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入门第一讲:什么是P2P?到底安不安全?

公众号写了几天了,有不少人会偷偷留言跟我说,为什么写的内容自己看不懂。

好吧,我会从最基础的“先有鸡还是有先有蛋”开始讲网贷指数。

首先是第一个问题,P2P金融到底是什么?

虽然社会的进步,人与人之间借钱的事情就增多了,可是有几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比如, 我借你钱, 你就是死皮赖脸的不还怎么办呢?

比如,我有钱不知道谁需要借钱怎么办?

再比如,我不知道谁有钱,去跟谁借钱怎么办吧?

没错,这时候P2P金融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P2P是就一个“红娘”, 投资人与借款人撮合在一起。

这个红娘需要认真检查好这个借款人有没有什么不良记录,有车有房有工作吗有还款能力吗?

这个过程简直跟结婚相亲要了解的内容差不多,一般来说了解后的结果都是:“嗯,是个良民, 好,借给他吧。”

等到了还款日期,红娘会主动派声音好听的小哥哥小姐姐每天早晨打电话叫你起床并提醒你,“亲,你的钱该还了” 。

有闲钱的人把钱存到P2P这里几个月,P2P还会多给他一些钱作为酬劳,也省去了你不知道跟谁借钱的尴尬情况。

从字面上理解,P2P是peer-to-peer或person-to-person的缩写,大意就是:个人对个人。P2P金融指个人与个人间的小额借贷交易。

更重要的是第二个问题,P2P到底有没有风险?

这里估计直接套用百度观点更有说服力吧:

一是信用风险大——道德风险。现阶段中国信用体系尚不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法律还有待配套,互联网金融违约成本较低,容易诱发恶意骗贷、卷款跑路等风险问题。

特别是P2P网贷平台由于准入门槛低和缺乏监管,成为不法分子从事非法集资和诈骗等犯罪活动的温床。

二是网络安全风险大——技术风险。中国互联网安全问题突出,网络金融犯罪问题不容忽视。

一旦遭遇黑客攻击,互联网金融的正常运作会受到影响,危及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

但是,由于P2P运营平台技术的日益成熟,加上监管方要求的备案与信披逐渐完善,这些风险也在不断的变小。

通过以上的简单了解,估计你应该理解什么是P2P了,明天我会稍稍深入那么一点点,给大家讲述P2P相对于其他理财的优势是什么?以及如何挑选安全的P2P平台?敬请期待。

我们明天见,bye~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贷入门第一讲:什么是P2P?到底安不安全?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