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折价债转 到底转不转?

网贷行业非常时期,大部分投友的心愿只有一个:安全下车。

于是,健在平台的债转通道,变成了人潮汹涌的逃生出口。

人一多,就堵塞。长达几十页的债转标,动不动十天半个月的债转周期,前方不可预见的未来,全都煎熬着人心。

于是有平台陆续推出折价债转。就连头部平台里,也有1/3左右存在折价债转。折价率一般在5%的居多,但高的也有25-30%的。就是说,现在债转排队太长、速度太慢了,如果你很着急用钱,可以选择亏点钱,割肉插队。

一石激起千层浪。投友对此的争议非常激烈。

支持者认为:

着急用钱的投资人有了快速下车的通道:“折价标说合理也合理,至少给了那些天天吵着转让慢的人一条出路,毕竟愿意折让的还是少数。”

是否折价是自愿交易,视自己情况即可:“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债转本来就不容易,谁愿意得不到任何利益去承担你要承担的风险。所以想尽快债转成功就只能通过折价。本来就是你情我愿的事,没有人逼着你一定要折价。不想折价的话就原价转让,等到行业理性了,折价也就少了。”

平台可以借此筛选投资人:“还有一部分恐慌者也会尽快出来,对平台来说也是相当于在筛选合格投资者吧。”

反对者认为:

折价债转是对投资人的二次伤害:“投资者在用信心和信念坚守着这相对困难的日子,大多数人对现在债转比以前慢都表示出了理解,但折价转让一出,其实是在变相鼓励割肉转得快,对大多数用正常债转形式的投资者不公平。”

会引发恐慌性出逃:“很容易引起投资者恐慌,互相踩踏,借款人赖账更多。投资人对平台的信任也完蛋。整个处于一个恶性循环中。”

平台或老赖可以回购债权收割投资人:“债转市场放开后,可以大比例地折价转让为借款人提供了巨大的套利空间,本应按时还款信用良好的借款人纷纷开始逾期。以往无法折价债转时,逾期后借款人要承受罚息,但是现在高达20%-30%比例的债转可以使借款人直接回购债权,出借人变成任人收割的韭菜。”

造成未折价标的的转让更慢:“折价转让会造成资金分流,影响正常债转速度。相当于都在排队,却有人插队,大家在响应号召等待债转成功,三天丶五天,我都认,而平台却出台个鼓励谁割肉多谁退出快,这就是造成大家不爽的原因。“

不过,随着监管的明确意见出台,这个争论已经有了答案。8月17日发布的108条问题清单中,首次提及了,“禁止开展可以调整原始收益率的债权转让业务”。也就是说,官方认为,债权转让可以解决投资人流动性诉求,没有毛病,但是折价转让存在的安全隐患就高了,所以不能够。

这意味着,后期很多平台需要在这个问题上作出整改。但在这之前,对于自己手上的债转标,到底要不要折价转让?

李财师的建议是,根据自己的风险喜好和承受能力来决定。

如果你觉得平稳下车是第一诉求,不想再受煎熬,亏就亏点吧,那么折价债转,是用割肉换逃生的最直接方式。当然,里面也会涉及两个问题,第一你所投的平台没有折价债转甚至债转,那也没辙,继续持有了,第二你投的平台不设置折价下限,折扣低到心肝滴血,那就好好算算自己的账,愿意接受到什么程度的亏损。但有一个原则,一旦决定了就买定离手,不要后悔。因为风向这个事情说不好,就像股票的止盈止损,那个临界值需要你自己来设置,而不是市场确切地告诉你最高点和最低点在哪。

如果你是佛系投资人,觉得可以像一颗海草随大环境飘摇,个人的努力多半是徒劳,那也可以选择坚定不打折,啥时候能转出去就到啥时候。论坛里这样的投友也不在少数,债转六七次,等待半个月,最后也成功退出了。

如果你是很刚的心态,认为绝不能让老赖、平台给套路、给收割,那除了坚定不打折,还要做好见势不对随时揭竿而起组织维权的准备。

虽然行业有回暖迹象,但实际的困难和雷掉的烂摊子还有太多太多,唯有勇敢直面、积极解决,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一起加油!

作者:我是李财师,微信公众号:互金每日早知道(everydayP2P)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折价债转 到底转不转?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