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剧透新版征信报告!会影响你买房吗?

4月22日,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就征信系统建设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回应近期社会上热议的问题。

央行征信系统记录的是每个人信用情况,这里的信用报告相当于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的“经济身份证”,你有没有信用污点、有没有借银行的钱不还都会记录在这份报告上,有什么影响?比如你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会查看你的征信报告,如果你有污点,要么拒绝贷款,要么设置很高的门槛。

央行数据显示:目前,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已采集9.9亿自然人、2591.8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

因为征信报告非常重要,所以它的一举一动都受关注,之前不少媒体宣传的新版报告可能发生的三大变化吓坏了不少人。

1、有人曾说,新版报告中水、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将纳入新版征信系统。大家担心的是,如果把这些信息纳入,那么多数人都有信息污点。比如你在A省工作办了张手机卡,两年后被调到了B省,因为属地原因又办了张新卡,但你到B省后是不能将A省的手机卡销户的,只有把它遗弃,但这会导致你一直欠费,这样的例子在我身上就发生过。

所以水、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纳入新版征信系统有必要,但现实环境下需要解决一些机制问题。

在答记者问中,央行的回应是:

与现行信用报告的模版一样,新版信用报告设计了水、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的展示格式,但在实际采集时,征信中心将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协商,并将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三条“采集个人信息应当经信息主体本人同意,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采集”规定,在数据源单位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同意后才报送数据。

也就是说新版征信中水、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的展示只是为了让查询人更好地了解你的信息,如果个人不同意,征信部门是不是采集你信息的,这一点保护了被查询人的隐私。

2、有人说,新版征新报告还款记录将从2年延长到5年,你意味你的呆账、逾期等不良记录被保留5年之久。这对你的买房贷款以及其他信贷行为造成很大的影响。

在答记者问中,央行的回应是:新版个人信用报告设计展示“5年还款记录”(包括还款状态、逾期金额),现行个人信用报告也展示了5年的还款记录,只是展示方式略有差异。

也就是还款记录的保留原来是5年,现在也是5年,没有多大的变化,只是大家搞错了。

3、有人说,新版征信将采集“共同借款”信息,这意味着未来夫妻双方均体现负债,那么离婚之后,夫妻双方都有了贷款记录。在“认房又认贷”的城市,购房要按照二套房贷处理。

在答记者问中,央行表示,征信中心积极探索在新版信用报告中增加“共同借款”信息采集内容,本着“尊重事实”原则,将借款信息同时展示在每个借款人信用报告中,如实反映借款人负债情况。如后续借款主体发生变更,征信系统将按照金融机构的上报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客观记录实际情况。

也就是说,如果夫妻双方申请买房贷款,可以作为“共同借款”,即使离婚后,你还有贷款记录,在“认房又认贷”的城市,离婚时再买房是按二套房来计算的(二套房的房贷利率起码比首套房高10%)。但是借款主体是可以变更的,如果变更了,对其中一方来说完全有条件做到“无房无贷”,这对离婚买房人来说轻而易举。

可见,未来的新版征信相比旧版来说变化不大,影响有限。但是对个人来说,我们仍要极其重视央行的征信报告,它有时候就像你的脸一样,你有什么污点别人可以看到,人家可以通过这份报告来决定和不和你交朋友,给不给你借钱,现代社会无信寸步难行。

有人说,自己已经有了“污点”怎么办?这个5年内是去不掉的,最好的办法是用好的信用去冲销坏的信用。比如信用卡不能逾期,多和银行发生“关系”。

比如经常有银行人员打电话给我办现金贷,我多数是拒绝,但有一次我同意了,但这次不是因为我缺钱,讲真我也不太缺这个钱,主要是想让我和银行有一个好的现金流,有一个好的还款记录(尽管每月需要支付给银行一笔利息费),这些都是会记录在征信里的,未来如果哪天再向银行申请贷款,我想人家会优先考虑。

反过来,如果银行一看我的信用报告,虽然没有什么负面记录,但很多记录是空白,人家不知道你底细是怎样,敢给你借钱吗?

所以有句说得很好,你都不给别人一点赚头,人家为什么给你借钱?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央行剧透新版征信报告!会影响你买房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