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只“独角兽”基金到底该不该买?看完就知道了

最近基金投资领域,都快被六支“独角兽”基金刷屏了,那么这六支CDR基金是否该买呢?

一、先科普

1、独角兽企业的概念

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的称谓。独角兽是西方神话故事里的神兽,有信念和希望的寓意。

2、六支独角兽基金主要是哪几支?

(1)易方达3年封闭战略配售:代码161131;

(2)华夏3年封闭战略配售:代码501186;

(3)嘉实3年封闭战略配售:代码501189;

(4)南方3年封闭战略配售:代码160142;

(5)汇添富3年封闭战略配售:代码501188;

(6)招商3年封闭战略配售:代码161728;

前面是基金公司名字,后面都是配售。

二、怎么买?

直接去基金销售网店,输入基金名字或者基金代码就可以购买,我个人常用的就是支付宝上面的蚂蚁财富,还有一个就是微信里面理财通,这两个地方都在销售这些基金,其它的还有天天基金网等也在售卖。其实跑去银行门店购买太不划算,主要是麻烦,而自己可以在手机中的支付宝和微信里面购买的,又何必跑去银行门店购买啊,往返路费,排队等等都是需要成本的。

另外这平台最近做的广告宣传非常猛,很多投资人都在反映,银行人员打电话销售独角兽基金,除了银行,其它的如蚂蚁金服,平安的等等短信都在推销这类基金,更有读者反映,连菜市场门口都是这类基金的宣传单,如下图:

三、买的理由

1、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低

封闭期内,基金每年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为0.1%和0.03%;当年计提费用合计达到4000万元,则当年内不再计提管理费和托管费。而在转型之后,管理费率均变更为1.5%,且除华夏战略配售的托管费率为0.2%外,其他基金的托管费率均上调至0.25%。整体来说这些费率是非常低,普通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一般加起来在1.25%左右。

2、规模大,备案条件更严苛

预期销售规模,每支上限要达到500亿,6支就是3000亿;下限是每支要达到50亿,六支合计下限是300亿,战略任务,很多地方估计会有照顾。无论是监管还是政策,估计都会向这上面倾斜。

普通基金,基金募集达到备案条件后,规模到2亿元即可,而“独角兽”基金们的备案条件均是“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在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50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50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这一搞,有需要从其它领域抽水。

3、配置债权必须是AAA级以上

一般基金,债券信用评级在BBB以上的就可以配置,而这6只“独角兽”基金封闭期可投资的债券评级需在AAA(含)以上。债权信用评级更优质后,出现逾期的几率会更低,总体盈利的几率也会更高,但收益一般又取决于风险,当风险小了后,基金预期收率率波动也会很小,虽然暴跌的几率很小,但暴涨的几率也很小。

四、不买的理由

1、三年封闭期太长

三年后的事情,很难说的准。最近一两年美联储不停的加息加息再加息,国内也很难独善其身。如果后面大环境继续加息,其实对持有更多现金或者流动性很好的现金等价物才是上策,三年之中即使基金行情好也只能干瞪眼。个人一直都很不喜欢封闭式基金,进去后很容易被深度套牢。

2、收益率很难有大的行情

配置的债权过于优质后,很难有太好的预期回报,还封闭三年,如果把投资周期放到三年,我有很多种更好的资产配置方式,比如配置一流P2P平台债权,我觉得三年后收益率超过这六支基金回报率是大概率事件,大家也可以做个试验。

3、规模太大以后,要想把价格炒起来更难

如果按预期设想的销售规模达到3000亿,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去年整个2017年全年A股IPO总额才2100亿,你六支基金公司就要干到3000亿,市场上哪还有那么多的流动资金来炒这几支基金。

最后,其实封闭期需要三年,就注定了个人不会购买这类基金,但并不是说这类基金就没有适合的人群。比如有些人没有好的投资渠道,自己又有一部分未来多年都不需要用到的闲钱,这类人士可以考虑配置一小部分这类基金,他们虽然暴涨的几率比较低,但暴跌的可能性也很低,总体来说基金风险应该估计会偏小,话说回来,如果收益率不高的话,那为什么不去买流动性更好的货币基金呢?收益率也能达到4%左右。

以上仅是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中涉及到的基金不构成推荐,买卖自理,盈亏自负!!

作者:乐山大佛,个人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六只“独角兽”基金到底该不该买?看完就知道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