何操作呢?作为小散,我们的优势是跑得快,我认为这一波回调不是牛市的终点,可以持有不动,也可及时减仓坐等趋势明朗——但这些操作都是技术层面的。我们要知来处去处,市场上的钱很多,只赚最好赚的一波;市场上的坑也很多,宁可螳螂短尾,勿丢性命。

  (文章系作者授权发布原创作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官方立场,转载注明出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浅谈牛市下的投资操作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