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1万进支付宝,退休后给你6万多,划算不?

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国少子老龄化严重,多省政府养老金早已亏空。媒体的宣传口径从80年代的“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转变到如今的“推迟退休好,自己来养老。”

很多人不高兴,才一代人的时间大家都还记着你以前说的话呢。但实话说,抱怨完,你还不是得为自己以后打算。社保已经不敢过分指望,是否有办法让现在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人提早做准备,买点养老险之类,保证有个安乐富足的晚年呢?

市场有这个需要,国家又大力支持保险公司来分担压力,最近的养老年金险十分走俏。上周,证监会批复了14家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据说近期就要开始募资。

支付宝上也新出了一款养老年金险,叫“全民保·终身养老金”。之前支付宝那款好医保·医疗险广受好评,我也忍不住买了一份,心想大公司就是能做性价比之王啊。那这次的养老险还是不是一样值得买呢?我们来聊聊。

简单介绍下这款养老险

传统的养老金是每年交几万,一共交3、5、10年,退休后就能领多少多少。这款养老金是完全打破这些限制,可以一次交任意数额,1块钱也可以。也可以设置定投,比如每月放一千。比较灵活,有钱多放,没钱少放,手头松再随时加额也行。

怎么领取呢?

男性60岁以后,女性55岁以后就可以领了。领取金额由投保时就约定的固定退休金和不确定的分红收益组成。

比如一个26岁的女性现在放1万进去,假设她55岁退休,活到80岁(中国人平均寿命79岁)。那么她总共可领62578元,每年可领2503元。

收益是成本的6倍多,寿命越长越赚。如果她不幸在55岁前去世了,1万全款退回。如果她没活到75就去世了,保险公司返还20年应领养老金减去已领部分。

6倍收益,值得买吗?

很多人一看,收益足有6倍多。为方便计算,我们假设一退休就能拿到62578元,那也是29年之后的事了。年化收益率=(62578-10000)/29*10000=18%

年化收益18%这么可观?是不是非常值得买呢?我认为不是的。实际上,这款养老险不适合多数人买。

因为得到的6万多中由固定收益21000元加分红41578.4元组成。分红这部分收益不保障,根据企业投资收益表现分配,实际上有可能达不到预估的数,解释权也在保险公司。

那我们必定能拿到的固定收益部分呢,实际上年化收益率约为2%。这一点收益远远跑不过7%以上的通胀率。

还是有一部分人适合买

支付宝推出这款产品,面对的是不擅长打理资产,懒得理财和意识淡泊的月光族,以及收入不稳定的人群。

从收益率的角度讲,我认为这款产品不适合买,但它贵在稳定安全。像年轻月光族设置养老年金的定投,相当于强制储蓄,妈妈再也不担心他乱花钱败家,老无所依了。

对于收入波动的人群,比如生意人和炒股的人。今天身家千万,明天不可测因素阴影可变负翁。买个养老年金,保障再怎么亏也不会晚节不保,才能后顾无忧的做投资。

如果你是收入稳定,有理财计划,投资渠道比较丰富的人,还真不一定要买这款。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合适的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今天就聊到这儿。大家要是看到线上平台的一些金融产品,犹豫要不要买的,可以留言告诉我,我有空给大家分析分析。

作者:七点半理财;公众号:七点半理财(ID:licai730)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放1万进支付宝,退休后给你6万多,划算不?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