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都挺好》的苏大强、朱丽学理财 你会少踩很多坑

《都挺好》这部剧我也是一直在看,昨天大结局,虽然谈不上圆满,但是还算令人欣慰。

主要演员的演技非常精湛,故事情节贴近生活,所以引起了诸多人的关注。这部剧完全吸引我是在第九集,苏大强拿出自己的记账本,虽然我也在用APP记账,但是与他相比自愧不如呀!

剧中快结束时,苏大强设立遗嘱,更是让我佩服,这个就是一部非常好的家庭理财教育剧。今天我就罗列出剧中值得学习的理财知识。

一、记账


我之所以说苏大强的记账让我佩服,就是他记的非常细致,儿子花钱买冰糖葫芦的钱都记账了,而且三个孩子的账目是各记一个本子,没有混乱。这个记账在他们的学校勤工俭学活动中还得一等奖。

他的记账解决了后面关于子女赡养他的问题,苏明成的老婆朱丽看完账本就表示要照顾苏大强的生活。

苏大强的老婆也记账,后面舅舅来要钱的时候,苏明玉拿出妈妈的账本把当年舅舅来家要钱的账目一一报出,直接把她舅怼回去了。

苏大强夫妻俩都是工薪阶层,把三个孩子拉扯大,大儿子上了斯坦福世界名校;帮助二儿子取了比自己家境好的老婆,并且买房;能做到这些,如果理财能力不好,是玩不转的。

对于年轻人来说,面对这个消费、金融工具发达的社会,稍不留神就会过度消费,成为月光族;有些家庭消费项目繁多,一到年底可能就会发现自己赚的钱比较多,但是没有存下多少钱,感慨钱不知道花哪了!

记账是理财的第一步,通过这种方式梳理自己的财务现状,利于回顾各项收支,便于进一步做生活预算、合理消费,以及资产配置。

二、投资理财上当,但是充分吸取教训

苏大强因为听信了老聂的“理财计划”,把钱全都投到了富豪理财公司,年化收益20%,其实老聂后来劝他了,说不要一次性把钱都投进去,有风险的,结果一开始畏手畏脚的苏大强竟然说:“撑死胆肥的,饿死胆小的。”把剩下的4万块钱全都投进去,最后一共6万全部被骗。

网上有人说苏大强是投了P2P才被骗的,我真是特么……,别把屎盆子往P2P上扣好不?

这次投资理财失败后,苏大强充分吸取了教训,这比有些老人家上了当,还去采坑的要强很多。

第一件事情:小舅子找苏大强,说有一个赚钱的项目,让他拿钱出来投资时,他马上意识到项目的风险高,拒绝了,并且向大家普及:1、国家规定超过银行贷款利率的四倍,不受法律保护;2、一般投资收益率在百分之十左右。

这说明上次投资理财被骗让他深刻认识到投资理财的风险。

第二件事情:苏大强准备再次结婚,要把房产证上写上小蔡名字时,预先跟大儿子知会一声,这才避免了老苏被骗婚。现实生活中真有不通知子女把二婚妻子添加到房产证上的老人。

他能知会儿子房产证上添加人,我觉得也可能是他吸取上次投资理财失败的教训。那次投资理财,他投资6万是瞒着所有儿女的,被骗后,三个孩子才知道。

在现实生活中的家庭里,很多人投资理财都是瞒着家里人的,缺乏商量,2018年P2P网贷“雷潮”,很多人踩雷,投资受损,不敢告诉家人,让自己承担巨大的压力,这会影响身体健康,家庭和睦。

我刚开始做保险销售的时候,遇到购买保险还要跟家里人商量的人,就会“愤怒”,一是觉得这么点事情自己都没有决定权,特别是一些男士,感觉他们活得窝囊;二是担心家庭成员一旦不同意,我就成交不了单了。

后来随着我深入研究理财,我认为在投资中,特别是风险较大的投资,应该让家里人知道,夫妻俩共同商量,因为我们理财的终极目的是为生活更美好,家庭更和睦,不要因为投资理财让自己一个人背负“罪恶感”,家庭产生矛盾,这不值得。

三、立遗嘱,传承分配财产

由于中国人都比较忌讳死,所以立遗嘱在国内并不盛行,但是因为争夺遗产,家人反目成仇的事情并不少见。所以苏大强在老友病倒,自己生病的情况下,向子女公开表示要立遗嘱的做法非常不错。

他的遗嘱三部分,第一、回顾过往生平;第二、交代财产分配;第三、嘱咐子女以后互相多走动、多帮助。他的儿女也没有异议。这可以说是大家以后立遗嘱可以套用的模板。在现实生活中,要想让正式的遗嘱具备法律效果,避免后面子女发生异议,还需律师协助。

通过遗嘱传承财富,让后人少些争执,是理财方式里的非常重要一种。其实不仅是年过半百的老人,我们现在的90后,也应该为自己立遗嘱。现在生活压力大,并且在外奔波,有可能人一下子就没有了。那些存在各张银行卡,支付、理财账户里的钱,以及密码等,都应当通过遗嘱的方式写下来,死后让家人容易拿去,这也算是死者对家人留下的爱。

在苏家除了苏大强的理财方法,值得我们借鉴,还有苏明成老婆朱丽的理财理念也值得学习。

第一、勇于承担赡养老人的责任。

朱丽在看完苏大强的账本后,表示要照顾他的生活,并且与老公商量,把钱还给苏大强,她活的有骨气。

第二、教育老公做擅长的事情,投资不要拿生活去赌。

苏明成去做投资,朱丽极力反对,并且要求他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设立目标,做出计划。不懂投资就不要去投,不要拿生活去赌高收益。她说的句句在理,可是苏明成一句没有听,最后投资失败卖房离婚。

我们理财,要有目标,做出计划,严格执行,不懂就不要投,理财不是赌博,不要拿出自己所有的家当,这些都是理财最基础的东西。

作者微信号:2954245631 公众号:六司令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向《都挺好》的苏大强、朱丽学理财 你会少踩很多坑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