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线上借条效仿“借贷宝” 现金贷转型新方式效果如何?

随着一批无资质的中小现金贷平台下线,现金贷系统服务商的业务量也开始锐减,行业陷入寒冬。

近日,清流Club发现,一些现金贷系统服务商开始转型做借条系统了,部分现金贷从业者也对线上借条跃跃欲试。

一位杭州的现金贷系统服务商李梦(化名)告诉清流Club,其公司的借条系统最近卖得很好,“每天都有人来咨询。”

李梦透露,咨询购买这类系统的人,多数是曾经做线上小额现金贷的。“大家换了一种模式复活。”

那么,线上借条产品会成为现金贷的第二春吗?

由来已久,巨头曾涉足

其实,线上借条产品由来已久。

某互联网金融巨头企业曾在2015年上线借条产品。

用户通过这款产品借钱给好友,可以打借条,借条可以设置借款金额、借款期限、利息、理由。借款到期,系统会提醒还款,并自动从借款人账户扣款。借款人如果逾期,其信用分将被扣。

不过,该产品命不长,上线不到一年就下线了。

业内人士猜测原因可能是借条坏账纠纷太多,严重影响平台信誉。

“当时借条功能上线,诞生了很多通过借条放贷的圈子,这些人将资金按周出借,周利息20%-30%,利息非常高;其次,乱象特别多,有一些人会在借条到期后,以各种理由要求你私下还款,一旦你私下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还钱后,他立马拉黑你,于是你线上欠款仍需还清,不还清平台就会介入催收。”

此外,大家熟悉的线上借条产品还有借贷宝、今借到、无忧借条等。

盈利模式不一,从手续费到导流费

线上借条产品大多模式相同,主要为出借人和借款人提供借据服务。平台本身不放款,但平台有辅助身份认证、在线仲裁、专业催收等功能。

各家平台盈利模式不一,但都会基于每单借条向借款人收取一定手续费。

无忧借条向借款人收取借款金额的1%作为手续费;今借到方面,用户在今借到上完成每笔资金转移交易,需收取1%的手续费;借贷宝则对借入资金超出100万元的部分收取年化0.3%交易服务费。

此外,今借到还会收取逾期管理费,即借款人发生逾期时,平台会收取1‰/日的逾期管理费,其中90%归出借人所有。

借贷宝的盈利来源较多,公开资料显示,借贷宝于2015年6月上线运营,截至今年1月,实名注册用户1.38亿。目前其APP已开通贷款超市、信用卡申请、理财等服务,所以流量渠道费等也是其盈利来源之一。

一位刚起步做借条的创业者认为,只要有借贷需求存在,就应该有借条市场存在,尤其是针对线下借贷,需要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工具来为借款人和出借人服务。

该创业者透露,其平台刚上线一个多月,每天大约促成800笔借款,目前盈利来源于每笔借条收取几块钱手续费,未来会探索更多商业模式。

无忧借条COO续晓刚告诉清流Club,当平台用户累积到一定量级时,未来还可以拓展增值服务和风控输出、流量输出等服务。

受法律保护,但存政策风险

谈及此类线上借条产品的合法性,上海市海华永泰(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告诉清流Club,线上借条本质就是借款合同,具有法律效力。

湖南德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德林律师介绍,如果使用线上借条产品达成借款协议,可以受到法律保护,如借款方未按时足额还款,出借方可将电子借条作为诉讼证据向法院起诉。但应谨慎的是,因为电子借条中的利息虽由借款方自行设定,但不能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否则法院将很可能不予支持。

部分从业者认为,线上借条产品便于出借双方保留打款、收款、借款协议等证据,相比普通民间借贷有更多的法律保障。

但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借条平台上是C2C模式的个人放贷,部分私人高利贷也将眼光投向了借条平台,乱象较多,容易引发监管关注。

“线上借条产品的逻辑依然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民间借贷,借条平台作为中介服务机构,撮合民间借贷应纳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监管范围。”某互金企业合规负责人认为。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推线上借条效仿“借贷宝” 现金贷转型新方式效果如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