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7个跌停 融钰集团的“金融科技”还玩得转吗?

融钰集团(002622.SZ)最近有点流年不利。

5月21日,融钰集团的股价以6.03元/股跌停,这已经是融钰集团5月份的9个交易日当中第7个跌停板。与此同时,融钰集团又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是否存在平仓风险,公司是否存在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动的风险。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多事之秋来的有点早!

5月24日,融钰集团股价小幅上涨4.1%,收涨于5.84元/股。但从股价总体趋势来看,尚无明显起色。

5月16日,融钰集团还释放了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利好,也难以给股价打上“强心针”。貌似,只有之前布局的金融业务能够撑一撑股价。

从实业到金融

融钰集团(002622.SZ)全称“融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吉林永大集团有限公司,由吕永祥等人共同出资组建,于1998年注册成立,200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改公司名称为吉林永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大集团”),2011年10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永大集团传统的主业为从事永磁开关及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从2016年以来,进行了构建金控平台的战略转型。

这种转型与宏观经济形式的变化有一定关系。永大集团下游客户比较集中的钢铁、化工、煤炭等传统行业产能过剩,自身业务模式又极为单一,集团的业绩自2011年以来出现了持续性下滑。

业绩的下滑让永大集团忧心忡忡,如何避免单一主业发展瓶颈,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重中之重。于是在2014年底的时候,永大集团完成了一件在集团发展史上十分重要的事情——参股抚顺银行。

安信证券在2016年1月24日发布的研报《永大重生,转型金控》中指出,永大集团的主营业务难以支撑公司快速发展。2011 年底至 2015 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持续负增长,直到2014 年完成参股抚顺银行后净利润才实现正增长。

参股抚顺银行之前,永大集团的净利润主要来自于开关业务收入,安信证券研报同时指出,2011 年到 2015 年上半年,开关业务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均超过 60%,开关业务毛利在主营业务毛利中的占比均超 80%。但在2014年10月30日完成股权受让成为抚顺银行第一大股东后,截止 2015 年 6 月末,永大集团就通过持股抚顺银行实现投资收益 2687 万元,占净利润的 71.3%。

尝到甜头之后,永大集团顺势而为。在2015年报中提出,公司确立了转型战略,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综合金融控股平台,积极在泛金融领域寻求拓展。并在2016年经营计划中提出,要稳步推进金融控股平台的建立,不失时机地向发展前景好的泛金融产业项目进行投资或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1个月7个跌停,融钰集团的“金融科技”还玩得转吗?

不过,就在这个金融科技转型的关键时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却发生了变化。2016年7月,公司前实际控制人吕永祥,将其所持有的23.81%股份以21.5亿元转让给广州汇垠日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汇垠日丰”),后者从此成为融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

但是,比较特殊的是,汇垠日丰是一家投资机构,穿透后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再加上融钰集团前10大股东多为占股比例在5%以下的信托,于是连带着,融钰集团也无实际控制人。

融钰集团成为无主上市公司前后,继续了向金融科技转型的道路。同年,11月8日,公司证券简称也正式变更为“融钰集团”。

据融钰集团2017年报显示,融钰集团的总体布局分为实业、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三个板块,实业占比逐渐下降,金融科技的重要性逐渐增强,目前拥有十余家子公司和一家参股公司,业务较为广泛地渗透到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私募基金、大数据、人工智能、征信、商业银行等领域。

融钰集团的“金融Style”

独角金融注意到,在创新科技板块,融钰集团用以进行布局的主要是全资子公司智容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容科技”),以及控股子公司上海辰商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辰商”)。

智容科技主要进行大数据应用、分析和挖掘的信息化建设,能够为政企客户提供企业监管、数据分析应用软件及信息化解决方案。旗下有两家全资子公司江西世为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江西瑞臻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以及一家控股子公司江西赣鄱政务大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辰商主要提供全渠道数字化零售管理解决方案及研发相关产品。

