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赚钱的能力 但是你有理财的水平么

一投资理财,时机很重要

你羡慕着两年前早早买进美金分红险的人现在“吃螃蟹”,坐收汇率差;再看现在,美金进入升值通道,汇率成本一直涨;资金出海被各种限制;香港保单不能再刷银联卡,visa、master严格限额;辛苦跑来香港开银行账户,还得排好几个小时长龙。

同样的事,就因为时机不同,有的回报丰厚,有的大打折扣。

选择好的时机,是一种智慧。

我每次开会或者做分享,都会强调一个观点:选择比努力重要。

周围有些年轻朋友,喜欢有钱就花。觉得年纪轻轻把钱拿去理财没什么用,一是钱少,二也没时间,还不如把钱拿去享受生活,活在当下。

这时候我都苦口婆心地劝,投资理财,越早开始越好啊。

虽然钱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可是想想你缺钱的时候,你就明白它有多重要。

说直白点,钱少没时间,就是你为懒惰和享乐找的最大借口。

哪怕你现在是小白一个,也要赶紧去想办法把手上的钱打理起来。

别等到几年后,看着收入差不多的同龄人都积累了一笔资金,买房买车深造创业,以及,养娃…而你的资产还是没啥进步,到时候只有你空对银行卡可怜的数字,自己哭。

二保守的人,不要做激进的事

一个朋友在国内顶级信托做市场和投资者教育。我们聊天经常谈,遇到的大多数客户,都是在非常“盲目”的状态下打理自己的钱。

你以为自己需要的,并不是你真正需要的,或者能承担的。

有个好友在北京一家不错的事业单位工作两年,年收入到手十二三万,16年初开始炒股。

自打成为股民,她整天盯盘,小心翼翼,打电话闲聊话题永远是她的股票。她说,我就这五六万闲钱,不得不提心吊胆啊。

我跟她讲,且不说你进入股市的时机不太好,既然你本金少,对风险承受能力低,你就别花太多精力在股票上。

股市里稍投一些钱,做长线价值投资还行,如果想短期投机获利,一是风险太大你担不起,二是整天操心,大量的时间成本浪费掉,还真不如花在学习提升、考证升职上。

大多数人,年轻的时候资金少,投资自己才是王道。

巴菲特有个“最重要的投资”观点:如果这一生只能投资一样东西,就是你自己。

很多人并不特别在意自己的车,觉得旧了就再换,磕碰很常见。

但如果,你知道这辈子只有这一辆车可以用,就会自然地呵护珍惜,用心了解它的性能构造,避免风险,好好维护。

就像这辆车,你的人生只有一次,无可取代。

你必须为仅有一次的人生,负责。

如果你是保守的人,就不要做激进的事,这才是对自己负责的理性态度。

常有读者问我关于到底是安于现状还是选择突破的问题:到底是走父母安排的稳当体制路,还是自己试试并不一眼看到边的生活;到底是全心全意脱产考研,还是像那些轻松的同学一样等到毕业就顺水推舟地过;我今年32岁,还有机会改变么,我很迷茫可我又怕…

虽然我自己选择了更跌宕的日子,但事实上,我并不推荐每个人都这样做。

很简单:真正适合高风险生活的这类人,在面对风险本身时,就已然不犹豫了。

我们会无比害怕,无非是,你明白你真的承受不了。

有客户说,自己确实偏保守,看到好多投资理财项目收益高,很心动。

我回答,心动归心动,你也得看风险。

看看这几年,P2P跑路的,非法集资的,不合规被取缔的一大堆。前两天我看见一个公众号,居然专门用来曝光跑路P2P…心想,这也行。

风险就是薛定谔的猫,根本说不清。

不存在收益特别高同时风险特别低的理财产品,这是铁律。如果有人和你讲,他的理财收益如何高,却闭口不谈风险,你就直接走人。

我看过一篇文章特有意思,说要集资,很简单。只要去广场舞大妈聚集地转一圈,拿着印有“中央批准萝卜章”的文件,宣传项目收益一定多高,本金一定保障,几个小时,数目不菲的资金妥妥攒够。

这当然是玩笑话,但是折射的非理性投资者,只看收益不看风险的现实,很讽刺。

理性投资者和非理性投资者的区别,是对风险的关注。

理性投资者会问自己:我的性格怎样?是保守,激进,还是平衡?我对风险的偏好是什么?是规避风险,平衡风险,还是能承受高风险?

风险控制,是金融的核心理念。

只谈收益不谈风险,不止是耍流氓,还是赤裸裸的欺骗。

三在不熟悉的领域,请专业的人帮忙

有个高管朋友爱读书,尤其爱研究《孙子兵法》。她经常和我安利:“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

一场战争最重要的是智慧和谋略,其余的,外交兵力攻城,都不是首先考虑的问题。

智慧,才是段位和水平的体现。

我前几天在北京,和“在行”约见的朋友聊天。他们问了我一些打造自媒体自品牌的问题,相谈甚欢。想起我布局“在行”,是受一个好友启发。

她说,现在做发型,化妆,读书计划,都找在行的老师帮忙,特别管用,专家就是不一样。

专家在擅长的领域,已经有成功的经验和数年的积累,帮我们省时省心。

这几个月,有不少读者和客户找我推荐方便打理又靠谱的理财平台。

老实讲,虽然找我推广的理财平台也不少,我一直很犹豫。毕竟是关系到读者和客户金钱的大事,是要对大家负责的。

在考察投资理财平台时,有几个点,我会特别关注:

第一,背书品牌和团队背景,是否足够牛逼;第二,是不是一站式的专业金融服务,把鸡蛋分散在不同收益和风险的理财篮子里;第三,在资产初设与筛选等各个环节把控是否足够严格;第四,资金安全是否有保障。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有赚钱的能力 但是你有理财的水平么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