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投资多思考风险、收益、策略 方能走得稳妥!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投资这件事情上,也必须是认真的,时常想一想风险,收益,策略等等,方能走得稳妥。我也是小白的那种,一直在摸索着前行。写一点近期的观察和思考与大家分享。

一、一段往事

我记得三年前,单位一位比较纨绔的同事,醉心于网络赌球,据说玩了有几年时间了,从工资月光,到借同事钱,到刷信用卡,到借网上的信用贷,拿去赌球,最终自我毁灭。当然不是真的毁灭,只是现在也杳无音,该结婚的年龄,为了躲债,却跑路了。因为留的电话是单位固定电话,跑路前的那段时间,各种贷款公司不断打到单位,同事们开始时候还是敷衍一下,后来各种烦恼,最后连领导也觉得这影响了正常工作,后来他干脆一跑了之。我记得比较清楚的是,我就接到几次宜信(此处可以YX)公司的催款电话,从开始的礼貌对话,到后来各种威胁,没错,是威胁到我们这些同事,网贷最初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也是最初的印象。

说这个,也就是想说,网上贷款公司那时候,做信用贷真的审核不严格,据说这同事借了不下十家网贷公司的钱,仅仅凭借一张本市身份证和事业单位工作证明,以及淘宝上的工资收入证明就可以张罗着借钱了。这让我后来对投资网贷有了感性的对风险的认识。

对投资人来说,网贷真的有风险,它不是传说中的风险,就在眼前,借款人跑路是实实在在发生地方事情。

所以初入网贷,在投资前,一定要认清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到现在我也是比较自觉的自我把控风险,资金分散于几个平台,用闲置资金投资,换句话说,即使亏掉五成乃至八成以上,也不影响生活,但足够分散,亏成这样,也是小概率事件。

再有从同事的这件事上可以看到,网贷公司借出去钱各种砍头息,手续费,利息,综合利息实力是十分高昂的,也是很可怕的,据说,借了一年多,就背负百万以上,拆东墙补西墙直接导致他的快速崩盘。

二、网贷投资的时间成本

在网贷投资中,我们从小白到有点初步认识,再到可以初步分析甄别,都是需要时间磨练和实践的。前面有人调查过,我们网贷投资主要人群还是以八零九零后为主,多数人和我一样,也就几万到十几万的本金,大概收益按照比较好的15%计算,一年下来,也就一万多利息,相对于这个利息,我们花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忙乎于回款,充值,抢标等网贷投资,我觉得有点得不偿失。现在,我基本是在上下班途中,坐在车上看看网贷知识,以及投资操作,如果有稍微大额的回款,尽量用自动投标的方式,投资看好的长期平台,而且从最初的六七个平台,撤回到三个平台,这样方便管理,也节省了精力,将时间用于其它事情,毕竟时间也是有成本的。

三、做好无风险的投资

那么节省下来的时间,我们做点什么呢?大佛也说过,投资自己,是最好的投资。投资股票,基金,网贷等等,都是有风险的,唯独投资自己是没有风险的。锻炼身体,读书与写作这三件事情是最不需要成本,也是对自己最没有风险的一种投资,而且于自己的未来,只有益处。

现代人对手机的依赖,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巴普洛夫对小狗喂骨头的试验,诱导了小狗的条件反射,而现代人,只要听到手机的叮咚,或者震动都会条件反射,看一看手机,不然内心必定彷徨不安。在手机上浪费了太多时间。所以少看一点手机,出门跑个二十分钟,日积月累的运动投资会带给我们持续的健康。

读书也是一种软投资,只要想读,总有时间,不想读,总也有理由。有人说身体和思维,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这说的是旅行和读书。如果我们不能及时走出去旅行,读读书,让思想去旅行,也是不错的选择。新东方的校长俞敏洪管理一个上市公司的教育集团,相信他比我们任何人都忙,他还是会抽出时间读书。飞机上,睡觉前,会议间隙,只要有时间,他总是在读书。一年下来,他居然可以读上百本书。每次看到他的读书分享,都是一种鞭策和鼓励。如果可以写个吸引人的标题《想知道吗,为什么别人月入十万,你却只能拿几千?》的成功学鸡汤,我想其中的理由之一是别人读的书多,并且善于归纳总结,别人脑子里都是装满了智慧,而你却装的满脑子浆糊。

写作,这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我记得去年年底开始写出第一篇网贷投资的小文章,还得到了一点奖励,倍感欣慰。这算是额外的收益,至今虽没写出几千上万的稿费,但是这些奖励至少可以拿来买菜吧,即使买不了几斤牛肉,还是可以买不少青菜啊!写一写小文章,其实没有那么困难。写作的好处,就是让自己的思维变得有条理性,写作的过程也是归纳总结,反思,自省的过程,好好利用,进步也是很快的。写作,也不需要什么所谓文学功底,华丽语言,想到什么写什么,我觉得就是最有用的方法。

四、把握好自己的主业

说到投资自己,投资理财,但最根本的眼前事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才是我们的主业。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获得职业上的进步才是根本。正在做的这份工作,是我们所谓的饭碗。消极怠慢,做不好工作,领导只会印象你没能力,或者怠工,也不会将重要任务或者职位让你去做,长此以往,慢慢就耗费了激情。作家冯唐在2017年创造了中年油腻男这个词,风靡网络,为什么有些人,渐渐变得油腻,从青年跨越中年,最终变成油腻大叔?很多是好高骛远,不能很好的把握自己的主业,最终懈怠,不思进取。所以为了将来不要那么油腻,现在正视眼前这份工作,做好它。

好了,零碎的写了一点感悟,分享与大家。投资路上,我们需要互相鼓励,写一写你的心得,也许它很平凡,但可能精彩。

文来自公众号忠实读者的投稿,作者:知至,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贷投资多思考风险、收益、策略 方能走得稳妥!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