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类P2P平台能在这次雷潮中屹立不倒?

在这次的雷潮之中,网贷平台的各类风险都被展露无疑,导致大量平台难以抵挡,轰然倒塌。但与此同时,更多的平台也同样受到了挤兑影响,却还是保持了基本稳定,撑了过来。投资人一方面对自己中雷的平台表示无奈,另一方面也很疑惑,为什么同样规模同样业务范围,有些平台却抗住了流动性压力。

互金天地会认为,虽然现在所有人都把目光焦距在了已爆雷的平台身上,各种吐槽和抱怨P2P行业,但却又不得不承认另外一个事实:那就是仍有上千家平台在正常运营,出问题的平台数量虽多,但是整体占比却并不高。

下面互金天地会就来为大家整理和分析一下,哪些类型的P2P平台目前存活率较高,以及他们为何能抵御住行业性流动风险。

一、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

自前年开始,一批大型平台已经以网贷为跳板,全面布局互金,增加了基金、信托、私募、保险、众筹等多个金融投资理财产品,希望打造成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虽然以备案要求看,部分板块未来将会受到禁止与限制,但是在过去两年多开展业务过程中,增强了投资人的关注与信任,亦与外部机构展开了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在面对P2P行情带来的冲击时,长期使用平台多项产品的用户会比较淡定,同时合作的机构渠道也能提供融资,补充流动性。

二、合规化进程快的平台

绝大多数平台都是被政策催着走,而且是瞻前顾后能拖就拖,有一些是因为开展的都是不合规业务,整改等于推倒重来;有一些是因为体量过大短期内根本无法及时调整;还有一些是只看到了眼下的客群,顾虑自己的口碑与用户,迟迟不愿改变产品模式。在这波雷潮逐渐扩大的时候受到冲击的都是这几类平台。

但是也有一些平台的合规化进程较快,调整了大部分未来难合规的业务,降低了自身的风险;又提前取消了计划类标的,舍弃了不太稳定的投资人群;坚持P2P对应债权且用债转退出模式,隔离了流动性风险。当雷潮来临时,平台各方面早已调整完毕,人群相比于其他平台也更稳定,自然受影响程度较小。

三、资金稳定性高的平台

流动性风险,说白了就是处处缺钱。获得稳定的资金,一是对应债权的长标,二就是线下产品。

线下理财产品长期以来都是理财投资公司扩大规模的主要方向,也是庞氏骗局的滋生沃土。线下人群理财观念差,风险认知程度低,投资金额高而且大多是一年期以上的产品。好处就是稳定,投完了只等到期,不关注公司传闻;坏处同样也是稳定,容易被骗局忽悠,等到期了诈骗公司也早关门跑路了。

近期P2P平台连续爆雷的事件,对于线上投资人的影响极大,特别是负面和恐慌情绪传播的速度极快,导致很多平台即使自己本身没有出太大的问题,也仍然受影响严重,导致被无脑挤兑。

一些线上平台过去几年拓展各省市分公司借贷业务的同时,也紧跟着开起来了理财体验店,同步推广理财产品,线下理财巨头虽然都开设了线上互金平台,但是并没有放弃线下推广。这一部分线下投资人受到的影响很小,据某头部平台会议透露,甚至还在连月增长,成了稳定了线上平台的基础。

整改57号文与备案108条要求,禁止除了互联网,电话以外的推广方式,线下理财实体门店将会逐渐缩小规模,但是在这波雷潮中已经证明了这种方式的稳定性。

四、有实力同时规模相对较小的平台

大部分投资人都认为,“背景实力”是一个衡量平台的主要指标,可当风险真正来临的时候,待收规模过大,实力二字也成空谈了。很多平台待收高,雷潮持续的时间越长,流出的越严重,大平台每天数千万的流出都是正常现象,即便储备了过亿元的流动资金也是杯水车薪,几天就垫没了。作为平台主要还款来源的借贷业务,又因为长拆短等原因无法及时收回,纵使有再好的背景和实力都无力回天。

一些股东背景不错,但仍处于试水阶段,规模还未太过膨胀的平台,即便受到挤兑,依托的集团也能调拨资金垫付。因此可见,实力是相对于规模而言的,当待收暴涨过快,超过自身可承担的规模时,有实力也变成了没实力。

五、主营线上小额信贷业务的平台

这次备案检查清单108条,把关于现金贷整治文件中的条款加入其中,现金贷业务彻底受限。但是却有一个不争的事实:一年多来面对着N多次对现金贷的高压政策,业务收缩,资金流出,涉及现金贷业务平台的爆雷率却并不高。

一方面是因为现金贷的暴利,用利润覆盖了坏账。更多的原因是现金贷业务小额、分散、周期短,回笼资金快捷。

在以前的文章中已经多次说过,现金贷也是小额信贷的一种,监管要求对于现金贷的界定方式也很模糊:不能超法定民间借贷利率、不能天数过短、不能没有资金用途等等。实际上包含现金贷的小额信贷是最符合网贷P2P要求的借贷种类,投资人不要一看到小额借贷就问是不是禁止了。

当风险真正降临的时候,其他企业贷或者抵押业务额度大、周期长、逾期高、坏账多的问题一一暴露,反而是小额信贷业务的优势体现的淋漓尽致,更容易回收资金应对流出。

六、风险来临调整及时的平台

稳坐钓鱼台是对未来尽在掌握之时的态度,但是当行业海啸之时还坐那不动,就是被拍翻淹死的结局。

有些平台平时活动一个接一个,遇到整体挤兑风险了,反而畏畏缩缩不敢行动。而一些有数年推广经验的平台就反应比较及时,高年化加息卷,大额加息卷每天发,周周活动不停。某大平台债转延迟,大户投资人上门沟通,马上开新活动促进投资,盘活债转市场,现在反而变成了资金每日净流入,措施十分有效。

遇到风险不是要面子的时候,想办法留住投资人度过艰难时刻才是首要问题。

总结:

互金天地会认为,雷潮终会停,洗牌终会结束,大浪淘沙之后,活下来的平台会更稳健,投资人也会更理性。

在今年这样的去杠杆大环境下,受影响的又何止只是P2P行业而已?投资人不应该太悲观,况且这几周雷的数量明显减少,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有什么理由不坚持到最后?与其天天围观那些出问题的平台,还不如好好看看活下来的平台之中,有哪些更适合自己,好提早为以后做打算。

其他还未洗牌的投资行业风险会更大,等P2P行业稳定了,回暖了之后,依旧会成为大多数人的投资首选。

作者:天地之间;微信公众号:互金天地会(P2Ptdh)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哪类P2P平台能在这次雷潮中屹立不倒?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