在金融服务板块,融钰集团用以布局的公司主要有全资子公司融钰信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融钰信通”)、融钰华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融钰华通”)、融钰创新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下称“融钰投资”)以及控股子公司中远恒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恒信”)、乾康(上海)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乾康金融”)。另外,抚顺银行也是其金融服务板块中的重要一环。

在近年来的发展中,依托于抚顺银行、融钰信通和融钰华通,融钰集团将金融布局的触角延伸到了支付结算、银行信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领域。

除此之外,3月6日,融钰集团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对中远恒信51%股权的收购; 4月20日,融钰集团又发公告宣布完成对乾康金融51.43%股权的收购,二者成为融钰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中远恒信的业务主要为PE投资等,其参股子公司上海益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有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还有一家控股子公司深圳旺富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备案中。

乾康金融则是一家金融咨询服务企业,目前已经开展小微贷款和信用卡咨询及运营业务,直销银行运营以及资金资产业务,能够运用自身掌握的信用卡、消费信贷、小微贷款等业务知识、技术,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解决方案。

从融钰集团2017年报中也可以看出,在2016年末,其营收主要来源于传统的电气开关行业,占比98.38%;但到2017年,电气开关行业的营收占比已经下降到60.42%,近40%的营收来自于租赁、软件开发、汽车金融、保理等业务。融钰集团的Fintech转型已经可以看到成效。

1个月7个跌停,融钰集团的“金融科技”还玩得转吗?

市场不买账?

融钰集团开启金融科技转型的战略之后,安信证券研报标题中的“重生”二字似乎得到了印证。2017年报中,融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62.47%;实现净利润7222.36万元,同比增长360.85%。

要知道,在2016年报中,融钰集团的业绩还是下面这样的。

1个月7个跌停,融钰集团的“金融科技”还玩得转吗?

不过很快,4月27日,融钰集团发布一季度报,业绩变脸,净利润同比减少238.2%,预计1-6月份净利润-491.35至648.65万元。融钰集团在一季度报中对业绩变动作出的解释是,融资成本、管理费用增加,以及为完善业务布局而进行投资。

1个月7个跌停,融钰集团的“金融科技”还玩得转吗?

紧接着,5月2日,融钰集团复牌交易,出现连续4个跌停,第一大股东汇垠日丰直接面临平仓风险,停牌一周。5月15日复牌后,融钰集团股价继续下跌,其中16、17、1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20%,于21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独角金融联系融钰集团董秘办询问股价相关情况,对方告知,领导不在,相关情况不太清楚,建议以公告为准。

尽管融钰集团未有明确回应,但从具体情况来看,除了一季度报中业绩亏损的预计之外,融钰集团没有实际控制人也是影响股价的重要因素。某券商分析师李先生向独角金融表示,上市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可能会导致多种情况,但就股价来讲,一般来讲不会对股价产生什么好的影响。

更不用说,现在大股东的位置还面临着变化。早在去年12月29日,汇垠日丰就与上海诚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诚易”)、长兴兴锋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协议,以每股16元的价格向二者分别转让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5%、5.81%的股份。从融钰集团后续披露的公告来看,这两项交易都将不晚于7月18日完成,届时上海诚易将成为融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而上海诚易的实际控制人,也是融钰集团现在的董事长尹宏伟,将成为融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目前股价已经下跌较大幅度,汇垠日丰面临平仓风险,这一交易能否在7月18日之前顺利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另外,面临平仓风险也意味着汇垠日丰资金紧张,而融钰集团还想要继续推进金融科技转型,又免不了要砸钱,一个缺钱的大股东还能给多少支持呢?

针对近期股价出现的大幅下跌,融钰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各项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并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推动公司战略转型。但现在第一大股东资金紧张,股价又大幅下跌,甚至还有大股东易主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融钰集团的金融科技转型之路似乎也会受到波及了。

你如何看待融钰集团的金融科技转型以及最近的股价?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1个月7个跌停 融钰集团的“金融科技”还玩得转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