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3年理财路:踩过虚拟币的坑 唯P2P不负我

(本文系本站“我的理财故事”主题征文作品,由作者授权首发,版权归本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今年24岁,接触P2P有3年多的时间,大学专业是软件工程,码农出身的我现在在一家基金公司做销售,大三时,因为缺钱去学校里面一家工商银行贷款,知道我是学生后不贷给我,后来就上网搜贷款接触到你我贷,申请了6000元一年的贷款,结果才审批下来3000元,利息是10%还是12%忘记了,每个月还利息300多元,感觉好高啊,就在用到第4个月的时候申请提前还款,全部还了。

由此,我产生了一个念头,要是我自己有钱,有这样的软件帮我保管着,利息还这么高,多好啊,平时上网就留意理财方面的一些资讯,通过软文推广接触到很多平台,每看到一篇软文介绍,就下载相应APP了解,看有新手加息或返现活动,就陆陆续续的把自己的生活费拿来投资,期限最长的自己投过540天的,毕业后才到期,哈哈~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到现在3年多的时间里下载投过的P2P平台差不多30家左右,有的都不记得名字了,不过也还有近二十家还记得,也经常会关注,目前发展都挺好的。现在处于P2P行业发展的一个严监管、洗牌和转型关口,回顾这三年多的历程,感觉自己还真是幸运!居然从来没有踩过雷,先窃喜一下,哈哈。

其实,也不完全是幸运,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有一定的担忧,碰到APP打不开了,或者提现第二天还没到账的情况,也会紧张,自己就会按照官网上的电话打过去咨询,问一下具体是什么原因。

钱只有真正握在自己的手里时,自己才有决定权,所以更重要的是在钱投出去之前对平台要有一定的筛选,我是结合这么几点:

1、看平台介绍、发展理念、企业文化

我从小就属于比较乐观和理想主义型的,所以对愿景描述的比较好的,我会比较认可,总是对美好的未来规划充满期待

2、打开官网浏览信息,体验网页效果怎么样

这一点也许得益于我学的专业是软件工程,强调的是软件程序或者网页的美感和体验度好不好,看着网页做的比较好的,就会比较认可,想着技术团队强的,整体实力也不会差

3、自己有投长期的,但更多的还是集中在短期

自己投的是生活费,随时要用钱,这点决定了我投的期限主要是1个月到3个月,甚至有的是投那种活期的,随存随取

4、平台换的比较频繁

这个主要是自己还没有什么理财观念,当然也不存在薅羊毛,也不知道所谓的羊毛党,这些都是3年以后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一回事,只是回头看,貌似自己就是属于这类,干过这事,只是不专业。

5、和自己的性格特点和专业也有一定关系

自己属于那种兴趣点广泛的人,对一个平台投过以后,就迫不及待等着去感受另外一个平台的特点。所学专业也是需要大量的去感受各款APP的体验效果

2015年,随着银行存款利率的五连降,有了对比,慢慢的开始给爸妈灌输理财的观念,每个假期回家就说物价上涨,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这些概念,尤其在农村大家都只相信银行,说多了,爸妈也只会和我说,除了存银行,还能存哪?骗子又多,银行都有出问题的。到了大四,爸妈被我说的多了,也就会把平时的一点工资交给我,当然我知道他们其实是不愿意的。

就在毕业的2个月中,2016年8月份,经人介绍接触到虚拟货币,自己又是学计算机的,一听说去中心化、区块链2.0,还有数字经济这些概念,很看好未来的发展,于是除了没到期拿不到的钱,其他的全部凑到1万多元买了1701个虚拟货币,别替我激动,可惜不是主流的比特币、以太坊、莱特币之类的,而是吉祥币。当时说是2个月后10月30号在英国第三方交易平台开盘交易会大涨,结果到了说的时间点,还是没有开盘,说是其它什么原因,还在对接,我开始意识到应该有问题,但又拿不回来,就没管了。现在虚拟货币都进入下一个阶段了,我买的那个还在对接,晕...

