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网贷平台取消垫付 投资人如何应对?

熟悉网贷行业的投资人,相比对风险准备金(也叫风险备付金)不陌生。

简单来说,就是P2P平台建立一个资金账户,当平台的借款项目出现逾期或者违约时,平台将会动用风险准备金账户里的资金,来对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进行垫付,达到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的目的。

风险准备金,一方面,成为了平台应对逾期的利器;另一方面,也备受投资人欢迎,深知被视为平台安全与否的标志。

因为它的存在,是的平台更容易吸引投资人,投资人也获得稳健收益,称得上「双赢」的存在。

不过,去年以来,不少网贷平台纷纷对风险准备金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改及下线。

01

平台开始纷纷取消风险准备金

2018年3月20日,P2P平台宜贷网宣布于3月20日起取消有限垫付计划,并采取与第三方保理合作的模式;

2018年1月,拍拍贷取消投资者风险保障金,并于2月调整平台的「质量保障服务」计划;

2017年12月,红岭创投在其官网宣布为符合监管要求,风险准备金将不再公告;

2017年11月,人人贷下线用户利益保障机制;

2017年9月,宜聚网不再披露金盾保障计划信息,并停止存入资金;

2017年8月,口袋理财撤销平台质量保障服务专款。

平台的这一系列动作,显而易见与监管整治有关。

监管层早就对P2P平台作出了定位,明确其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不得提供增信服务。所谓增信服务,就是直接或变相向投资人承诺保本保息。

「57号文」也提到,风险准备金与P2P的信息中介定位不符,应当禁止继续提取、新增风险备付金,对于存量则需逐步消化、压缩备付金规模,同时严格禁止P2P以此进行宣传。

现在临近3月底,离6月的合规备案大限越来越近。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将会有更多平台取消风险准备金。

这就给投资人出了一道难题:被投资人视为本息安全护身符的风险准备金撤销后,我们该如何应对?是撤离P2P,还是继续?

02

去刚兑后,网贷投资人怎么投?

事实上,现如今资管领域「去刚兑」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就连普遍被认为最可靠的银行理财,也将有90%的产品即将转型为净值型,由用户自担风险。

由此可见,撤离P2P不是根本解决办法,司令认为,提升网贷投资安全,投资人不妨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 尽量选择实物抵押类理财产品,比如车贷标的

一般情况下,这类标的融资额度一般不会超过抵押物的实际价值,当借款方无法按时还款时,平台方可及时处置抵押物,将其快速变现偿还给投资人。

2. 尽量选择与第三方担保、保险公司合作的平台

因为,第三方担保公司会对借款项目提供担保责任,保险公司推出的履约保证险同样可以保障用户在逾期后资金不受损失。

PS:1). 并不是平台上的所有项目均适合担保计划或履约保证计划;2). 保险公司与P2P合作的险种除履约保证险之外,其他是不能保障本息的。

3. 尽量选择引入第三方债权回购的平台

这类平台的优势在于,项目的债权平台方和第三方共同把控,当项目还款出现问题,第三方会按照一定的价格回购逾期债权。

需要注意是,真出现逾期的时候,第三方回购的价格并不能覆盖全部未到期本息。举个例子,之前某平台的逾期债权回购,可能1万元的未到期本息,回购价格仅在500左右,聊胜于无。

4. 尽量选择信披透明且风控严格的平台

一方面,平台的信息披露越透明,说明发假标的可能性越小。平台的合规性、资产的优质度更高,能降低投资的风险。

另一方面,平台的风控严格,能够从源头最大限度的避免和减少坏账的产生。你想,当借款方越优质,还款能力越强,投资人自然就不必担心资金安全的问题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多家网贷平台取消垫付 投资人如何应对?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