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注意!整改验收期,这些平台项目请谨慎上车!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布独家作品,未经本站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12月13号傍晚开始,一份名为《关于做好 P2P 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的文件在各大新金融媒体间广泛流传。相比之前的一些监管文件,这份文件明确了各类P2P网络借贷市场中的热点问题及时间节点,可谓力度空前。

晓典观察了一些投资人的反应,不少投资人表示一头雾水。这篇专栏文章里,晓典将用白话梳理框架脉络,来解释一下这份监管文件给投资人带来的影响。

首先,来看一下这份重磅监管文件出具的主体: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有何来头?早在2016年4月,银监会曾经发布了一份文件,名叫《关于印发”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规定了小组架构为银监会会同中央部门与省政府双负责,包括公安、信访等部门。其中,银监会为组长单位,公安部、国家网信办等为副组长单位。前阵子引起行业热议、剑指现金贷乱象的小贷整治方案即是该小组牵头下发的文件。

银监会牵头的这么一个小组的监管发文,必定掷地有声。这份文件给投资人传达了这样一份讯息,要选择合规到能够备案的平台进行投资。整改最晚为2018年6月,可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那么,具体有哪些平台项目将面临政策风险?像金交所、校园贷、线下销售、类资产证券化等老生常谈的话题,晓典就不过多解释了。这篇文章里,晓典主要讲一讲此次政策文件新增、以及各大平台涉及较广的热点问题。

哪几类问题平台项目需重点关注?

一、活期、计划标、净值标被禁

活期、定期理财产品的形式对接债权转让标的,由于可能造成资金和资产的期限错配,应当认定为违规。同时,各网贷机构不得以出借人所持债权作为抵( 质) 押,提供贷款——这是监管文件原文所述。

贴一个典型网贷活期的图,有利网的无忧宝:

网贷活期产品为什么能够实现其流动性?原理就是通过债权转让。当你购买了活期产品,需要紧急赎回提现的时候,其实就是向平台提交了债转申请。而另一方面,其他购买活期的投资人,则扮演了你的接替人的角色,也就是当他们接替了你发出的转让债权,你就可以顺利退出,提现本息。

网贷计划类定期同样如此,只不过比网贷活期多了一个锁定期的概念,也就是在规定的一段期限内不得退出(即锁定期),之后可以随时申请退出。计划标在百强平台当中普遍存在。

计划标的最大特点,就是作为自动投标与自动债转的集合工具,在为投资人省时省力的同时,还可以实现小额分散的投资策略。但既然使用了工具,那么需要付出一定代价。此前有人比对过相同资产的散标和计划标的收益率情况,计划标收益率普遍要低于散标。拍拍贷已经下架的拍活宝,形似活期产品,神更似计划类产品,因为在锁定期内退出的话,是需要支付一笔高昂的手续费。目前,有从业人士认为,未来自动投标功能或将代替计划标,继续履行小额分散投资工具的角色。

计划标的举例实在太多。拿TOP 10平台来说,宜人贷的宜定盈,人人贷的U计划,拍拍贷的彩虹计划,点融网的团团赚,爱钱进的整存宝、微贷网的优选计划,有利网的定存宝,团贷网的We计划,积木盒子的轻松投都是计划标。

净值标,可能新手对这个网贷名词比较陌生,有的平台也称之为资产标。你可以简单理解为,在净值标规则下,我可以以我的投资资产作抵押,再向别人去借钱。比如投了一个金额5w,期限为12个月的网贷产品,但这期间恰好需要1w资金周转半个月,怎么办?可以按照平台规定,发布一个为期15天,金额1w的净值标,向其他投资人借钱。原本作为解决投资人流动性短期需求的净值标,在网贷行业的演变中逐渐产业化,诸多“黄牛”借此杠杆套利,形成一套比较完备的盈利模式。

关于净值标,此前也流出过一些风声。广东互金协会曾发文征求意见:网贷平台不得用出借人所持债权作为抵押,为平台出借人提供信用贷款。此次上升到银监会层面的“去杠杆”,投资人需要注意其中蕴含的风险。

目前,活期、计划标、净值标这些产品主要还是大平台发布,虽不能说风险有多大,但在监管政策要求下平台为了备案就需要进行调整,投资人应密切关注。

二、拆标、大标违规不得备案

对于《办法》规定的十三项禁止性行为及单一借款人借款上限规定,网贷机构应当自 2016 年 8 月 24 日后不再违反。大标、拆标其实也是监管盯了很久的问题了。此次直截了当提出,如有情形则不得备案。比如抱财网,最近几天发布了一个总量490w的项目,将其中一部分拆成了98w的标的:

