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投友们:上了P2P网贷这条船 就别东摇西摆

前几日,笔者投资的平台客户群里异常热闹,进去看了看,原来是官网无法访问,APP打不开,投资人跟炸了锅一样,对客服穷追不舍,讨要说法。其实,这种情况出现可能存在3个原因,一是系统出现bug需要维护更新,这种情况平台或客服人员一般会第一时间通知用户;二是遭遇黑客袭击,这种情况无非是钱和技术的问题,平台有能力解决;三是平台跑路或被经侦介入,永不会再修复。以上3种情况,你只要判断不是第三种,然后静待平台行动,没必要一直跟客服嚷嚷,费劲。这事儿也折射出了当下投资人的通病,见不得行业有半点风吹草动,想乘船游览,遇到点风浪就东摇西摆,生怕失足落水,最后风景没观赏到,反而湿了身。

金融风险防控一直是国家关注的热点,银行理财都在去刚兑、净值化转型,更何况是一直备受争议的P2P网贷,投资人最敏感的问题,无非是存管、备案、负面,想要规避风险,安全获取收益,就要正视这些问题。

1.银行存管

平台想要备案生存下去,银行存管是标配,但是关于银行存管需要注意的点也是蛮多的,比如不满足属地化、存在双系统、存而不管、只协议不上线等,这样的平台趁早撤离,不用纠结。

当然,对于一些平台的银行存管出现指定存入转出卡系统更新、更换存管银行、存管银行方出现负面新闻等问题,投资人需要稍加留意,及时做好资金处理就行,没必要大惊小怪。

2.备案跟进

备案是今年P2P网贷行业的一道大关,都说4月和6月是重要的节点,各地也相继出台了备案细则,不断有传闻预测可能通过备案的平台数,甭管多还是少,无疑第一批备案通过的平台发展会更顺畅,第二批通过的平台也会越来越好,那么备案通不过的平台呢?也有指明出路——清退业务、退出市场或重组并购。

当然,无论哪一种方式,如果是正常行进,对于投资人来讲都没太大不良影响,注意把控平台动向,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即可。

3.负面消息

负面消息有时候可以杀死一个平台,尤其是小平台,不过对于大平台来说,负面也会是致命一击,作为投资人更多的时候要理性看待负面消息。

对于反映平台投资体验的问题,可以参考,毕竟都是过来人的经验之谈,但也要理性判断,比如有些吐槽平台收手续费的,平台有明确的提示充值不投资提现有手续费,而投资人在没有确认的情况下,充值不投资提现,扣了手续费就到处抱怨。

对于反映平台资本运作、内部架构、风控等实质性问题的,三平新金融研究院的老师建议,投资人还是要客观、理性看待,网贷平台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运营方面的问题,投资人要判断的是,这些问题潜在的风险有多大,一旦爆发个人能否承受,若不能请及时撤离。

4.自我认知差

国家未来对投资人的风险教育会大大加强,可能会动用各种渠道给投资人普及风险;同样,平台也会增加投资理财的风险提示。而作为风险直接承受者的投资人更应该提升自我风险认知和自我风险承担能力,加强自我教育,不断学习新金融、P2P网贷相关的知识,了解国家相关政策走向,进而提升个人投资理财能力,更好地应对风险。

最后,只想大声跟投友们说:上了P2P网贷这条船 就别东摇西摆,做好自己,选好平台,静待收益。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致投友们:上了P2P网贷这条船 就别东摇西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