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法院新设两家 P2P受害人注意了!

9月9日,这个重要的日子,互金领域也发生一件重要的事。

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

这是继世界首家互联网法院于2017年8月18日,在杭州挂牌成立后,增设的又一家互联网法院。还有一家增设在广州,也将在本月挂牌收案。

互联网法院顾名思义,案件诉讼环节可以“全程在线”完成,并且24小时“不打烊”。

互联网法院接受的案件类型,也都是互联网案件。具体包括:

· 互联网购物、服务合同纠纷;

· 互联网金融借款、小额借款合同纠纷;

· 互联网著作权权属和侵权纠纷;

· 互联网域名纠纷;

· 互联网侵权责任纠纷;

· 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纠纷;

· 检察机关提起的涉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

· 因对互联网进行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

· 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等。

其中“互联网金融借款、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一项,让网贷投资人不由为之一振:这眼瞅着就跟咱们息息相关呢!

有了互联网法院,是不是意味着咱们雷掉的钱能更快回来了?

然而现实有些骨感。

最高法出台的规定中,明确了互联网法院的管辖范围,其中包括的互联网金融借款、小额借款合同,特指与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订立的借款合同,但不包括P2P借贷纠纷。

业内分析的原因是,P2P涉及的资金流量太大,且多涉嫌刑事犯罪,所以还是需要去一般法院起诉。那具体应该怎么操作,到底麻不麻烦?

针对不同的案件性质,投友可以选择公安机关报案,或者向一般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这两种方式的区别就在于,庞氏、假标、自融,就属于刑事案件,由公安机关侦查后,检察院再提起公诉。如果平台是真标,只是出现了逾期,那就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来解决。

当然,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怎么可能分得清平台的真实性质,所以都是先报警找经侦,经侦介入后再看定性的结果。不乐观地讲,现在雷掉的大部分平台,最后发现都是刑事案件。

刑事案件的大致流程是:

受害投资人集结起来,到平台辖区所在地派出所或经侦报案;

报案之后要等公安局立案,立案有一定条件:投资人超过30个或者金额超过100万;

立案之后会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协查通报,这样大家就能在各自就近的派出所报案;

然后就是漫长的侦查过程,冻结嫌疑人资产,通缉逃跑的,逮捕找到的,清算追缴资产,等等;

差不多1-2年后,侦查结束了,法院再来审理。最后根据判决结果执行,追缴资金按照比例返还给受害投资人资金。

那如果是向老赖宣战,打民事官司,又怎么打?到底麻不麻烦?

一个原则,保存证据及时起诉。

第一步,找准起诉对象。在P2P里,咱们出借是通过平台,接触也只找平台,但事实上,P2P平台只是个中介机构,不能作为借贷关系当中的当事人。所以真正要起诉的是借款人。但是,P2P的借款人又多又分散,起诉之前咱们也没有他们的具体资料,这个时候,平台是有义务提供信息、协助咱们起诉的。

第二步,备齐资料,同时申请做财产保全。通过民事诉讼维权的投友,需要保存好平台服务协议、交易记录、电子借款合同、转账凭证、平台网站截图、经营宣传资料等等证据,越充分越好。法院立案后,会在五日内通知借款人,这时候有一个关键的步骤,就是在立案的同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防止借款人转移或藏匿财产,造成官司胜了钱却拿不回来。

第三步,等待法院判决,胜诉之后,如果老赖还是不还钱,投友可以向法院申请执行。打官司输了的老赖,以后在生活和工作的很多方面都会受限,日子不会那么好过的。

两条路,都注定是一场漫长苦旅。但是,仍然要相信司法的力量,属于我们自己的合法权益,就得用正当手段去维护。

作者:我是李财师,微信公众号:互金每日早知道(ID:everydayP2P)。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互联网法院新设两家 P2P受害人注意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