还有像鹏金所这种,直接上一个300w的地产大标:

对于鹏金所类的平台,投资人一眼就可看穿;但是像拆标平台,还需投资人多留心眼,在意向投资标的时间前后多看几个标的信息,包括借款金额、期限、主体等。若平台没有任何有关底层资产的披露,其合规风险更大。监管方给了到明年6个月的最后期限,这些平台如果后续合规动作依然缓慢,可能就无法备案,建议加速远离。

三、824以后成立的新平台,原则不予备案

在《办法》发布之日( 2016年 8月24日) 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或新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网贷机构,在本次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这是监管文件原文所述。

先前本站有发布过一篇研究报告:8•24后新成立149家P2P平台,35家爆雷,统计显示其中89家还在正常运营,60家已经停业和暴雷。可见新平台的问题比例,还是相对较高的。

那如果备不了案,会怎么样呢?我们来看一下监管大佬的意思:

对于在规定时间内没有通过本次整改验收,无法完成备案登记但依然实质从事网贷业务的机构,各省( 区、市、计划单列市) 应当协调相应职能部门予以处置,包括注销其电信经营许可、封禁网站,要求金融机构不得向其提供各类金融服务等。

后果看着有够吓人的。

除了新平台,一些不知名的小平台、“野鸡”平台也应当保持谨慎态度:自始未纳入本次网贷专项整治的各类机构,在整改验收期间提出备案登记申请的,各地整治办不得对此类机构进行整改验收及备案登记。

当然,监管文件还有一条值得玩味的规定:网贷机构不得将核心业务进行外包。对于将自身业务分割,将原有网贷机构分立为不同实体的情况,如果其分立出的实体,只与将其分立出的网贷机构进行业务合作的,则应当将分立后的机构视为原网贷机构的组成部分,进行一并验收管理。

未来投资人方向何在?

明确监管思路,保持备案关注

进入到2018年以后,备案将不会再成为一纸空谈,而是真正落地。按监管要求,2018年 4 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硬骨头类平台将延迟至5、6月底。建议投资人保持备案名单的关注,对重仓平台的整改备案进展定期跟进。对于不合规的、难以备案的、存在政策风险的平台,慎重投资。

可选择一些小而美的平台投资

此次监管文件的出台,对于一些大平台来说可谓是伤筋动骨,尤其对于某些以计划标、净值标为主要业务的平台,要完完全全实现合规还需要费一番周折。而相对来说,一些信息披露水平优良,底层资产透明,没有花里胡哨嵌套工具的“小而美”,或率先取得备案资质,再次成为网贷投资人青睐的宠儿。

大平台关注业务占比及合规进展

大平台有不合规业务的,先关注其业务占比。例如先前的现金贷政策,对于一些微量现金贷业务的网贷平台来说影响不大。不合规业务,如果占据了平台的全部,需要引起重点关注,比如全部都是百万以上的大标,又比如全部都是计划标,没有任何散标的情形。不过,大平台,尤其是强背景平台,实在不想玩下去的话,大概率会良性退出。在此晓点总结一下,两类投资方向均可选择:简简单单、一对一透明借贷的小而美,以及传统强背景、强实力,不合规业务占比低的大平台。

其他热点问题Q&A

Q:我不小心投了不合规平台项目,该怎么办?

A:尽量转出到合规平台项目,规避政策风险。但也不必过度恐慌,毕竟有那么多需要改进的头部大平台存在。监管给出了至迟半年的整改期,指出存量业务逐步消化,但需要观察跟进平台合规的意愿。

Q:去刚兑以后,我的本金是不是就没有保障了?

A:去风险准备金等刚兑形式,按监管层意思,与网贷本质不符。但网贷可以引入第三方担保,为投资人继续提供保障。同时,第三方代偿金额、笔数也是银监会要求披露的运营指标。此前本站对代偿指标曾发布过研究报告:45家P2P披露第三方代偿数据,累计垫付本息54亿。

但是,去除风险准备金后的平台,如果还是继续披露0逾期,0代偿的话,建议投资人朋友要小心。

Q:还能继续打(lu)新(mao)吗?

A:年底关键时期叠加监管大佬最新文件,不排除一波本身苟延残喘的平台上演回光返照,用各种手段骗取羊毛党上车,在监管正式落地前捞一票就跑。对于一些存在侥幸心理,跟野鸡平台进行时间赛跑的羊毛党,晓典只能表示,你开心就好。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人注意!整改验收期,这些平台项目请谨慎上车!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