这一次用的还是父母的钱,自己越想越心疼,开始懂得“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开始重视风险,同时也把重点转移到P2P上来,觉得还是这个靠谱。接着阴差阳错进到一家P2P公司,在这家P2P平台的一年时间里,虽然专业的金融知识培训不多,更多的是销售,但自己还算是比较好学,关注大量的网贷资讯,明白了理财的三个关注点:

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

此时自己更多的是追求收益性和安全性,利用工资也做过一些纸黄金的理财,有收益,也有亏损,感觉不划算,也就还是主要投P2P平台,也是在这一年中,经过两年的劝说,把爸妈说动了,回老家把农村信用社的定期存款取出来投P2P,由于金额更大了,而且也不是自己的钱,经历过上次的虚拟货币事件,就更加谨慎,在这个过程当中对“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有了自己的思考:分散投资是为了防范分险,同时也容易走入一个胡同,一味分散,多的时候达到四五个平台,太分散一是不利于管理,二是不利于形成资金优势,享受一些大金额的福利,所以在通过甄别,确定安全可靠的情况下,就要“集中优势兵力,攻其要害”,就比如打蛇打七寸一样,这样效果才能更好,做到分合有度,也有了不同理财产品配置的意识。

接触家庭资产配置以后,有过一些参考,但也没有按照那种方案落实,只是把大部分放在实力强,收益也还不错的平台,其它小部分投资一些高收益平台,参照《孙子兵法》中的“守正出奇”的方法:以正合,以奇胜。

这时主要保持投在2-3个平台中。在P2P平台的一年中培训新人或是去做客户开发经验分享过程中,接触到私募基金,很看好未来的发展,所以决定到深圳发展,到了深圳接触到的是地产类基金项目,地产公司都有个特点,需要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来拿地,开始懂得保持充足的现金流的重要性。也刚好自己刚换了平台和城市,而投的又基本是3~12个月的期限的理财产品,资金开始有点紧张,深刻感受到资金流动性的好处,原来重要性的排序是:

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

现在的观念变成:

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

除了安全性一定作为重中之重外,收益性和流动性是同等重要的,甚至在你急需用钱的时候,流动性<收益性。

在这个过程当中,会不断地想投资和理财的区别是什么,他们的本质是什么?因为很多人把投资和理财当做一回事。和客户接触下来发现国民财富管理观念,或者说财商教育还是很欠缺的,经常听到的就是:

1、投资有风险

2、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投资有风险,导致很多人谈钱色变,不敢投资、拒绝投资;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导致很多人盲目理财。投资就是投资未来的预期收益,是在和未来做一次对赌。我们要随时对风险保持敬畏,这也是人性恐惧本能的一种体现,我们常说明天和意外不知道那个会先到来,我们永远都是生活在一种不确定性当中,人生本身就是一场投资活动,这是一场内心的修炼过程。因为害怕风险,就不做投资,就以为万事大吉?那也是有风险的,对于金钱,是贬值、购买力的下降;对于我们自己,就是落伍,被时代淘汰的风险。

资本市场是一个信息市场,永远都是在靠信息不对称赚钱,能获得一手高价值信息或者对资讯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就能赚钱。赚钱的逻辑很简单,就是四个字:低买高卖!就看我们能不能把握住那个低的度和高的度,至少在低的附近买进,在高的附近卖出,这需要参照很多的因素,指南针有了,需要我们去探索到达目的地的具体路线图。

投资理财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愿我们都能随着生命周期和家庭财务状况合理配置资产,“理,好财”(配置好的资产),“理好,财”(获得好的收益,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而途径有两个:

1、自己不断学习金融知识,自己专业,自己打理;

2、精力有限的,交给专业的人或者财富机构打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90后的3年理财路:踩过虚拟币的坑 唯P2P不负我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